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港片了,這是一部毒品、臥底、吸毒者...等構成的,一開始看的時候,本來只是想說不要太無聊就好,想不到比想像中的好很多,算是撿到寶嗎?因為我有時候在看電影前,都沒去看介紹跟劇情內容,所以有時候很容易踩到地雷,哈。 中文片名:門徒
英文片名:Protege
導演:爾冬陞
監製:陳可辛
編劇:爾冬陞
演員:
劉德華 飾 昆哥吳彥祖 飾 阿力張靜初 飾 阿芬

袁詠儀 飾 昆哥妻子古天樂 飾 阿芬丈夫何美鈿 飾 昆哥妻子之妹

劇情簡介:(引自@開眼電影)
  陳可辛監製、爾冬陞導演,劉德華、吳彥祖、古天樂、袁詠儀與張靜初等聯合主演,《門徒》的題材敏感,是一部披露毒品真相的電影。

  阿力(吳彥祖 飾)用了八年時間,從一名小小的毒品批發商混到壟斷海洛英市場的「莊家」(劉德華 飾)身旁,負責處理出貨及運輸工作。這麼多年以來,他全心全意要搜集完整販毒的全部資料,可是行事小心的「莊家」從來沒透露過貨倉、製毒工廠的位置;甚至 其他同事的面貌,阿力也都未曾見過。

  後來「莊家」萌生退休之意,想將生意交給阿力接管,於是「莊家」帶阿力到金三角,在軍閥、毒販和罌粟的圍繞下,對阿力 做出接棒前的最後試探,一場鬥智的過程,使阿力獲得「莊家」的絕對信任,阿力也漸漸地掌控到經營販毒的秘密。

  阿力越發掘「莊家」的真相,越感到迷失,活在兩個極端世界中間。後來他與吸毒者「阿芬」(張靜初飾)投入了一段互相慰藉、各取所需的感情,但是每當他看見阿芬臂上的針孔時,心中便會感到更沉痛的震撼。

  後來「莊家」交棒,並且舉家移民,卻在離境時被探員拘捕。「莊家」後來竟用自殺的方式截斷警方的偵查線索。

  阿力繼承了「莊家」的位置,一邊當毒販,一邊繼續追蹤販毒線的源頭。然而,他已經分不清自己的真正身份…。

  《門徒》劇情披露毒品的黑暗世界,導演爾冬陞在籌備《旺角黑夜》 時,從警方獲得大量有用資訊,這些素材除了供《旺角黑夜》之用,也成為第二部電影《門徒》的靈感來源。雖然在之前已經有許多關於毒品交易的電影,但對一般 觀眾來說,關於毒品世界的真相仍然未被揭曉,就連訪問毒品販子本人都是一大挑戰,更不用說要揭露毒品買賣的真實面貌。

  無庸置疑的,毒品買賣是人類史上最罪惡的工業之一,卻也夾帶了龐大的利益。《門徒》這部電影便是根據以下事實而來:每個地方的毒品市場都有無數種毒品可選 擇,不同國家也有不同關於毒品工業的故事,不同的環境也會有不同的事件,然而在所有毒品中,海洛英仍舊是最足以摧毀希望和生命的毒中之毒。根據世界衛生組 織的資料指出,在全球600億的人口當中就有2億的吸毒者,我們身邊每30人就有1人吸毒。

  這些事實讓導演爾冬陞感到震驚,並感到困惑:「為何人們願意屈服於像海洛英這樣破壞性強又具傷害性的毒品?」導演認為在對抗濫用化學藥物的戰爭中,人類在 許多方面都是戰敗的,毒品買賣是一項罪惡之行,是現代社會過度利用並濫用海洛英,因此造成了人類基本尊嚴的沈淪。基於對於毒癮多面性和複雜性的好奇與困 惑,《門徒》成為一個不得不說的故事,一個探索人性黑暗角落的故事。


  話說,我覺得袁詠儀在這片裡面好胖喔,跟在新不了情裡面比起來,幾乎是兩個人了。然後看到古天樂裝扮成吸毒者,一開始還真的認不出來,是演的太好呢,還是化妝的技術好,哈!劉德華給我的感覺依然演得很棒,在我心目中永遠是個帥哥(不過前兩名還是給了金城武跟梁朝偉了),而吳彥組我也很欣賞,亦正亦邪的樣子,演好人演壞人都適用,真是個厲害的演員,沒當上周瑜候選人小可惜,因為我還是喜歡梁朝偉演孔明,哈!

  片裡,昆哥的論點我覺得還挺矛盾的,感覺他內心厭惡哪些吸毒的人,可是自己卻從事著毒品交易,希望吸毒的人都死光,世界才乾淨,可是這樣他賺個屁!真奇怪。而阿力跟阿芬的關係也很奇妙,雖然有提到阿力已經有女朋友了,可是從來沒露臉過,阿芬既然不肯賣身,卻在阿力熱心幫助下也自動獻身,這樣在我看來只不過是換種方法的出賣肉體罷了,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毒品作祟的關係吧!

  阿芬自己既然決定要戒毒,就應該堅持到底,不過看來毒癮好像真的沒那麼好戒,不像戒菸那麼容易。說是因為丈夫破門而入,強迫自己吸毒,但這不是可以找警察或醫院尋求幫忙、協助不是嗎?也難怪後來阿力會那麼生氣,將他趕出門外,寧可去幫一條狗也不願在幫他一次,因為狗是無法選擇,而人可以有很多選擇。

桌布:







劇照:http://www.pixnet.net/album/soarlin/1593344

參考資料:
官方網頁:http://www.protegethemovie.com
Wikipedia / 門徒(電影)
@movie開眼電影 / 門徒 Prote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