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幾天裡,看到了一篇被鄉民們大肆撻伐的王建民文章,因為最近都有一堆事情做,所以,沒能跟著恭逢其盛一下,既然過了就算了。但是今天看到的新聞,倒是使我這幾天來「讓我歡喜讓我憂」的感受終於塵埃落定般的平靜下來,是什麼事呢?嗯,胡市長夫人情況好轉當然也有影響,但是,我這篇主要想說的是,「勇敢」、「真男子」等詞的最佳代言人,為咱們帶來一種「安定感」的鋒哥 ─ 陳金鋒,選擇留在台灣繼續打球了。


為什麼我說是「讓我歡喜讓我憂」呢?

歡喜的是,如果他留下,明年咱們還是可以看見鋒哥在台灣打球的英姿,繼續用他的「台南鋒炮」轟得大家不得不戰戰兢兢做好防護措施,精采的投打對決就大大提升了看球的樂趣。另外,也可以看見鋒哥繼續帶領著台灣職棒驕傲的La New熊隊,再度前進日本挑戰亞洲職棒大賽(當然,如果其他球團還是不長進,這個假設是成立的),連本帶利一起討回應有的榮耀。甚至,他還有可能會成為親眼目賭台灣職棒環境產生革命性大躍進的歷史見證者(希望能如此)?

憂的是,如果他離開,選擇去日本職棒歐力士隊,台灣職棒少了他這個指標性的人物,對投、打彼此間的競爭水平絕對會有所影響,因為「有競爭才有進步」向來都是運動界不會改變的真理,這球季有他風行草偃般的帶頭,大家都更懂得去群起效尤、以身作則,展現出對於自己身為職業球員的基本尊重,這是一種「心態」上的轉變,不是說哪個球團願意花大錢買一個洋將來就能發揮的效用。

儘管身為他的球迷,雖然會有不捨,心中還是希望他能夠在更高水準的棒球殿堂,在那個真正屬於他的舞台好好發揮他應有的實力。但如今,他卻選擇留在台灣跟他「那群白目的隊友」一起快樂打球,跟他「最好的球團與老闆」一起奮鬥前進,一切就像是當初他選擇一個人前往大聯盟追夢一樣,就是「勇敢」兩個字。

鋒哥他,「無悔」的作了這個一輩子可能只剩這一次機會的決定,日後也勢必會對自己所選擇的最終結果「無怨」,這樣一個「無怨無悔」的真男子,做了他所能做的,這股無可取代的「傻勁」,怎能不叫人衷心期盼「傻人有傻福」?

那身為提供舞台的聯盟與各球團,你們是否也應該一起在這個充滿「溫暖」的棒球「寒冬」中,好好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的大幹一票「無怨無悔」的改革呢?

試試看吧!如果你們真的能「無怨無悔」,球迷支持中華職棒的心也會一樣。

而我自己呢?就算明年二月就要退伍離開高雄,勢必趕不上新球季的開打,我也願意找時間再次南下高雄的澄清湖球場,替鋒哥與La New熊加油!

=====================================================================
附上陳金鋒  2006/11/22 記者會全文
本文由批踢踢Bears版的版友gingling所記錄,感激分享。  


各位大哥不好意思讓你們等那麼久,那很多事情我們沒有一開始就講,

那很多的問題…應該從基本,從一開始講,因為他們(ORIX)跟我接觸的時候是
我在打總冠軍賽的時候,那…是他們因為那個…美國教練,然後他想說…因為
他之前是我的教練,那以前的教練,那…他在,今年他在日本當總教練,然後
他們會編列外籍選手,那他第一個考慮我,所以說打電話給我要不要去,然後
那時候我說我不方便,因為我還在比賽所以,我也沒有很辦法正確的答覆他。
                                                                               
然後打完的時候在亞洲大賽的時候…我也還沒有跟他們接觸,還沒有談到什麼
因為那時候還在比賽,所以說…沒有接觸很頻繁,可是在比賽後的時候才有在
接觸,在談論這些事情。那…我也經過考慮一段時間,他們也需要時間,因為
他們如果我沒有去,他們會簽另外一個選手,所以說…他們時間也是很緊迫。
                                                                               
