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寶萊塢生死戀

主要演員:Shahrukh Khan Aishwarya Rai Madhuri Dixit

英國殖民印度時期,Devdas 留英歸國,並與青梅竹馬陷入愛戀,但Devdas家人卻以對方出身舞姬為由,拆散了他們...。

因為之前看了奇魔俠,被印度電影歌舞風格驚豔了一下,所以還滿想看這部電影的。對我而言,劇情沒有那麼的感人至深,算是很老套、八股,而且對白文謅謅的,感覺不像是人會說的話,『為什麼河水會流向大海,為什麼向日葵總是望著太陽』『月亮不再傲慢就不是月亮』諸如此類的一些話,真的讓我彷彿回到庭院深深深幾許那個被瓊瑤阿罵荼毒的年代。台詞很不生活化,把這些對白拿來跟女生告白絕對會吃屎,不過扣掉雞皮疙瘩的玩意兒,電影本身其實很不錯...。

本片時間將近三個小時,其實扣掉歌舞場面會覺得太冗長了一點,很多動作、對白,都不夠乾淨俐落流暢,運鏡也很單調。但或許這是因為受了太多好萊塢的影響,習慣用西方電影的步調來看印度片。應該說這就是印度影片的特色,保守的文化,感情的表達是曖昧且含蓄,雖然說了一些劇情上的缺點,但除了劇情不新穎外,我覺得其他部份一點都不輸給西方。

本片每一個場景,顏色華麗飽滿,大至宮廷、小至碗筷,處處可見屬於印度的文化特有的裝飾,每個場景都很精緻、沒有一個地方是未經過包裝的,但又不會像張藝謀的『滿城近戴黃金甲』那樣填色填到噁心,許多場景,真的是太美、太夢幻了。而本片中的七段歌舞,更是讓人讚嘆,歡喜的迎接、童話的對舞、酒氣的頹廢、祈福的儀式...等等,用不同的排場舞蹈呈現劇中三位主要角色的心境,歌舞場景真的可以說是美到不曾見過。

電影Devdas是印度很有名的悲劇故事,被翻拍了數十次。劇情雖然10多個字就可以交代結束,不過我還是被男主角Shahrukh Khan 那傷心頹廢的樣子感動了一下,老套的劇情不只印度,西方滿地都是,但只要演員的表現能觸及人心,照樣可以讓觀眾產生共鳴。Devdas 一心一的愛著一個人,至死方休,那憂鬱深邃的雙眼真的是太銷魂太心碎了,可是你休想騙我的眼淚...(我是真的有被傷感到啦!)

本片的女主角Aishwarya Rai 有印度最美麗的女人之稱號,扮演舞孃的Madhuri Dixit 被譽為印度十大美女,男主角Shahrukh Khan是印度一線男演員,長相帥氣,有點像小一號的A-ROD,三位角色的演技都很棒,舞也跳的出色。看完了電影,只覺得有點身處在夢境中,親臨了一場盛宴,因為每個場景都美的如詩如畫,讓人不願多闔上一眼。

有時會很感嘆這個世界的文化被美國影響太深了,以至於評論真善美的標準都不自覺的以西方做圭臬。這部電影也是,剛開始看時,會有那麼些格格不入裡面的音樂、舞蹈、服裝、風俗,但想想,這不就是印度特有文化嗎?如果只是因為對於印度這個國家有許多錯誤印象而排斥電影(印度已經是經濟強國了!),那只會讓人覺得可悲呀!

附帶一提,印度寶萊塢每年出產900多部影片,遠遠勝過好萊塢,印度非常喜愛自家出產的影片,西方電影在印度只有當老二的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