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封底的文字如此寫著。



這本書我花了兩天消化,我盡可能不願想起它得過多少獎項,因為那會令我對它有著太高的期望(而過高期望往往緊連著失望)。

第一天閱讀到中段,我心裡還在揣測:封底那段文字究竟可不可信?如此樸素又早早得知兇手的作品,真能在最終扭轉時局,將我一軍嗎?

但因為有《惡意》的前例,第二天我早早起床,抱了書就一口氣讀完了。

如今我心底的悸動還在。



當初閱讀《惡意》時,也曾因為開頭的簡單讓我直呼無趣,我想《嫌疑犯X的獻身》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嫌》一書開頭的前二章就讓死者、兇手、共犯全部現身,想當然爾,往後的敘述還能有什麼特別?就是屍體被發現,警察介入,盤問相關人等之類的,只不過這次主角換成我喜歡的湯川和草薙罷了。

但東野圭吾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

文字雖然質樸簡約,卻總是能產生讓人想一窺究竟的欲望。

他不像宮部美幸,擅長塑造龐大的結構、眾多的支線,最終匯流成一股強大的推力。東野擅長的是從小處累積能量、從樸素中蘊釀衝擊,然最後的結果,和宮部是無異的。


儘管現在我心目中的排名第一還是《惡意》,但我現在非常樂意把第二頒給本書。因為它是東野的作品中,第一本讓我不禁落淚的傑作。


本書的詭計,我隱隱約約有察覺到,但始終無法相信。之所以相信不了,是基於原始人性。然而最諷刺的,詭計能夠成功,卻是因為人性中最美的部分。

東野圭吾居然能夠創造出這樣的人際關係來,這是我無論如何都不想相信,卻又深深被感動的地方。其實東野在前面就不斷地在鋪陳(強調)這種結果的必然性,只是我愚鈍無法領會。
他安排湯川在本書登場,恐怕也是這種用意。湯川是與那人過往交集的證明,也唯有他,才能接觸這案件最幽微最細膩的點,也就是那人的心深處。


可惜的是,把邏輯奉為圭臬的那人,卻忘了,邏輯的世界與人性的世界,不可能相同。所以結局才會那樣,或者說,必須是那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