那我最後考慮是,我決定還是留在臺灣,並不是說他們那邊不好還是怎麼樣,
只是說,因為…打球的地方有很多個地方,臺灣也是一個地方,那美國、日本
都是一個地方,可是有一些事情是……沒有辦法去抉擇的時候,必須要做出一
個決定,因為我知道人…打棒球的選手都希望站在一個最高上的…最高的場合
去打球,因為那是一個代表自己的榮耀,可是在那個之下裡面,會有很多的…
人家不知道那種心情的感覺,那那種感覺也許是外表人看到很…很不錯的,可
是它往往都是背負自己的成績的壓力,成績的名字。

但是我經過考量,跟這一年打下來在臺灣,然後這些隊友,不管是老闆,還是
領隊,還是教練,還是隊友,相處之後發現另外一種棒球……雖然不是最好的
,可是它是一種…是一種精神,是種努力,然後去奮鬥,然後大家同心協力的
去做同一件事情,然後…不管結果怎麼樣,可是在那當下過程是快樂的,也是
打球這麼(久以) 來,可以享受到這種…什麼是棒球,或者怎麼樣,可是我覺得
在今年,我覺得真的很快樂。
                                                                               
當然我留下來以後,明年是確定,可是以後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機會,或許有,
或許我會去,我現在也沒有辦法做出一個決定,但是至少今年下來我明年一定
還會留在臺灣繼續打職棒,那我會跟這群隊友還有教練、老闆一起努力,然後
……我覺得我會盡力、盡全心力去打這個球,讓這個……比賽更好,也許我們
不是最好看的,但是也不是最醜的,可是卻是最可愛的。
                                                                               
然後那種精神……然後…看到他們的成長,看到他們的努力,我覺得讓我很感
動,因為我們隊上沒有一個是中華隊的隊員,也不是每一個都是很好的選手,
可是一整年下來…到總冠軍賽,到亞錦賽 (亞職)可是我從來看不到他們緊張,
甚至我比他們緊張,可是他們…我看不到他們會緊張,而且他們做的確實比我
好,可是他們的進步,我覺得……這是一個棒球,可是不是最好的,可是就看
到他們喜愛棒球而努力,然後盡自己所能做到…做到自己的能力極限,已經達
到這個能力極限了,可是他們就是繼續努力到個極限,然後做出來給人家看,
然後我覺得他們真的很棒這樣子。

然後……就考慮到很多,感受到他們對棒球不同的觀感的時候,看到他們在球
場上這樣子,我覺得,我想再繼續跟他們奮鬥一年這樣子。謝謝。


===================================================================

蘋果日報   2006/11/23
陳金鋒:明年留台灣     「再幫球隊打下冠軍」
  
【楊逸民╱台中報導】「經過考慮,我決定明年留在台灣,繼續和隊友再打拼1年!」從亞洲職棒大賽就一直傳出將赴日發展的陳金鋒,昨天與中華隊練球結束後,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他最後的決定。陳金鋒表示,做出這樣的決定並不容易,不過他在La new熊隊打球覺得很舒服,因此願意再給自己1年時間留在台灣,至於明年之後,他說:「不確定。」 

亞洲職棒大賽時,傳出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在尋找外籍球員,打者就鎖定陳金鋒。「歐力士最早跟我接觸的時候,是在中華職棒總冠軍戰。」陳金鋒說,「不過我那時候跟他們說,現在還在比賽,一切等到所有賽事結束後,再來談。」
 
最後旅外機會 很心動
陳金鋒說,在亞職大賽結束前,歐力士沒有再找他商談加盟的事情,一直到賽後,他們才又再度提出這個要求。La new熊領隊陳杰成也表示,陳金鋒確實有在總冠軍戰後向球團報備。

「那時候陳金鋒告訴我:『這或許是我棒球生涯最後1次到國外發展的機會,所以我很想去試試。』」陳杰成說,「站在球團的立場,當然很不捨,不過我們還是給予他最大的祝福。」

留在台灣或赴日發展,對陳金鋒來說是很難做決定的事情。「但是歐力士在等我答案,也不能拖太久。」陳金鋒說,「在無法做出決定的情況下,我還是得做出決定。」
 
年薪比照去年 拼獎金
打球的地方很多,美國、日本、台灣都是,陳金鋒說:「身為棒球選手,當然是希望能夠到最高水準的地方打球,只是在那麼高水準的地方,自然會有在那邊打球的壓力。而且1年下來,不管是球團用心經營、隊友在場上的奮鬥,都讓我覺得很感動,我很享受這1年在La new打球的時光,所以決定繼續留在台灣。」

