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火以98比96奇蹟似的贏得這一勝,這不單單只是一場讓熱火追成1比2的比賽,熱火的士氣在絕處逢生後升到了最高點,因為總冠軍戰歷史上沒有任何一支球隊能在0比3落後還能逆轉,這一點熱火全體隊員都知道,尤其是那位 ─ 
"fall seven times, get up eight"的Dwyane Wade。

Game3 Highlight
  

小牛差一點點就拿下3比0的絕對優勢,幾乎等於快要把總冠軍捧到手了,可惜球場上的勝負往往就是這麼一回事,不到時間終了判定勝負時,一切都有可能。第四節最後6分34秒,熱火落後達13分,從第三節開始一直到第四節前半段,小牛都一直掌控了局面,任誰應該都會覺得「熱火今年球季要結束了...」,老實說,連我自己都很難過,就在感嘆熱火只打了半場好球之際,一個從小視Michael Jordan為偶像的三年級生,最後六分鐘打得就像是那個「神」一樣,又是一個名垂千古的經典時刻。

熱火最後逆轉了13分落後的局面,回顧上一次能在總冠軍戰有此演出的人,不是別人,就是MJ。1992年總冠軍戰第六場,拓荒者隊帶著79比64領先15分的優勢進入第四節,結果最後公牛反以97比93逆轉,也因此再度蟬連總冠軍寶座。這似呈相識的歷史情節,似乎就像是傳承般的再度上演。而小牛於第四節遭到逆轉的劇情,在今年季後賽也不是第一次發生,西區冠軍戰對上太陽隊的第一戰,最後3分43秒時還領先9分,卻也悲情遭到太陽逆轉。

小牛的領袖人物Nowitzki說:「我們太早就鬆懈或慶祝了,對他們的防守不再像之前我們所做到的一樣,並且我們的進攻也忽然失靈了。」

這一戰攸關熱火生與死的最關鍵戰役,Wade以他平個人生涯季後賽最高的42分與13籃板的表現來回應,賽前他曾說:「第三戰將會是我生涯表現最好的一戰!」他做到了,這比起季後賽第二輪時活塞隊Rasheed Wallace那種喊話式的預言,Wade可說是用實實在在的表現來証明一切。總冠軍歷史上之前在後衛的位置上只有三位曾經有過40分10籃板以上的表現,分別是Magic JohnsonJerry WestMichael Jordan,所以Wade這一戰的偉大成就不用我多說,大家應該都很明白了。


咱們來回顧一下這一場比賽,因為熱火今天的英雄不光光只是Wade,太多太多人值得一提。

第一節,熱火給人的感覺就是「全隊都動起來了」,用「Early Offense」的快,在對手還沒有完成防守陣勢前就快速的發動攻擊,連快攻上籃不進都會有隊友跟進把球給灌進,氣勢也一下子就帶上來。在前兩場被小牛守到毫無招架之力的O'Neal也打得聰明許多,不會再面對小牛的包夾還硬是要往裡面打討回顏面,改以有把握的球就果決的出手,沒好機會的球就來個妙傳助攻,第一節他不論進攻、策應、掩護擋人都做得相當好,就連防守也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拼勁,光是看到他彎下腰抄走Terry的球製造快攻讓J-Will上籃得手,就足以讓人起立鼓掌。

71250264.jpg

第一節大歐拿下8分4籃板3助攻1抄截1火鍋,Wade也投6中4、罰6中5拿下了13分,兩個主攻手打順了進入狀況,加上熱火開賽以來的防守相當兇,防守的腳步與速度都顯示出了熱火在這一戰的決心。小牛命中率被壓在33.3%,Nowitzki的幾次出手也都被嚴防的稍微勉強,5投0中,熱火得以29比21領先。

第二節,前半段小牛靠著Dirk與Terry兩人頻頻追分,並且靠著大歐三次三秒違例,一度追到只差1分,這時熱火就是需要第三得分點,Jason Williams今天勝任了這個角色。J-Will果斷地以連兩次中距離幫助球隊,還外加個No Look Pass妙傳給Wade,雖然被犯規毀掉,但是Wade兩罰命中還是讓熱火保持領先。上半場終了前Wade吞下第三犯下場,J-Will上來又補個三分冷箭,也讓熱火上半場領先9分。兩隊的主力火拼情況,Wade在上半場已經拿下21分9籃板,暫時優於Nowitzki依舊冷感的11分(9投2中)。

