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TOGO泛遊情報

這可是旅行者的必備呢,怎麼玩的省又玩的好。之前在台灣炒得火紅的捷星航空外,還有可多的勒,大家可以好好利用,但是似乎在中南美好像用不上呢!!


小氣玩玩世界,廉價航空排排站

撰文/江明麗
攝影/江明麗‧捷星亞洲航空‧TO’GO編輯部

買慣了幾千、幾萬元的機票,突然知道可以用數歐元的價格搭機,穿梭歐洲各大城,還真有點不知所措,對於廉價風吹到台灣的低價航空(Low Cost Aircraft)現象,TO’GO族要注意的不僅僅是好康要怎麼撈,還得注意其背後所附加的但書內容,才能盡興的完成每一次的旅程。

日前捷星亞洲航空(Jet Star Asia)在台灣引爆航空低票價的話題,讓諸多不熟廉價機票的TO’GO族們睜大了眼睛,也讓新加坡航空不得不祭出同樣的低價策略,試圖保住既有的客源,熱銷的程度也讓人見識了低價機票的吸引力。

美國首開濫觴 歐陸發揚光大

提起廉價航空,最早的始祖當推美國的西南航空(SouthWest),這家在七O年代就引起低價機票風潮的航空公司,為搭機的旅客灌輸了飛機就如同巴士、火車一般,同樣是運輸的交通工具,不需要的服務就不用付費,這對一些錙銖必較的旅客來說,不啻為一項新的選擇。

繼西南航空之後,歐洲也興起了廉價航空的風潮,許多穿梭在歐洲各大城市的旅行者也注意訂購低價機票的好處。歐陸是一塊廣大連綿的領土,搭火車或許便捷,但時間上總快不過飛機,如果價格沒差多少,多數的遊客還是會以廉價航空作為計畫旅行的選擇。Ryan Air(萊恩航空)與EasyJet(易捷航空)是目前歐洲地區相當具知名度的廉價航空公司,前者為愛爾蘭航空公司,後者隸屬英國,飛行的航線都以歐洲大陸為主,適合做為歐洲地區旅行的交通工具參考。紐澳兩地則以維珍藍航空(Virgin Blue)較為知名,航線遍及澳洲大陸、紐西蘭,甚至還可以前往斐濟。

亞洲地區的廉價航空則在近幾年才慢慢興起,第一家是馬來西亞籍的亞洲航空(Air Asia),飛行路線集中在東南亞等地,台灣旅客喜愛的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新加坡等地,都是亞洲航空的飛行網絡。另外尚有虎航(Tiger Airways)、惠旅航空(Valu Air)以及日前進軍台灣的捷星亞洲航空。虎航的最大股東為新加坡航空,惠旅航空則曾經以新幣$138(約US$81)的促銷價開航新加坡往來曼谷與雅加達,引起不小的震撼。

便宜票價有但書 航班、登機地有限制

除了中國大陸以外,這些廉價航空已漸漸左右了許多人的旅行方針,試想,只要1折、甚至更便宜的價錢,就可以遊山玩水,看盡各國風光,這種好處不把握怎麼對起自己?不過,就如同廉價航空最愛用的廣告詞一樣: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撈好康之前得先打聽清楚背後的限制條款,畢竟開門做生意就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經營慈善事業。

搭乘傳統的航空公司,總有免費的午餐、飲料、娛樂系統可以享受,廉價航空就沒有這種附加價值,捷星亞洲航空的營運總監柯菲亞提斯(Con Korfiatis)就很明白的表示,低價的成本要反映在其他地方,不免費供應飲料與餐點就是其中之一,其他如艙等的分級、貴賓休息室等等設備自然也省卻了。另外一項變化就是座位的寬敞度,為了提高載客量,座椅數量的增加自然會縮小座位的尺度,搭乘起來或許沒有那麼舒適,不過因為廉價航空多半以短程的航行為主,加上台灣旅客體格本來就不高大,只要舒適度夠,妥善的運用廉價機票,一樣可以有愉快的旅程。

另一項反映在機票成本上的就屬航班與搭機地的選擇,以萊恩航空為例,如果您計畫從法蘭克福(Frankfurt)飛到倫敦(London),這家航空公司開出£19.99的價格,讓人跌破眼鏡,約只要NT$800左右,從倫敦飛回來更便宜,只要£2.99→9.99(不同時段),讓人以為網路當機撿到好康,其實看清楚他的限制就會明白便宜機票也不是那麼好拿的,首先得注意搭機的地方,法蘭克福要到Hahn機場搭機,倫敦搭機地點不是希斯洛機場,而是Stansted機場,光是這些小機場就有可能花費1→2小時的接駁時間,當然,到機場的接駁巴士價格也得另外計算,有時可能都會比機票高,另外一些機場稅、保險等等的也要外加,更改班機時間也要付額外的價錢,林林總總加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不過還是比傳統航空來的便宜許多,如果時間上允許,是可以節省許多金錢的。

善用廉價機票 規畫夢想旅程

便宜是給有計畫的人占的,廉價機票的觀念因為捷星亞洲航空而引進台灣,對於習慣跟團的台灣旅客來說,是該改變一下旅遊的習慣,藉由廉價機票的購買,訓練自己開始養成計畫旅行的模式,想遊遍歐陸地區,除了要有更深度的資訊蒐集之外,沒事上一些廉價航空的網站盯價錢,包準買到讓人心花怒放的機票,例如先前亞洲航空為了替首航打開知名度,就以泰銖$99的價格提供曼谷到清邁、普吉等地的機位,虎航也曾經推出只要新幣$1,就可以從新加坡飛往曼谷,這些個促銷價格不由得讓人想起台灣多年前的NT$1機票,搭瑞聯航空只付NT$1,就可以台北飛高雄,廉價機票的價格戰也曾在台灣燃燒過呢。

過年期間上了捷星亞洲的網站,訂了飛往新加坡的機票,網站上清清楚楚的顯現機票價格,去程$5,599,因為是旺季,價格跟傳統航班差不多,回程$3,399,因為不是旅遊旺季,價錢馬上少了$2,200,比起傳統機票,價格差異或許不大,但是廉價航空的進駐最大的意義,或許不在於與傳統航空之間價格戰的內容,而是如何在忙碌的飛行網絡裡,為自己找到最適合的旅遊預算。

DATA廉價航空諮詢網站

捷星亞洲航空Jet Star Asia/ http://www.jetstarasia.com

萊恩航空Ryan Air/ http://ryanair.com

易捷航空Easy Jet/ http://www.easyjet.com/en/book/index.asp

虎航航空Tiger Airways/ http://www.tigerairways.com  

維珍藍航空Virgin Blue/ http://www.virginblue.com.au  

亞洲航空Air Asia/ http://www.airasia.com/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ll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