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奧爾 著  貓頭應出版

  因為接了《野馬河谷》的試閱,於是順手把第一集也買來看,原本看了看就在月底的期限,以及兩書的厚度與字滿程度,還以為會被壓死的,沒想到其實還可以,雖然速度慢,不過讀起來道是相當愉快啊。(而且期末考完了,可以來猛吞了)


  故事發生在我相當不熟悉的石器時代歐洲,一個克羅馬儂人,也就是現代智人小女孩愛拉在一次大地震中失去了整個部族,經歷了一斷驚險的流浪後,終於被一個尼安德塔人部落收養,但在極度男尊女卑的尼安德塔社會中,身為異族的愛拉飽受種族歧視與雄性暴力的迫害,她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的知識與力量……


  眾所皆知,這種成長型奇幻小說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主角是個怪胎』,畢竟,如果不夠怪就不有趣了,身為主角就是要出類拔萃,而成長型小說中主角成長到最後更是如此,再說如果主角都跟正常人一樣是很沒意思的,更不用說若主角是怪胎,那就有個很好的梗可以玩--歧視。


  沒錯,不論在小說或現實裡,人們總是會對某些『異類』產生歧視,白人歧視黑人、紳士歧視工人、台灣人歧視外勞、知識份子歧視文盲……注意到了嗎?這些被歧視者跟被歧視者講白了差別沒有太大,就只是價值觀跟生活方式不同,同樣都還是人,但就是有人會有無聊的種族沙文主義,認為有人跟價值觀他不同就叫做異類。


  但換到本書呢,這下可好,這已經不只是膚色、語言、國籍、意識形態的問題了,而是事時便是如此,智人跟尼安德塔人壓根是不同的生物,自己去查一查就知道,在生物學分類上他們根本不同種。


  於是講白了,愛拉真的是徹底的異類,於是乎會產生歧視是意料中之事,只是很有趣的是,這回是較高等的人變成歧視目標。(這麼講也有點不對,老實講現實中的歧視者也沒哪個是真的比較高等)


  這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大眾觀點,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社會通常都會把特立獨行的人當怪胎,就算他其實是智商兩百的超人類天才也一樣,原因很簡單,因為太特殊的個體對整體所帶來的衝擊,往往比好處要更多。想想看,坐你旁邊的同學是個只有高中年紀卻能解研究所數學題目的天才,而你們班普遍數學成績只是普通,有這樣子的傢伙在,難道不會造成影響嗎?(更糟糕的是,他在其他方面的表現真的是怪胎,不被排斥才有鬼)


  或者再換一個比較貼切常人的例子,就是異性戀與同性戀,以前風氣還沒現在這麼開明的時候(其實也沒開明到哪去),同性戀往往是被當成怪物看待,甚至被看作有神經病,原因無他就是因為社會上異性戀遠比同性戀多;再講另一個例子,就是最近挺紅的宅文化,許多人還是把宅當怪,甚至還聽過有人發出『宅男即性變態』的言論,為什麼會這樣呢?很簡單,因為他們是少數族群。(我指的是真正的御宅族,不是那些看個ACG自稱宅的偽宅)


  然後我們可以再注意到一件事,會有這些『異類』產生,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變化發生了』,因為有變化的刺激才會產生出其他的個體,這些個體可能對新環境較具適應力,也有可能再換一個環境就直接死,但不論如何,反正就是比其他『以不變應萬變』的『大眾』好的多。


  所謂的大眾觀點,老實講雖然不是不會改變,但卻是一個改變速度慢到烏龜都可以輕易超越的東西。


  你問這樣算不好嗎?我只能說因為他變的慢,所以夠穩定,在和平時期對大體而言是很好,但一但面對不得不變的危機時,哼哼,死的可是一大票,比滅掉十個螞蟻窩還多。


  帶入書中便是如此,愛拉是個改變性與潛力都相當高的異類,而比較起來,整個穴熊族則是改變慢到極致的大眾群體,這還是在有人在前面拉的情況下,所以當聘美大災變的變動來了,食古不化的尼安德塔人也隨之滅亡。(遠古時代的變動可比現在刺激上好幾千倍哪)