就在大家都對今天的熱火充滿信心之際,第三節,讓這場風雲色變的12分鐘,就是輪到熱火為上半場那種拼命式的防守付出代價的時候。小牛只花了三分多鐘,就反以1分超前了,儘管Walker發揮另人摸不著頭緒的小碎步切入,連續兩球得手要回領先優勢,但Terry也不甘示弱回敬了三分球。剩5分27秒時,Wade以精采的轉身過人切入後扭腰拉竿犯規進算重新要回領先,但自此以後,熱火就擋不住小牛的攻勢了。

後半段,熱火全隊防守的腳步似乎開始跟不上,連補防也都慢了半拍,Howard、Nowitzki與Dampier三人打得熱火士氣消失殆盡,體力下降的大歐那緩慢的補防腳步讓Dampier在籃下輕鬆拿分。小牛在這節比熱火多拿了18分,反倒以9分領先了熱火,而且小牛的Howard在第三節拿到他的第20分了,他「一拿20分球隊就贏球」的定律,今年球季在這場以前已經是25勝0負!一個定律不夠還有另一個,Dampier只要得分超過10分的比賽,近來11場球隊都贏球。熱火在主場由盛轉衰打到這個地步,莫不讓人開始擔憂他們的處境,包括我自己。  

第四節,大歐下去休息,Wade主導全隊攻勢,一開始就先來個三分球追分,拿下他本場的第30分,先前他只要得分超過30分時球隊是6勝1負,看來他似乎想要有一番作為,但小牛可不想讓這個「第四節先生」得逞,Nowitzki與Terry持續貢獻分數,反倒比分越拉越開,剩下6分34秒,熱火落後已達13分。小牛眼看著就準備拿下聽牌的第三勝了,熱火卻在接下來打出了22比7的攻勢,Wade開始力挽狂瀾,儘管五犯纏身卻還是照樣殺進殺出,最後五分多鐘個人就拿下12分。

先是在Nowitzki面前於底線後仰跳投擦板,接著過底線切入上籃小帳加一,此時Posey也來貢獻一記三分球,之後Wade再靠著大歐掩護於罰球區後仰跳投,接下來更進一步展現他驚人的滯空能力,一個箭步切入後在空中扭腰撐得夠久把球投進,讓熱火追到只剩下3分的差距。

比賽剩下不到兩分鐘,此時罰球將是決定勝負的一大關鍵,但是當熱火連續四罰是交在大歐與前四罰都沒進的Haslem手上,不免令人提心吊膽。剩1分47秒,熱火落後5分,大歐一次搶進攻籃板後的扣籃遭犯規未進,執行兩罰,前兩場罰16只中2的大歐這時居然兩球都空心入袋,這樣的專注力不就是贏球企圖心的一種表現嗎!

71199254.jpg

Wade接著在底線穩穩的貢獻中距離追到只差1分,剩1分鐘,Haslem站前防守把球抄走一個人快攻,遭到犯規毀掉,也是要執行兩罰。一個肩膀上貼著膏藥的熱血男子,這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用生命在執行的防守(3抄截,並且讓Nowitzki命中率不超過五成)與衝搶籃板的拼勁(11籃板,其中8個進攻籃板),但因肩傷影響的手感,只要能進一球追平都算賺到。


跟大歐一樣,兩罰都進!熱火終於超前了。

小牛最後五分鐘像是著了魔一樣,在熱火喚醒防守的拼戰意識時,也失去了自己的外線手感。這時Terry的外線又失手了,Posey兩罰一中讓熱火2分領先,不過小將Harris心臟很大,看準Wade五犯防守會有所保留下立刻切入得手追平比數,沒有浪費太多時間,還剩下34秒,只要守住熱火這最波進攻就還有時間部署最後一擊。

