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新竹縣峨眉鄉獅頭山
 

時間:0.5-1 小時 

特色:萬佛庵天然岩洞、無敵大斜坡 

鄰近景點:獅山遊客中心、南庄、峨眉湖、北埔、六寮步道

交通路線: 

獅頭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接縣道
124往南庄方向,路邊有獅頭山舊登山口牌樓 

獅尾

3線約標示86公里處,轉竹41,往獅山遊客中心 

 

 

簡介:

獅身到獅尾段,一整個就是下坡下坡又是下坡;坡度很陡的產業道路,建議沒有一天一力維骨力還是阿鈣的人,可是要稍微衡量自身腳力喔!


遊記:

走完六寮步道後,在七星亭歇息一會;很有經驗的阿婆在這邊設茶水攤。一對中年夫妻似乎從獅頭開始爬到這兒,得知冰茶有加糖後便作罷不買。冰涼糖水解不了登山的口渴,只能賣給死小孩而已吧!或許改賣高山茶還比較有搞頭。


選擇往獅尾的方向前進,沿路除了下坡之外,還是下坡。半路有幾間木頭搭造的矮房子有在做生意,賣些飲料茶水、還有大腸麵線呢!這邊有個岔路可以往「山楠姜巨木」,標示離主道路約
2公里;是手冊上面沒有的隱藏關卡,適合想要挑戰完全制霸的遊客。因為坡度很傷,我又沒有天天吃阿鈣,所以我們每經過幾處彎道,就會略作休息,不然會一直很傷膝蓋。


萬佛庵是座天然岩洞,八十年前有位師父來到這邊,受到自然神力的感召而開始在這邊修行建廟,從早期黑暗時代的岩洞廟宇,升級到帝王時代的高級寺廟;現在有主殿,兩側廂房、前庭、小池塘的規模。然而所有造景之中,最可愛的莫過於小沙彌,從門口合掌迎接之小沙、挑水上山之小沙、乃至於得罪了方丈而有掃不完的地之小沙;雖然不是精緻雕工的傑出作品,但親切可愛的風格確實有出紀念品的潛力。






部分從廂房排出的廢水會接到小池塘中,牆面刻劃「平常心」三個大字,頗有禪之意境。更神奇的是有隻有慧根佛緣的小狗,就大剌剌地趴在主殿前廊納涼;我悄悄地貼了上去跟他比鄰而坐,當想要伸出鹹豬手給她摸摸的時候,狗兒居然很不削地轉身離開,叫我情何以堪啊!




離開廟門後,立刻就看到一處天然岩洞,然而濕度超高,漏水情況嚴重,還沒羽化成仙,大概就要先得風濕了吧!目前還有供奉一座小廟,以及一座立碑。通往目前寺廟的台階終點,被一座石牆擋住了。從這些資訊來猜測,或許這才是妙英長老最初中意之處吧!



接下來的道路下坡依舊,建議可以學麥可月球漫步的方式倒退嚕,走起來會比較舒服一點。只算獅身到獅尾的部分,應該可以半小時就走完收工。就在我們走下山後,在牌樓附近聽到一個阿伯操著台語口音對著小朋友說:
 

 

「你剛才走的那水濂洞不算甚麼,改天帶你去走獅尾,給你知道甚麼叫爬山。那個坡度超斜的啦

我才驚覺,剛才走下坡都這麼吃力了,要是從獅尾上山一定更辛苦。




改天有機會在去把獅身往獅頭的部分走完吧!
 

 

 

 

延伸閱讀: 

参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Tony的自然

 

 

arrow
arrow

    雪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