不吠

介紹:

李佳穎的小說風格迥異於我們所認識的其他小說家,語言學的訓練使她的小說文字平淡卻精準,故事情節無斧鑿痕跡,卻在日常生活片段間、點出深度體悟。如張大春所言:「作者不只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小說家,其示範應該對不同世代的老手新手皆有啟迪意義。畢竟『大言詹詹』的小說風潮已令吾人昏昏欲睡久矣。」

[摘]

這一條路線,冬末初春的沿途風景是助仔再眼熟也不過了。有太多農曆年節連續假期都是他值班最勤。並不是為了那點加班紅包,只是一個行至中年的單身漢,助仔覺得過年跟他越來越沒有關係。當然他還是喜愛那氣氛的:坐在火車裡延切面掃過街道後,隨即經過別人的屋後頭,長可以瞥見紅紙貼滿門緣;平交道旁的人車會一同哈著白煙等他;近大站時緩緩的滑行,月台上急於返鄉的人和熱騰騰剛到家的人易位;小孩紅通通的兩頰被母親推擠,吆喝著動作再快一些。他也喜歡經過田野時那感覺,不太會形容,只是禁錮的駕駛是裡彷彿也可以聞到香味,一絲冬日裡燃燒稻草的酷冷乾燥。

越長大跟阿公越不熟,卻越喜歡。在她忙著面對生活的時候,阿公像丟棄東西似的變成他身旁這個謙卑不諳言詞的老人,害羞的,說不出話就笑。有時候她覺得自己正慢慢忘記她小的時候的阿公是什麼樣子。也許阿公並沒有丟棄什麼,一切都是她自己的緣故。

他的比方是,那像一只層層包覆的盒子。他的大大前天裝在大前天裡,前天抱著大前天坐在昨天裡,他的今天永遠是最大而無當的箱子,無論目的是什麼,一旦打開今天之箱他便容易像一個過度歡樂的壽星,無法克制的拿起上月搬出去年,一層層的往最裡面小盒拆去,這個遊戲的狡猾之處是你無法略過所有無用的箱子,並且沒有人保證最末端的小盒裡一定有東西。

如今他的好奇心已不似從前,也懂耐住今日的誘惑。但偶爾意外還是會發生,他盡量學著在適當的時機自動中止那慾望,前頭的苦差不一定能得到等值得回報。

兩人粗糙的生活只承載了熱情消褪的訊息,我不要跟一個我會生出熱情人過生活。我不了解我的潛力,但我已經放棄對自己感到新奇,所以我從一開始就放棄你了。

我覺得,人與人的關係好像一的獨斷侷限的小小回圈那樣,在認識你好久好久以前,我早死過一次,該你也死一次吧,你會變得像你所說的我一樣美好。如果這一切都沒有磨掉你對自己潛力深度的好奇心,我想你的故事一定會有個比我更精采的結局。

況且一個男人位在短短幾十分鐘對我講了這麼個內剖且充滿暗喻的故事也令我感到非常超現實。好吧就算我對三民主義過敏好了,但我總沒法像搬離宿舍那樣永遠翹掉主義考試阿。老實說,我對譬喻這種東西相當反感,我認為大部分的譬喻制是一些譁眾取寵的傢伙一以為聰明的文字遊戲,例如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之類。(然後他們還安排一個低能兒來告訴你這件事,世界上還有更偽善的事嗎??)如果你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其實完全不通。比如說,不管你知不知道你拿到哪一種巧克力,巧克力畢竟還是巧克力啊!盒子裡會有狗屎嗎??不會,人生會遇到狗屎嗎??會!還會有嘔吐和心因性過度換氣症候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