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從開版以來就有很多人問我。這是一個很普通,但是很頭痛的問題,我一直很抗拒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的語言背景跟大多數的本土學生本來就不一樣,老實說,我沒有學英語的方法。

        從我回台灣開始一直到國中、高中念英文,從來不背文法,上課也不聽老師講文法,因為小時候在美國的那幾年,英語在我腦子裡已經被存在母語的語言系統裡,和國語很融洽地並存,沒有任何衝突;因此英語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考試我不一定能夠每次拿滿分,但是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就可以拿到高分,因為我就是知道答案,背單字也比其他同學輕鬆。如果有同學來請教我文法選擇的題目,我解釋不出來,因為我不背文法,但是也常常因此被同學誤解成小器,故意不幫他們解答。這真的很冤枉,一冤枉就是冤枉了六年。

        開始有系統地學文法其實是在大學畢業後,投入英語教材編輯的工作,而不得不學。我自己大學讀的是中文系。中文系聽過吧?左手抱《史記》,右手拿《尚書》,頭上頂著《左傳》,嘴裡再叼一本許慎的《說文解字》,不過好笑的是,我的中文系相關科目成績平平(有幾科還蠻糟的),倒是大一共同科目的英文、英語聽力拿到最高分,尤其是聽力,學期平均一個是 99 分,一個 98 分。然而四年完全沒有英文的世界,確實讓我的英語退步不少,尤其是在單字記憶方面,流失得很快。聽力一旦建立起來,不容易退步,最容易退步的是對於一些詞彙意義的掌握。

        工作了六年多,經歷兩家公司,都是負責編輯英語教材,非學文法不可,不然無法編出符合台灣學生需求的內容。因此漸漸地,我也開始接觸到本土學生學英語的方法,又因為在補習班兼差教英語,而有機會熟悉本土的英語教法。「如何學好英語」這一類的議題,在我過去的工作經歷當中也不斷地被提出討論,作為提供給學生的學習建議。但是,寫出來的內容總不是我自己的學習心得,因為我的學習過程是配合我自己的成長背景,自己為自己量身打造的(當然也跟自己的一些習性或喜好有關),如果要全部寫出來,不見得對大家適用。

        只要 Google 一下,不難發現大家針對這個問題所提出的建議跟方法都是大同小異的。學不學得好,其實還是看個人先天的語言背景、語言天分,以及後天的個人努力、環境培養等等。我很擔心一講就是長篇大論;若針對台灣本土學生的背景來提建議,有些東西說出來難免耳熟,都是老生常談的廢話(而且可能會花上我一~兩天時間),大家看得眼睛都要出油了,然後得到的結論卻不外乎是,學英文還真難,真累,看來是很難考上XXXX 了,而且,這個版豬講的好像都是廢話耶。

        那麼,寫一堆前人都講過的一些差不多的言論,意義在哪裡呢?這時候有人可能會說,那就寫些新鮮的,不一樣的方法吧!其實方法很多,但是主要的精神和最高原則是不會變的。關鍵往往在於自己有沒有意志力,全力為自己打造一個近乎全英語的生活環境。我知道這很難,但事在人為,有的人就是能作得到,而且不花大錢。我有一位高中同學,在高一升高二時突飛猛進,從不會說英語,到可以自在地用英語表達出心中的想法,一點障礙或怯場都沒有。也許還不到流利的地步,但是已經足夠跟外國人交談了。這不是許多台灣學生夢寐以求的目標嗎?有人不到半年就能達成,她怎麼做到?她天天聽ICRT廣播,天天念英文說英文,就做到了。語言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學會說一種語言也是。

        我的父親年過 60 了,每天還是照三餐在學英文,因此他的英語不只是流利,而是精通。看父親年輕時練習用英文寫的日記,和現在相比,他的進步可以說是十萬八千里。而這十萬八千里的進步,卻是用數十年如一日,不間斷的練習英語、閱讀英語、聽英語換來的。數十年喔,你或妳如果想把英文學好,可要有這樣的勇氣與毅力,把學英文當成一輩子的事業,而不是只為一場考試,一張證書去準備英文。如果你或妳的目的只是這麼地短淺,恐怕任何學英語的方法都無法幫助你達到顯著、大幅的進步。因為語言是因為人類的需要而誕生的,它是需要天天被運用的,並且由於人們天天使用語言,而使語言不斷地在改變。你或妳,有這層心理準備了嗎?如果有,恭喜!你或你已經踏出學習語言最重要的第一步了!

        假如各位板友有了上述的體認,那麼請耐心等候幾天,我會把學英語的建議整理出來。有些方法,可能不太容易,但都是我觀察台灣學生學英語的狀況,以及我個人或朋友們的切身經驗,所歸納出的心得。當然,到時候如果有其他的想法或建議,我非常樂意傾聽、討論,也希望優秀的板友們(請大家趕快對號入座)不吝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n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