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的前言★

被通知到《水晶金字塔》的試讀活動時,我是驚訝到發愣了,根本想都沒想就決定參加。島田的作品耶,我怎麼可能放過?況且《水晶金字塔》是御手洗系列,自從《龍臥亭幻想》那小小的驚鴻一「聞」(電話咩~),御手洗便再也沒出現過,這次還不把握機會?

然而,中文版的出版順序,並非依照作者的寫作年代,這在閱讀其作品上,是必需注意的重點。因為島田筆下的偵探、助手們,往往隨著時間而成長、變化,這點在御手洗與石岡身上更為明顯。因此,閱讀時若沒留意到這個情況,有時候很容易被主角的「異常」弄得一頭霧水啊!(汗)

目前御手洗系列的中譯本年代大約如下-

占星術殺人魔法(1981)
斜屋犯罪(1982)
御手洗的問候(1987)
異邦騎士(1988)
黑暗坡的食人樹(1990)
水晶金字塔(1991)
眩暈(1992)
龍臥亭殺人事件(1996)
魔神的遊戲(2002)
龍臥亭幻想(2004)
(年表參照
此處

由上可以看出,《水晶金字塔》已經邁入島田莊司的巨篇推理的時期。依照既晴的分類,《水晶金字塔》屬於島田莊司創作的第二期(新‧御手洗時期),這個時期,島田作品的篇幅往往令人咋舌,謎團也相當龐大難解,因此,狹窄的日本島國已經不能容納島田的雄心,場景便往外延伸到了其它國家。


★未完成式的感想★

《水晶金字塔》橫跨的時空,比《黑暗坡的食人樹》來的廣大。歐、亞、美、非洲都沾上了邊,從埃及法老王時代到二十世紀末,足可窺見作者的野心。

然而,收到試讀本後,我發現一個超致命性的問題--

附圖?附圖在哪裡?

我居然忘了試讀本通常不會附加圖片,更忘了附圖是島田作品的一大特色啊!

沒有附圖的島田作品,彷彿缺乏某些調味料的大餐。嘗起來也不差,但感覺就是少了什麼。何況我的空間理解的能力非常差勁,光文字敘述無法完整地在我腦海裡建立一個具體的概念,因此,導致我前半部讀得很專心,但後半部卻刻意放快了腳步。之所速度加快,是因為我不打算把這次的閱讀視為一個「完成式」。唯有書出版後,看到附圖,再將文字做聯結,我才能算是真真正正讀完《水晶金字塔》。(這是我對島田作品的執拗!!)

所以,本篇也不能算是正式的感想(書出版後我會再補一篇完整的心得Orz)。


從「新‧御手洗系列」後,閱讀島田的作品,都需要具有相當的心理準備,故事不會一開始就切入正題,而是得經由大篇幅的鋪陳,才逐步引至核心。這點我在《黑暗坡的食人樹》已經領教過了,或許有人會懷疑如此鋪陳,對作品本身究竟有無意義?不過純粹站在一個讀者的立場,我滿喜歡島田這種寫法,像《黑暗坡》關於過往諸多懲罰的手段,我讀的是津津有味啊(汗)!反正把它當成享受謎團之外的另一項樂趣又何妨呢?

《水晶金字塔》亦然,前三分之一是由埃及吉薩與鐵達尼號的場景交錯而成,將這兩段悲劇做為核心故事的鋪墊。我常覺得島田即使不寫推理作品也不會餓死,瞧瞧他寫的米克璐和迪卡,愛情與恐怖兼具了,若再擴大書寫,應該也能成為一部不錯的言情小說(汗)。

不過我個人較鍾愛鐵達尼號這段故事(我沒看過電影,另,電影是1997上映),島田寫來毫不煽情,只是平鋪直敘地將當時的情景加上想像描繪出來,可是卻使我相當感動,同時也見識到所謂的「人性」。妙的是,當時我正在聽〈my heart will go on〉,真是可怕的巧合!

兩段悲劇的結束,隨之而來的,便是「水晶金字塔」的正式登場了!

                                                                         TO BE CONTINUED……

(關於後半部內容、謎團與主角們的變化,待書出版後,我會再予以補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