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佛瑞‧福特 著  高寶出版

  故事發生在經濟大蕭條時期,墨西哥非法移民少年狄亞哥,跟隨著騙術大師湯瑪斯‧薛爾以及他的助手安東尼組成詐騙集團,偽裝成靈媒四處開假降靈會以騙取那些被悲傷衝昏了頭的有錢人,一天,在原本稀鬆平常的降靈儀式中,薛爾卻在窗外的玻璃見到一個小女孩的倒影,之後他們才發現,她竟是前幾天才失蹤的富家千金,被喚醒了內在善良的薛爾因此決定開始調查整件事,沒想到卻牽扯出更多的黑暗秘密。


  翻開這本書只是因為剛結束上一本的閱讀,一時間無聊,便隨便從待閱書叢中取下一本,原本打算讀個幾頁就轉戰電腦,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越看越欲罷不能。


  全書開頭最吸引我的,莫過那一場場宛若黑色魔術秀的降靈會,打從一開始我就等著看這詐欺三人行要如何用最簡單與不動聲色的手法偽造出一個接著一個的靈異現象,以及被悲傷蝕盡一切理智的富豪們會如何上鉤,畢竟說實在,主角是不法之徒的犯罪小說不少,搞詐騙的也不少,但弄靈媒這方面的,我可還是第一次見到哪。


  事實上剛開始閱讀本書時,我完全是抱著『看魔術師變戲法』的心情,畢竟魔術跟騙術根本係出同源,只要在受騙者不是真實角色的情況之下,詐騙行為根本就是一場街頭即興魔術秀,所以正因這種人對魔術必有的好奇,才會讓我在一天之內就猛吞下整本小說。


  當然,接下來當線索出現,主線劇情出場後一切就開始複雜了起來,於是我們開始發現於本看起來像笨蛋的傢伙其實另有謀略,而看似無辜的傢伙實則可疑,敵人是朋友、朋友是敵人……但光這樣還不夠,我本還以為這是單純的豪門恩仇,沒想到傑佛瑞‧福特的胃口可大了,種族歧視、畸人異能、閃光愛情、黑暗歷史、騙徒對決全都丟進去,跨越類型頗大,但神奇的就是它不但沒成為四不像,反倒是一本精采的小說。


  然而在看完整本書之後,若問我最愛的是哪個部分,我還是會回到最初的說法:我喜愛騙術的部分。


  或許是叛逆心理的一種投射吧,我對於書中騙術大師們行騙天下的行為,竟然有某種程度的佩服,一方面如上頭所說的佩服他們手法巧妙,令一方面也佩服他們從容自得的神態,那種混合了自信與狂妄的態度,不知為何,就是一直吸引著我。


  但說起來,這或許也是有所反襯的關係吧,畢竟,那些富豪們的模樣,說真的就是可悲。


  悲傷的有錢人總比悲傷的窮人好騙,這句話說的正沒錯,或者更應該說是『悲傷的幸福之人最好騙』,畢竟一個人一但長久以來都過的太幸福,當他失去了所愛的那瞬間打擊會更大,於是這時候有人會開始使盡全力找回那個事物,就像艾力克兄弟進行人體鍊成、法斯特變成通靈人一樣,而當然這是比較正面的,也有人會開始逃避,以抓住事物最後的吉光片羽來麻醉自己,就像卡拉蒙變成酒鬼一樣。


  當然,這裡哪裡都不是,這裡是現實世界,死亡是世界上最無可挽回的事,所以追回來變的不可能時,剩下的就是逃避墮落下去,而人為了逃避是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一個有錢人想逃避痛苦,幾乎就是灑錢的代名詞,接著投機之徒就會找上門,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可悲就在於被打的那個遲遲不肯覺醒,只肯活在幻覺裡,最後沉淪到無可救藥。


  對比起這種可悲,薛爾等人才顯的如此瀟灑吧。


  另外不得不提一下的就是本書中對於蝴蝶的知識不少,雖然相當瑣碎,但也不是隨隨便便就知道的,顯然若沒下過功夫是絕對寫不出來,就這方面來說,道是為本書添加了一個有趣的加分項目呢。


  但不管再怎麼好看,終究是人寫的,缺點還是要提一下,就是書中的動作場面不少,槍戰、肉博、混戰樣樣皆有,但傑佛瑞老兄的動作場面,說實在就是差了一截,少了緊張與速度感,力道稍嫌不足,實在是相當可惜的一點,我想若是這方面再加強一點,本書絕對會更加精采,尤其是最後的大決戰,這個真的敗就敗在不夠刺激啊。


  說起為什麼會有詐騙出現,講明白了就是因為人性有弱點,就像酒桶有漏洞一般,只要找對地方下手,最有價值的東西通通會泉湧而出;有人說,小說家就是世界上最明目張膽的騙徒,而讀者是最甘之如飴的受害者。


  我說,就是因為這本書抓住了我的弱點--無法抗拒好書--,所以,我才會心甘情願地被騙這一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