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承蒙網友小熊媽看得起,將攸關民族文化競爭的重責大任交付小恩後,小恩由一介平凡主婦化身為仗義扶弱的俠女;開始上窮碧落下黃泉的尋找熊媽的補給品。以期讓熊媽在窮鄉僻壤的外州替同胞露臉,將我泱泱中華的民族文化精髓發揚光大,好讓老美知道,「東方文明的瑰寶」與「亞州文化的精華」不是只在小日本的和服與壽司裡可以看到。

        以下為小熊媽的文物清單:

        寫書法用的宣紙或寫春聯的紅紙。

        墨條。

        元寶狀的糖果。

        應景的春節掛飾。

        加州現在各大華人超市都在銷售春節的商品,吃的玩的用的樣樣不缺。糖果和掛飾應該不難找。俠女小恩比較擔心的是文房四寶──熊媽說她已經有毛筆與硯台,就缺墨條與宣紙。﹝嗯,看來熊媽以前號稱「雲若水」果然名不虛傳;若不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古典文藝美少女」,誰會想到來美國還隨身攜帶毛筆硯台的啊?真是身在異鄉不忘陶冶性情的氣質媽咪!﹞這些古早人在用的文具一時還不曉得要去哪裡買?小恩最後一次動文房四寶已經是快二十年前的事了......

        正在左思右想時,突然阿米兒的奶奶打電話來。小恩靈機一動:咦,好像記得以前阿米兒的爺爺在書房練過毛筆字。老人家一定知道哪裡有賣文房四寶的。

        結果爺爺說他的文房四寶是以前從台灣帶來的﹝爺爺敢情也是「文藝氣質男﹞出身的?﹞一條墨都已經磨得短短的了。奶奶說:「我們可以去德X行試試。那裡南北貨多,搞不好也有賣文房四寶什麼的!」於是俠女小恩帶著一幫「見義勇為」的老少俠客﹝爺爺、奶奶、阿米兒﹞,浩浩蕩蕩的朝德X行出發!

        德X行早期在南加算是規模頗大的南北貨行。不過隨著移民人口的轉型,以及新興華人商店超市的競爭,已不復過去全盛時期的光環。像小恩就已經近十年沒踏入德X行一步了;爺爺奶奶大概是比較念舊的老移民吧,三不五時的還是會去德X行逛逛。一進去只聽見擴音器播放著廣東新年歌,裡面進出的客人與店員幾乎是說廣東話的同胞。春節的掛飾倒是吊得琳瑯滿目,可是有沒有宣紙和墨條呢?

        找來一位會說普通話的店員,他翻箱倒櫃的從裡面找出了一盒擺飾用的迷你文具盒;裡面有毛筆、硯台、印章與印泥,個個小巧玲瓏,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呃.....這好像是買來送禮用的桌飾嘛!」我說,「這墨條這麼細,萬一熊媽的熊腕太用力,不就給折斷啦?」

        「請問......你們沒有賣大號的墨條嗎?」我不死心的問。「現在誰還寫毛筆啊?只有這種小的啦!」店員好像覺得我是哪裡走出來的「上古人物」。「那......有賣宣紙嗎?」「沒有沒有,你去另一家德X行去問問看好了!」厚,這樣想打發我喔?不得已,還是先把那盒迷你文具盒買下來好了。萬一真的找不到墨條,熊媽至少可以秀出這盒玩意兒給大家開開眼界。

       一家老小又往附近的德X行出發。結果仍是失望而返──不會吧?難道俠女小恩的一世英名就毀在一條墨上面?還好,應景的吊飾倒是種類繁多。我選了一個風梨﹝旺﹞的吊飾、還有「福」字的吊飾,以及一串有流蘇垂飾的紅色塑膠鞭炮。付錢時看到了紅包袋,嗯,順便買起來好了。熊媽可以在裡面放糖果發給小朋友。

       「 墨條......」天色漸暗了,俠女小恩開始有些不安,難道這場文化競賽就要毀在我手上?

        載著一車老小,嗯,還是先去X華超市去個便當好了。把大家的肚子餵飽了再說!開車到了X華商圈,想到裡面有家書局:「去試試運氣好了!」

        書局的老闆娘笑容親切,懷著期待的心情問了墨條與宣紙。「有啊!有啊!還有寫春聯的紅紙喔!」太好了!原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裡就有賣喔!哈哈哈!早知道就不用捨近求遠了嘛!﹝其實,這也要怪我自己平時「崇武不尚文」啦!很少用的東西當然就不曉得哪裡去買。﹞

        老闆娘遞給我一捆宣紙──欸...上面斗大的幾個字「月宮殿日本國製造」!厚,原來是「對手國」製造的!真是,這樣拿出去太丟臉了啦!﹝熊媽,使用前要記得先把包裝紙撕掉!﹞還有一大張的紅紙﹝真的是很大一張,夠寫一條街的春聯了。﹞最重要的,還有那黃金般得來不易的墨條!

        如獲至寶的捧回這些文物﹝我還另外買了一小罐墨汁。萬一熊媽詩性大發,就可以替在場的每位觀眾寫一首打油詩了﹞,再去X華買糖果。﹝找不到元寶糖,買了紅色的利是糖。熊媽該不介意吧?﹞俠女小恩總算不負所託,將春節文物給找齊了!

        好啦,補給寄出去了,熊媽,接下來就得看你囉!我這後方支援任務完成了,現在可要看你在前線替我們打場漂亮的勝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