熱火把球交至Wade手上,運球運了許久才開始進攻,但假動作沒騙起Harris,導致得開始找隊友傳球,J-Will迅速過來接應後把球傳到了老將Payton手上,24秒進攻時限的最後倒數,卻看到老手套不慌不忙的先以一個假動作騙過Howard,再橫移一步出手,全場屏息以待的一刻,球進了,他投進了他本場唯一的一球,卻也是最關鍵一球,套一句轉播球評講的話「這球處理得相當有火候!」價值就跟季後賽第一輪第六戰騎士隊的Jones那全場唯一一球一樣。


當然,九秒對小牛來部署最後一擊措措有餘,球無論如何就是交到了Nowitzki手上,但Haslem防守毀得徹底,不讓你有當初對上馬刺最後的那種And 1機會出現,但總冠軍以來27罰26中的Nowitzki,卻Miss掉第二球的追平分,在熱火兩個罰球最不準的球員連中四球時,小牛罰球最準的球員這時的兩罰中一就呈現極大的對比。

比賽還沒完,Wade抓下了第二罰不進的這個籃板後,Nowitzki也迅速去犯規,Wade兩罰一中,剩1秒,小牛喊暫停,這時大家都在猜是賭三分直接終結熱火,還是先追平兩分,反正Wade還有犯規危機,打延長賽也有利。

結果,Nowitzki發邊線球高調給往籃下衝的Howard求第一時間補進,但被主導這場勝負的Wade識破,跳得老高硬是把小牛這球跑位相當成功的戰術給毀掉,賽後Howard說:「Dwyane完成了一次偉大的防守,我幾乎要拿到球了,但他也是!」


熱火辛苦完成了不可思議的大逆轉,說是「球運」也好,至少,熱火在最後五分鐘,人人都是英雄,這才是大家所期待的熱火隊。對愛看球的球迷而言,今年的總冠軍戰接下來應該會成為一輪生死以求的激戰了,而非小牛橫掃的一面倒比賽,既然兩隊都是第一次走到這裡,那就待久一點吧!
  
投進關鍵球的Payton說:「我現在不會去大肆慶祝,因為還不到時候,我們救回一場比賽避免了0比3落後,但現在我們仍舊需要在接下來的第四戰盡全力求勝!」這場拿下16分11籃板4助攻的大歐也說:「我們從不放棄,我們正持續的展現十足的決心與強度。我們已經打了相當糟糕的2.5場比賽內容,現在我們將利用這樣的動力來力圖振作拿下四場勝利。」

沒錯,既然熱火今天打法的改變能夠跟小牛稍作抗衡,那就繼續保持下去,相信大歐這下應該會知道他要如何改變在場上的進攻模式來應變這樣的局面,當個攻守兩端都能予以小老弟Wade支援的最佳助手,畢竟數據上看不到的貢獻也是彌足珍貴,剩下的,就讓Wade去主宰比賽的勝負吧!

熱火在這場比賽,籃板數以49比34多抓了15個,也讓季後賽前三輪季後賽都不曾搶輸過對手的小牛隊,終於不再有這個優勢。不過,小牛的板凳得分還是比熱火多了19分(27比8),唯獨第二戰的最佳板凳殺手Stackhouse今天只有投9中1,讓小牛最後關頭少了一門炮火支援。 

熱火如何在最後的六分半鐘完成大逆轉,上述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如果你還是覺得不過癮,底下這個最後六分半鐘影片全記錄,去冰箱拿瓶飲料來喝,好好看這段過癮的逆轉秀吧!

  

最後,以籃網教練Frank教練談Wade的一句話作結尾:

"He's great at finding the seam in the pick-and-roll and splitting it, and once he does, you're in trouble."  

明天的第四戰,Wade是否能繼續逮到機會讓小牛隊陷入麻煩,咱們拭目以待。至於小牛在經過這樣該贏沒贏的比賽後,士氣能否保持高檔將是明天的關鍵,如果不能忘記第三戰的失敗,到時候2比3回主場可不是開玩笑的事。

當然,我還是希望熱火能拿下最後勝利,因為Mourning這個「曾經吃藥比吃飯還多的腎戰士」已經無法再等了......



最後放一張許久不見的庫妮可娃為熱火加油的養眼照片!喔耶!不用謝我了 XD

arrow
arrow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