至於熊隊把陳金鋒留下來,是否有開出更優渥的價碼?陳金鋒笑著看陳杰成說:「可以更高嗎?」陳杰成說:「陳金鋒留下來還是按照我們去年的合約(年薪1000萬),至於獎金部分,仍是看他自己的表現。」
 
明年亞職大賽 要贏日 
確定明年繼續留在台灣,陳金鋒說:「我同樣不對自己明年的成績設定目標,最大的希望,就是明年可以再幫球隊打下冠軍,進軍亞洲職棒大賽,今年輸日本1分,明年我們要贏他們1分!」
 
陳金鋒職棒生涯經歷
1999年
道奇高階1A聖伯納的諾奔騰隊
2000年
道奇2A聖安東尼奧使者隊
亞歷桑那秋季聯盟
2001年
道奇1A維洛灘道奇隊
道奇2A傑克森維爾太陽隊
亞歷桑那秋季聯盟
2002年
道奇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
大聯盟道奇隊
2003年
道奇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
大聯盟道奇隊
2004年
道奇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
大聯盟道奇隊
2005年
道奇3A拉斯維加斯51區隊
大聯盟道奇隊
2006年
中華職棒La new熊
2007年
中華職棒La new熊

陳式風格 怪問怪答
面對記者較奇怪的問題,陳金鋒的陳式風格問答再度出現,尤其當有電視台又問一次:「你為什麼決定留下來?」陳金鋒馬上回答:「我剛講過了,妳都沒在聽嗎?」電視台記者說:「你前面講得太長了,能不能請你簡單的講一下?」陳金鋒說:「『留下來』,就是最簡單的。」引來現場一陣笑聲。

不過陳金鋒並非刻意與記者對立,由於他投入中華隊集訓,記者會僅15分鐘內就結束,離開前,陳金鋒還向記者們致意:「不好意思,沒有機會讓你們問太多問題。」(楊逸民)
 

隊友帶來感動 一起奮鬥

留台主因
【楊逸民╱台中報導】陳金鋒說繼續留在台灣的最大原因,是La new熊隊友帶給他的感動。為何在短短1年之內,La new可以帶給他這麼大的感動?陳金鋒說:「用心,就能感受這些感動,這些感動,是用眼睛無法看到的。」
 
打拼一年 感受隊友成長
總冠軍戰時,歐力士就表達想延攬陳金鋒的意願,開始陳金鋒心動了,不過打完亞洲職棒大賽,心裡開始產生了一些動搖。「因為1年下來一起努力,從墊底的球隊,打到亞洲職棒大賽第2名,這個過程讓我感受到隊友們的成長。」陳金鋒說。

亞洲職棒大賽開打時,陳金鋒不否認自己有些緊張,他說:「尤其看到隊友們竟然一點都不緊張的時候,自己反而開始會緊張了。」

「棒球不是我自己能夠打起來的,或許是我很希望他們表現的好,大家都表現的很好,就可以一起分享那種贏球的喜悅。」陳金鋒說,「那時,我看到隊友們眼中散發出來,是充滿自信,我感覺到他們的心裡沒有任何畏懼,到了球場就是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那種不服輸的感覺,讓我覺得很感動。」

全隊努力 留下來再奮鬥
做出決定並不容易,陳金鋒說,過程中並沒有和隊友討論,「因為隊友很清楚,他們是不會過問的。」陳金鋒說,「如果離開了,他們會祝福我;如果決定留下來,我就會和他們繼續奮鬥。」陳杰成說:「球團很感佩陳金鋒做出的決定。」陳金鋒說:「在La new打球很舒服,老闆、球隊、球員都非常認真努力,所以這也是讓我很想再和他們奮鬥的原因。」

網友感動留言
La new熊官網留言版「emily52」:
鋒哥決定明年留在台灣打球,開心不用出國就可以看他打球,難過以他的能力應該有更好的位置。

PTT實業坊(BBS站) 「smallhawk」:
去日本簡單,留在台灣才難。一如當年第一個挑戰大聯盟,現在他又第一個選擇回台灣深耕。
陳金鋒,終究是陳金鋒。他能打多少支全壘打,其實對我而言,那不是那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這真的是一個勇敢的名字。

中華職棒聯盟官網「亦凡」:
金鋒仔的話,希望可以帶動所有在台灣打球的球員,以及球迷、政府、民間一起,愛護棒球、尊重棒球、打好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