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想到死神,我腦中盤旋的,是那個面貌驚人個性卻有點可愛的「路克」。只是這位「路克」比身為人類的夜神月更不像死神,若再與本書的千葉先生一比,認真度和負責任度絕對被比下去了。

伊坂幸太郎創造的死神(千葉),是個認真工作、腳踏實地的好榜樣。雖然死神努力實在不是身為活人的我所樂見,不過從美德上來看,總不是件壞事。

死神的工作很簡單,接到上面的情報後,他會化身為人類,與他工作的「對象」接觸七天,七天後若死神決定「認可」,那麼這位對象就準備領便當去了。若是「放行」,當然是可喜可賀啦!

做死神有什麼好處呢?
至少目前我看來是沒有的,但可以化做不同的人形潛伏在各式各樣的人周遭,好像也蠻有趣的。只不過千葉先生似乎不怎麼覺得,對他而言,來到人間,工作僅是附屬(可他還是會好好完成),欣賞音樂才是他最大的樂趣與目的。

這裡我一直想不通,這麼喜歡音樂,為什麼不乾脆買台音響到天上聽呢?看來死神的限制也不少嘛!(真是辛苦啊!)

而除了自殺病亡這些原因不在死神的管轄範疇,其它事故意外等皆由死神認可。這裡我又不懂了,既然自殺病亡死神都不管了,幹嘛要管事故意外呢?乾脆統一由天上管理不就好了?(還可以減少人力咧)還要花時間來地上調查個七天,然後幾乎都是「認可」的結果,這不是太多此一舉嗎?


如果深究之,我想伊土反可能會跟我抗議「那小說還要不要寫啊」XDD。不寫就麻煩了,因為我可是挺喜歡他的筆調呢!


喜歡《重力小丑》的人,我相信不會討厭《死神的精確度》。
千葉死神製造出來的笑點,和春與泉水那種還背負著某些「原罪」的沉重感不盡相同。發生在千葉身上的趣事,總帶著點冷淡的味道。他是死神,已經代表著一層隔閡,而他性格中的冷眼旁觀,更加重這股味道。外表看似是不經世事的笨蛋,骨子裡卻令我感到有點憤恨啊!那樣的冷漠,有時候會叫我吃不消。


本書收錄了六個短篇,我最愛的是其中三篇:
死神的精確度、戀愛與死神、旅途中的死神。

特別是〈戀愛與死神〉,看到標題,原以為千葉終於開竅,
願意領受世間的情感,沒想到卻是為他人作嫁衣裳(算是吧!)。本篇無論過程或結局,都非常感動我。

〈旅途中的死神〉則是相當有趣,
說到這個,千葉每次化身都是男性角色呢!
不曉得死神有沒有性別之分,還是可以自由選擇,
若可以,在本篇中他也就用不著被誤會了呀!XDD
本篇也是我最興奮的一篇,
因為某青年的出現,讓我眼睛一亮,愛塗鴨的某人,
不知和《重力小丑》的某弟有無關聯呢?

據說伊土反的作品中的世界是相通的,
也許哪天我又會遇到某個熟悉的人物出現在某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