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M NO.1301#1 藝術氣息的芳鄰!?

ROOM NO.1301#2 ××中毒的同居人?

ROOM NO.1301#3 羅曼蒂克的同居人?

日文版1~9集連結

 

如果說,G鋼彈是一部以拳交心的熱血動畫,那麼, ROOM NO.1301系列就是一部以H交心的糟糕小說。

  
簡介(部分節錄自PTT、巴哈輕小說版kid725的文章):

         男主角健一,一個平凡的高中生,在因緣際會下得到了一棟幽靈公寓的鑰匙,那把鑰匙可以讓人達到該棟12樓公寓中「不存在的第13樓」。而13樓的每間房間,都會依照不同的使用者的心,變化成其所希望的家。使用者在得到鑰匙的同時,也獲得入住該公寓的資格,而主角所得到的是其中1303號房的鑰匙。整個故事以這棟公寓不存在的13樓的住戶、主角、以及週遭人們的故事。

 心得(大捏):

 













































        上面是很正式又得體的介紹文,但這樣寫大家一定不瞭解這部糟糕在哪。讓我引述一段第三集開頭的前情提要來告訴大家這到底有多糟糕:「平凡的高中生絹川健一,原本對男女之間的親密關係一無所知,但在某一天,他卻和偶然相識的奇妙藝術家少女桑畑綾H(而且還H了五次)。後來又在迷迷糊糊摸不著頭緒之際,也跟姐姐螢火蟲(實姊喔)H(只有一次)。在那之後,他在半推半就下,被綾拉著一起去租A片。(以上為小說第一集部分)接下來他又與不H就會睡不著的同班同學有馬冴子H(而且還一口氣做了四次)。即便如此,健一卻與正在交往中的女朋友大海千夜子,保持著沒有H的純潔戀情。(以上是小說第二集內容)...」。

        從上述的介紹中我們可以發現,這部小說根本是以H為核心發展的糟糕(後宮、官能)小說。雖然H場景的描述都是輕描淡寫,一筆帶過,讓這部小說可以以普遍級出版,但整部故事主軸卻是繞著H打轉。因此要討論這部作品,得要從H下手。

        首先是主角的初體驗。主角初體驗是和綾。和一般H不同的是,是綾逆推主角。「(第一集片段).....綾:那給你個選擇好了,你要在這做(浴室)還是床上?.....(事後)健一強忍著淚水,在床上啜泣.....綾:不要哭了,上了你是我不好嘛.....綾:雖說第一次是我強迫你,但你剛剛做了五次耶,如果說全部都是我強迫的話,我會很困擾的.....」。從以上的內容,我們可以判斷出主角是口嫌體正直的絕倫受!(大爆)(其實嚴格說起來,健一應該是絕倫受->攻->受,不過為了方便,我們還是叫他絕倫受就好)之後和其他女性的第一次H情況也很類似,都是在口嫌體正直的絕倫受半推半就下,發生第一次關係(雖說後來都會無限上綱的追加)。

        看到這裡,大家大概會有兩個感想:這部根本是糟糕的官能小說!&健一這個人渣!你比奶油誠還不如!!在有女朋友的情況下還到處亂搞,根本就是外遇!而且還亂倫!!(眾人怒)如果這部小說只有這種程度,那我給它的評價會是「糟糕的YY小說」。這部作品雖然充斥著各式各樣糟糕的H,但作者卻嘗試用異於常人,超脫傳統道德倫理的觀點來解讀。像第一集後半,健一因為被螢火蟲激怒而H了他姐,事後主角非常懊悔,此時綾問他:H時,你姐不願意嗎? 健一:..... 綾:既然你們都覺得很舒服,那有什麼不好呢? 就綾的觀點來說,她認為只要大家都覺得舒服、快樂,沒有人受到傷害,那麼這些違背世俗、法理不容的H、亂倫又有什麼不好呢?只要大家都覺得舒服,那就是好事啊。這種乍看之下單純但卻又直接的想法給我很大的衝擊,並讓我重新以故事中設定反思這些荒唐、糟糕的H。我想這部分我就不下結論,留給大家各自評斷。

        在博客來以及書皮的簡介中,多次提到這是一部關於戀愛的故事。而健一在作品中也多次提到他認為他不適合談戀愛。可是我怎麼寫到這邊都還沒有提到戀愛呢?因為我覺得這部作品大部分的人際關係是架構在H上面的。如果以傳統、狹義定義的戀愛來說,這部作品截至目前為止戀愛比重是不多的。但若以跳脫世俗、廣義的觀點來看,其實主角和每一個人之間的H都是一段戀愛。因此,我在開頭就下了這樣的標語:這是一部以H交心的糟糕小說。

        這部作品的描述手法採倒敘法;每一集的序章描述的是主角們長大後(大學生時期),回憶高中這一年的點點滴滴。之後的每一章則是詳細描述高中這一年發生的事情。簡單的說,作者在第一集開頭就已經告訴讀者這部作品的結局(核爆)。從結局來看,這部結局收得並不超脫世俗傳統,反而回歸一般正常路線;這點讓我有點失望。若能有個超越傳統倫理,而大家又能得到幸福的糟糕亂倫後宮結局,難道不好嗎?

 

後記:
        去PTT以及巴哈輕小說版翻了一下別人的討論,發現這部作品大家的評價相當兩極,幾乎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大好的人看法跟我比較接近,而大壞的人則認為健一是個只有嘴巴會反省,但身體永遠學不會的奶油誠混蛋。然而從可能的結局看來,作者似乎比較傾向後者...

想知道日版最新進度的,可以參考下面連結(大大捏!這連結直接捏到第9集了):
http://www.booklines.net/series/ROOM-NO.13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ent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