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亞當斯 著 時報出版


  對我而言,世界上最容易笑的東西有兩種,一種是純粹的惡搞KUSO物,另一種是諷刺冷嘲作。前者嘛,可以說是目前網路小說的趨勢了,管你什麼類別一定要來點搞笑,還有很多是為搞笑而搞笑,接著完全犧牲主旨,當然也有神級作品的,像在電影界中星爺永遠是不敗經典;不過,純搞笑的東西看多了會疲乏,看太多會空虛,尤其當你發現它們還不如你的生活時更是這樣(這就是我的人生啊),這種時候就要把層次提高一點,來看看諷刺小說。


  而同是諷刺,有人可以高到讓人根本看不出來點在哪哩,也有人可以糟糕到比直接罵還爛,另一方面還有一種則是結合純搞笑,一般放鬆看可以笑的很快樂,但如果你還聽的出弦外之音,那不只是笑到翻掉,還可以在闔上書本後來番沉思呢。


  銀河便車指南正是這樣的書。


  由於銀河高速鐵路的興建,地球必須被徹底拆除,施工公告幾百年前就已經貼在半人馬星座上了,可惜的是地球人一直沒去看過;而亞瑟,一個平凡的地球人,他的房子在這之前也因為國道公路要拓寬而閉續被拆除,公告也早就貼在市政廳地下室廁所的櫃子裡,但當面對世界末日這一切都不重要,接著好巧不巧他的朋友福特‧派法特居然是被困在地球十五年的參宿四行星調查特派員,靠著福特的幫忙,他成功獲救成了最後一名地球人,並在不斷的便車搭乘與被踢下車之後發現,原來地球是老鼠跟行星製作公司訂作的,為的是要算出宇宙的終極答案。


  整體而言,這本書讀起來實在是笑料連連,從一開始拆房子跟拆地球的兩相呼應便看的出來是十足的諷刺物,直接挑明政府單位作是前公告總是弄得不清不楚又難以發現,或許亞當斯本人也有這種記憶,才會寫出這種充滿怨念的東西吧。


  而且在敘事上,亞當斯所用的句子皆是惡搞味十足的極品,配上荒誕的劇情還有怪異的異星生物,老天,大概只有夜成系列能與之匹敵了吧,不對,銀河一書的句子雖然簡短,也不精美,還很粗俗,可是仍舊味道十足,這點可是大勝夜城啊,另外本書還很薄呢。


  繼續聊到諷刺的方面,嗯,我要開始在HIGH啦。好好好,各位,下次到海洋館看海豚秀時可別傻呼呼的一直猛笑啊,要逃,要逃懂不懂?牠們可是嘔心瀝血甚至扮演小丑在警告我們的耶,什麼?你餵牠吃魚之後牠還很快樂的叫了幾聲?好吧,萬事皆休矣,還是趕快回家拿好毛巾吧,記得要隨時弄清楚自己的毛巾在哪裡啊,這樣才能在銀河中成為擁有一席之力的大雕,另外,如果有渥罡人要唸詩的話,無論如何都別聽!


  還有還有,別在急著打廚房裡的老鼠了,牠們可是地球上最聰明的動物呢,這個星球還是牠們訂作的,要好好感激一番才對,另外就是裡的醫學研究員們啊,快停止吧,不自己已經成了研究目標還傻傻的以為自己才是主子,快停止,你再配合,老鼠也不會在地球被移除時救你一命的,人家很忙呢,要主持脫口秀,還要訂做二號地球咧!


  最後嘛,就是末日不遠了,當你看見你家上方的天空出現『某個東西』時,別急著大叫、拍照、連接無線電作第三類接觸,得到的答覆只會讓你囧到極限,反正這時候,豪宅、跑車、房地產都沒用了,趕快衝近書局買一本《銀河便車指南》才是上策,對了對了,別忘了帶毛巾哪,還有如果時間很多的話,有空一定要去挪威海邊看一看,人家可是得過宇宙大獎的說,啥?你家在非洲沒錢?沒關係,下輩子在投胎到同一個地方就有得看啦。好了,時間不多,我得快點去灌下三品脫的啤酒,再見,這是你的毛巾。



  P.S:記得,答案是42,什麼問題的答案?好,有點耐心,在過個一千萬就可以算出到底是什麼問題了。


-------------------


  這篇是史上最字HIGH的一篇心得,除非看過這本書,否則大概什麼也看不懂吧……所以說快點去找來看啊!(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mk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