  嗯,很有趣的觀點,一般在科學上相信尼安德塔人會滅亡是因為生理與腦部構造的微妙差異,而不足以適應變遷後的地球,不過就本書的觀點來看,他們反倒跟清朝一樣是因為思想僵化而被滅族的。


  當大變動下來,不能適應的人都死,只有懂的應變的能人生存下來。改變的力量多重要,大概就是這樣。


  除了觀點之外,本書在設定上也是相當有趣,一般小說就算是奇幻史詩作,如果設定怪太多讀者也是會煩的,但很奇妙的是,本作的設定我到是被灌的甘之如飴。


  有些其實也不算設定,反到算是知識,像是藥草功效、野地求生、遠古狩獵……等,全部都是真有其事,由作者特別請教專家學者所得來的,範圍之廣、描述之詳細都是一絕,連怎麼打製石斧、獵猛馬象、製作鍋具都教了呢。(當然可性度不一)除了小說本身外,附帶的知識常常也是吸引讀者青睞的重點之一,本書無疑是一個代表,紮實的自然知識,這方面跟生態奇幻其實挺像的啊。


  而且更巧的是,書中提到的許多元素如氣候、植被、生物,正好都跟期末考地理和生物的範圍重疊到,而這本書我又是在期末考前後讀的,只能說這種狀況加持下,看知識設定真的別有一番趣味啊。


  另一方面,或許是因為類型的差異吧,《愛拉》一書中的魔法設定有別於一般劍與魔法的奇幻設定,充滿了比異國風味還新奇的遠古風格,這可是不多見的,尤其是把魔法能力歸諸於『腦袋結構不同』這點更是神奇,一般的奇幻,都是把魔法歸諸於『充盈於天地間的力量』(例:地海),像這樣直接歸在生理結構上的,可是第一次見到呢。


  (不過是說,也因為是基於『頭腦構造不同』這點才產生的『魔法』,所以嚴格來說,這不太算是魔法,就像《海穹》認真講來奇幻要素也很少是一樣的(註1))


  當中的群體記憶與傳承記憶這點更好玩,因為大腦不同,所以穴熊族人一出生變得以繼承整個族類千百年來累積的記憶,而且同時整個部族也想有共同的記憶,跟《活船》裡的真龍根本是一樣的嘛。


  還有更好玩的是,書中有說到尼安德塔人是個『只擁有過去記憶,沒有未來的種族』,這方面和真龍更有異曲同工之妙,看看婷黛莉雅吧,打死不接受龍族以非過去三界之主的事實,最後要不是蜚茲跟弄臣他們相助,我看龍族真的會滅絕吧。


  是說,本書真的有很多地方讓我聯想到刺客,比方說主角都被當作異類、命運多舛,還有人物刻化細膩……等特別是克雷伯與愛拉心靈交會那段,這根本是惟真從精技洪流裡穩住蜚茲嘛。


  最後的結局,更是像刺客一般令人愕惋,不,甚至更慘,失去了一切之後,愛拉真的是孑然一身,孤獨無依,下一集的野馬河谷,開頭大概會是整個低氣壓吧……


  不管怎麼樣,這系列已經確定是必追了。


  註1:真的嚴格來說,其實科幻還比較多,畢竟奇幻物種一大半都是星空諸神搞出來的啊。


  相關連結:(維基條目)


  艾拉與穴熊族

  穴熊(學名就是烏爾蘇斯啊)

  穴獅(那張圖看起來像是……狄亞哥?)

  尼安德塔人(秋巴卡?!)


  沒想到艾拉這麼紅,有沒有人要去依出版進度寫維基的?


--------------


某方面想,愛拉根本就是魯夫,生命力超強、潛力超高,還有超龐大的背景可以靠,而且主角威能還開的更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