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平,是我去當兒子學校的課輔媽媽,學校把他的名字跟我配在一起…
 
會去當課輔媽媽也是一件考慮很久的事情,課輔媽媽是在每天早上晨光活動時間時,到學校的特定教室幫一些孩子們做課業上補強的,算臨時老師吧
當初是因為參加了兒子學校的家長成長班,學校輔導室一直希望廣募有空的媽媽們能夠幫助一些課業比較趕不上的孩子,我那時的考量是,我自己的小孩都搞不定了,更何況怎敢去負責別人的小孩,感覺上那是一個責任重大的工作,雖然只是每週的40分鐘,或80分鐘(你可以選擇去一次或兩次其實更多學校更歡迎),但是在幾個課輔媽媽上台分享他們的心得之後,我就決定了,要加入。媽媽說其實要想在40分鐘短短的相處,要想改變孩子長久以來的課業落後是不可能,重點是多半這樣的孩子是缺乏有人一起陪伴,一起看書,甚至聊聊天,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起碼孩子讓孩子知道是有人在乎他、關心他的…

既然如此,我少破兩把新接龍,少花點發呆的時間,少看點新聞;反正早上也是要叫兒子起床,一週抽不出固定的40分鐘,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不是上班打卡的),也太說不過去了….

先岔題說個題外話
去年當我第一次走入課輔教室時,自己差點昏倒,因為我看到我兒子竟然在教室裡,整個傻眼,我兒也算是天資聰穎,反應迅速,功課不算頂優,但也不至於需要課輔吧!
浮上心頭的第一個反應,是難道兒子的同學都是天才?我兒子是進入資優班?還是身為懷胎十月母親的自戀過頭,其實兒子根本是注音符號都分不清楚,枉然在幼稚園學了1年,暑假安親班再教,媽媽發現兒子跟別人的差距,還跟兒惡補到胃發炎的情況下,上了小學媽媽還不盯,因為媽媽相信開學時,老師說的注音一定會重頭教起,所以不用擔心不用特別幫孩子加強,隨他在學校發展,結果結果…第一次考試注音成績竟然是名列班上的後段..
這個搞不清楚的媽一直沾沾自喜自己生了個帥哥天才,結果兒子是個經過電視電動洗禮的表面上應對合宜的孩子,第一次心情浮躁的極點,很難專心對付編屬於我名下的孩子呢?
其他媽媽看到我的反應,有人說著我是否給來課輔班的孩子貼標籤,幹嘛這麼錯愕,難道來這裡的孩子都是笨蛋的意思…..(這個說法更令我錯愕,不能說他說的不對,但好像也不盡然正確)
後來回家之後才發現兒子的老師打了電話來找我,這次讓兒子去課輔的原因不是因為兒子的程度「最」差,只是正好兒子坐到需要去課輔的孩子旁邊,加上學校提醒老師因為這次兒子班上當課輔媽媽的狀況非常踴躍,請老師一定要貢獻出名額,才讓兒子去的…..Orz

其實我驚嚇過後心情已經平復,轉念想著,有人能夠替我加強兒子的注音,也沒什麼不好,更該慶幸,重點是學校的想法有點怪,老師的作法也有點怪,後來兒子在經過兩三個月的狀況,注音符號的問題已經改善過來,老師就換了另外一個學生來上課輔….岔題結束,回到正題

我帶的孩子是二年級,第一天我看到我的名字跟他(小平~化名)配對時,有點傻眼,傳說中不是兒子是幾年級,大概就配給幾年級的孩子,以便媽媽們可以瞭解孩子的功課進度,阿我兒子是一年級,為何配二年級的咧?輔導老師大概說了個人數不搭之類的回答
看著小平,我跟他自我介紹,他帶了課本,(不知從哪裡開始教起),只好先請他練了課文….咳~一句話,念了10分鐘,還沒唸完,大概認識的字就是「大、小、一、中」之類的,連注音都拼不起來,還很多不認識(注音喔)…
而且每唸不出一個字,我等他想的過程中,他就不停的打哈欠….
我問他,你昨天幾點睡..他說大概一點多吧,但是兩三點又爬起來
我:你為什麼沒睡覺。小平:我睡不著
我:那你在幹嘛。小平:我在看電視
我:那你爸爸媽媽呢?小平:他們睡著了,我偷偷跑出來
我看他的指甲,髒的,令人難過的不是髒,是每根都啃的光禿禿的陷入肉裡,
我說你咬指甲喔~,他說對啊,因為不喜歡用指甲刀
我說這樣不痛喔?他搖著頭……
對於稍愛看心理學書籍的我,對愛咬指甲的解讀是沒有安全感,
可是我又能怎麼做呢?對他一無所知,家庭背景一無所知,連他的課文我都一無所知….
小平長的清秀,我問他你喜歡讀書嗎?他說不喜歡,最喜歡在操場玩…
 
第一節課下課,我紀錄著我自己跟小平的狀態(課輔媽媽有需要文字紀錄),但當我在紀錄時,旁邊熟識的媽媽們探頭過來問我,你在寫什麼,怎麼能寫那麼多,我說就照實記錄啊…..(後來才發現,我好像是少數幾個記得比較認真的媽!但問題時那一疊的紀錄從來也沒回到孩子的級任老師那裡、也沒見過輔導室的簽章),所以我單純的是記著自己與小平的狀態,跟提醒自己這回的進度是什麼?
後來幾次我忘記課是怎麼上的,可能也根本沒上,念課文念到兩個人都不停的打哈欠,
我只跟小平約法三章說,他只要遵守三項規定,我就幫他貼貼紙之類的,以後可以跟老師換獎品
如果都做到,我在另外送他獎品
1. 準時上課(他常遲到,都是我站在走廊對面看著在教室的他,一直看到他回頭看到我,他才出教室)
2. 每天要洗澡,(看他衣服都沒換,有時脖子還會有一圈垢)
3. 盡量不要咬指甲……
 
(待續,此故事真的可以講蠻久的)
另本來要說榮總見聞的,不知為何突然比較想說小平的事~就先聽小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ster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