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頭洋阿立祖夜祭活動 小番親體驗營 

主辦單位: 台南縣蕭壟社北頭洋發展協會
活動名稱: 北頭洋阿立祖夜祭 - 小番親體驗營
活動日期: 97年5月3日 (星期六)
報到/解散地點: 佳裡鎮北頭洋平埔文化村 平埔文物館前
活動地點: 佳裡鎮北頭洋平埔文化村 平埔文物館前
活動對像: 國小一至六年級學童
活動人數: 低年級組 :45 名 (限小學一、二、三年級生) 
                     高年級組 :45 名 (限小學四、五、六年級生) 
活動費用: 每名250元,費用包含當日午餐、創意頭巾、意外保險等。
聯絡人: 黃彩甄
電話:(O)06-7238661、(M)0987-827677
 E-mail:soulang@xuite.net 
傳真:06-7238169

活動內容 
AM 8:00 ~ 8:30 學員報到、分組、相見歡 
AM 8:30 ~ 9:30 達人開講:認識平埔族、西拉雅文化與北頭洋社區 
AM 9:30 ~ 11:00 西拉雅生活體驗 ( 1 ) :我是小小射鏢手 
AM 11:10 ~ 12:00 西拉雅生活體驗 ( 2 ) :平埔美食動手作–米買、烤鹹豬肉 
PM 12:00 ~ 13:00 美味午餐時間:採自助餐方式,小朋友可以盡情享受滋味豐富的平埔風味餐點 
PM 13:00 ~ 15:00 彩繪北頭洋:請自備彩繪工具(水彩筆、彩色筆、蠟筆均可),本會將提供彩繪圖紙。 (同時段有幼兒園活動表演) 
PM 15:10 ~ 16:00 西拉雅生活體驗 ( 3 ) :說說唱唱學平埔語 大聲唱歌、快樂作麻吉(麻糬) 
PM 16:00 ~ 17:00 成果驗收:你問我答之打地鼠遊戲 
PM 17:00 頒獎典禮:頒發番親證書

以上活動皆由北頭洋平埔文化村青年團隊設計、帶領與執行。 


活動注意

事項

    歡迎學校團體組隊報名參加,由於活動名額不多,請儘速來電預定參加人數。

    我們將以完成活動費付款的順序為優先錄取名額。

    活動當日請攜帶環保餐筷與水壺,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請小朋友穿著球鞋以及易於活動的輕鬆服裝。

    報名表需附上家長同意書,本活動營設有一營主任,如需提前離營,必須經過家長同意並通知營主任許可。

    如有茹素的小朋友,請事先告知,以便準備合適的餐點。

 

 活動費匯款資料如下:

匯款銀行:第一銀行

  號:624-10-052378

匯款戶名:台南縣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

報名聯絡人:黃彩甄

  話:06-7238661  0987-827677

  真:06-7238352

電子信箱:soulang@xuite.net

活動網頁:http://www.soulang.com.tw

部 落 格:http://blog.pixnet.net/soulang 




小番親體驗營  活動介紹

小番親體驗營  活動介紹

報到、分組、相見歡

小朋友完成報到手續後,領取名牌、學習手冊與頭巾各一份,分成三小隊,每一小隊由青年團隊帶領進行【相見歡】活動,並選出小隊長與副小隊長各一名,由小番親體驗營榮譽主任宣佈活動正式開始

 

達人開講:認識平埔族、西拉雅文化與北頭洋部落

邀請兩位對北頭洋有深刻認識與研究的達人老師,以幽默風趣而淺顯易懂的方式,配合文字教材,並實際走訪北頭洋阿立祖公廨、飛沙崙、荷蘭井、平埔文物館等景點,帶領小朋友進入平埔族的世界,認識沉寂許久的西拉雅平埔文化。

 

 

西拉雅生活體驗 ( 1 ) :我是小小射鏢手

由青年團隊精心設計製作的美工道具,並搭配創意遊戲的方式,讓小朋友運用智慧、體力與耐力,充分體驗平埔族人的射獵技能與勇士精神。

 

 

西拉雅生活體驗 ( 2 ) :平埔美食動手作 - 米買(讀音為ㄇㄞ)、烤鹹豬肉

學習與玩樂了一個早上,小朋友們也該補充身體的能量了!兩三百年前的平埔族人究竟都吃些什麼呢?北頭洋社區媽媽準備了傳統的平埔族便當-買(讀音為ㄇㄞ)與蒜香鹹豬肉的材料,讓小朋友自己學習如何製作平埔族便當,並且享用親手烤製香噴噴的鹹豬肉片。

 

(現場另準備平埔風味自助餐點搭配作為午餐,並由青年團隊帶領輔導小朋友進行活動)

 

 

彩繪北頭洋:請自備彩繪工具,本會將提供彩繪圖紙

自備彩繪工具(水彩筆、彩色筆、蠟筆均可),本會將提供彩繪圖紙。小朋友們試著將心目中的北頭洋彩繪下來,我們將會請老師選出前三名優秀作品與三名佳作,除了頒發獎品之外,亦將得獎作品懸掛於北頭洋社區內保存。

 

 

西拉雅生活體驗 ( 3 ) :說說唱唱學平埔語 大聲唱歌、快樂作麻吉

在平埔族語言在兩三百年的歷史演繹之下,已逐漸遺忘失傳,為了讓老祖先的語言能繼續傳承下來,特別商請對於平埔語言進行多年研究的老師,以平埔族語言教小朋友們唱歌,同時也準備了蒸好的糯米,讓小朋友們一邊唱歌一邊杵麻吉,在歡樂中學習難能可貴的語言,也藉由團體的力量作出好吃的麻吉,歡迎爸爸媽媽一起來品嚐!

 

成果驗收:你問我答之打地鼠遊戲

由兩位達人老師準備問題,以競賽的方式進行打地鼠搶答遊戲,遊戲內容非常有趣爆笑,驗收小朋友們的學習效果,整日的活動將在此時進入最高潮。

 

 

頒獎典禮:頒發番親證書

參加完全程體驗營的小朋友,將獲得番親證書一份,並由競賽隊伍發表隊呼與結業感言,爸爸媽媽千萬別忘了帶相機或DV唷!

 

 

 

 

 

活動報名注意事項

 

    歡迎學校團體組隊報名參加,由於活動名額不多,請儘速來電預定參加人數。

    我們將以完成活動費付款的順序為優先錄取名額。

    活動當日請攜帶環保餐筷與水壺,為我們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請小朋友穿著球鞋以及易於活動的輕鬆服裝。

    報名表需附上家長同意書,本活動營設有一營主任,如需提前離營,必須經過家長同意並通知營主任許可。

    如有茹素的小朋友,請事先告知,以便準備合適的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