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友宅男同學想剪頭髮,我頭髮長度也必須開始使用吹風機才會乾,今早便結伴在學校附近找理髮廳。

學校附近有許多家供選擇,價格戰在每一家的招牌上開打,剪髮從150起跳,剪加洗從250到350不等;宅男說以前他都去家庭理髮,雖然這些店面相較之下都貴了些,但也願意嘗試;我們便走進整條路上比起來最便宜那家剪加洗250的「楓華」。

理髮廳裡四個位子正好剩兩個,裡頭一位員工來迎接我們,感覺好比餐廳服務生「兩位嗎?」(對!我要非吸煙區。)

坐定之後,茶端上桌,壹週刊送上手,理髮師就來了。依循慣例,我總把頭髮的生殺大權交給他們設計,這也是我每次都盡量在不同家剪的原因,標新立異夠新鮮!(雖然剪後的差別都不大)

剪到一半,一旁的宅男開始蒸頭髮了,我暗自想250元的服務有這麼多的話,我下回也一定在這家剪;同時,我的設計師開始說每次換家剪時都會碰上的問題「你有沒有想過讓頭髮換個顏色?其實,你染髮會很好看,會更有層次感。」我雖然有點想染髮,可是上千元的費用總令我退避三舍,不過我都會好奇的問「那你覺得我適合染什麼顏色?」反正聽他說不會吃虧,等他報出價來,在表明我「預算沒這麼多」就好了。

他建議我染深一點的棕色,這是第二次聽到設計師建議我染棕色,真讓我有些心動,不過一千元:抱歉!預算不足!

又剪了大約五分鐘吧,他棄而不捨的建議我染髮,他這麼說的「.....黑髮不適合你.....」哇塞!光他這句話我就又敬又佩,連「黑髮不適合你」都搬出來了!黑髮是中華民族絕大多數人的基因吧?不適合我?究竟設計師你是太想賺這筆錢,還是真看我一頭黑髮不順眼呀?

在一堆似乎掏心掏肺的染髮建議後,他大概看在「黑髮不適合我」的份上,決定要打個折扣,洗加剪加染800元。老實說我對行情沒研究,不過據我看過各家招牌上的價格,一般光染髮就要888,我猶豫了一會兒,自以為賺到的心態趨使我點點頭「那染吧!」

我頭皮上有青春痘出來探頭,這除了提醒我別太晚睡,也明瞭青春痘一片苦心:它不希望在臉上露出,破壞顏面(胡扯)。所以染之前,他在我頭上先抹了不知什麼藥水,避免等等染劑讓傷口感染。

染過程很無聊,我終於翻開最初他們給我的壹週刊。看八卦報料很浪費生命,周傑倫愛誰關我何事,你為何不寫篇周傑倫創作音樂過程經驗談?蔡依林難道除了爆奶外沒優點了嗎?不過垃圾堆裡也能翻到黃金,我讀到一篇邰智源的專訪,談他的「土狼哲學」。邰智源說他不當獅子,因為獵人總會將槍瞄向獅子,而永遠有下一隻獅子;土狼比較快樂,等待機會,拾人牙慧,同時他也兼具「皮箱哲學」,就是皮箱隨時準備好,你叫我滾就滾,有緣再相會。

不過人生要繽紛些不能老當土狼期待機會降臨,尼采用「駱駝 → 獅子 → 嬰兒」說人生三變,映照到《人間詞話》裡的人生三境:「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要「創造超越人生」,不能只是等待。

壹週刊看完差不多該洗髮了!每每進理髮廳,洗髮是我最期待的。頭皮按摩真是一大享受,當懶人真好.........

付帳時,宅男竟然花了1000元,他自己被價格嚇了一跳,我吃驚的問他來龍去脈:他先告訴理髮師他髮質很硬,於是理髮師建議「要不要做個深層護髮......?」他點頭答好。服務開始,理髮師沒告訴他這要收錢,他也天真的以為這是250元的一部份,於是.........

「從今起一個月禁宵夜且自己洗衣服(不用付費洗衣機)!」宅男說。

以前演奏過的<理髮幻想曲>
2004年2月 第一樂章   2006年1月 第二樂章


八九點鐘的太陽 獲選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cerex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