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前言
市面上充斥著許多電玩遊戲,其中有著不少以東漢末年三國時代為背景的遊戲,人氣也很高,在不斷從同學口中聽見裡頭人物的名字之後,自己也漸漸對三國歷史產生興趣,尤其在「四大奇書」裡頭,《三國演義》又為其中之佼佼者,而羅貫中所寫角度是以「漢」為 自居的劉備,所刻畫的故事情節正是以蜀漢為正統的「演義故事」。雖然有些與史書《三國志》有所出入 ,但仍是一部古今傳唱的故事。其中的劉備與大宦官之子曹操、太守之子的孫權出身差距甚多,但卻在三國歷史上,卻佔有一席之地。
這篇論文就劉備生平、人物性格、思想情感來寫,看劉備如何聚才、用才而造勢到鼎足三分。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極短篇 非關命運

吉米跟鮑伯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他們從中學便認識了,同一所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一年級前,他們都會相互交換彼此的看法、心得。
讀書時吉米都會抄鮑伯的作業,因為鮑伯是全校第一,吉米頂多是好班裡的墊底,不過鮑伯也不以為意,有空閒時甚至會另外幫吉米作一份;運動能力則是吉米比較優秀,他說以後想要考警官,為人民服務,除暴安良。原因在於吉米母親因意外早亡,父親則在波士頓工作,每個月寄生活費回去,而家中打理全靠其祖母打理,祖母常跟吉米說:「我不要求你成績,只要求品行端正。」吉米也聽了進去,在外不惹事生非,除非別人來惹他,不過吉米感嘆自己太過渺小,力量有限,所以立志做個警官,幫助其他人。
但是鮑伯父親卻是一名大毒梟,在國外潛逃許久,最近才被逮捕歸案。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吳大猷的〈物理學在中國萌芽階段〉一文中,首先強調了「物理學」在中國難以推行的原因,在於中學學生未有高級教育的科學訓練,以及教材的語言並沒有中文,再來提到了中國不應該像美國以學習通識教育(liberale ducation)為主,
與梅貽琦〈大學一解〉提到的觀念恰巧相反,吳大猷認為這樣許多「有心份子」會避免那些難的功課,而去選一些較易唸的「營養學分」。為了迎合某種時髦或偏頗的意見,而做決策性的決定或改變,是讓人十分詬病的。

《追求卓越:中央研究院八十年》裡先提到了中研院成立與發展的歷史,以及台灣跟中國的工作人員數量素質差異,接著講到了中研院當時經費不足,楊杏佛、蔡元培只擇四大研究機構:1.理化實業研究所2.地質調查所3.社會科學研究所4.觀象台,蔡元培專任院長後,聘請了傅斯年擔任心理所所長(也為史語所所長),而在傅斯年的〈歷史語言研究所工作之旨趣〉內提及了,中國語言、歷史學很早便已發達,但如此的成就到了明清,研究卻不進反退,何故?
傅斯年認為:一、無法直接的研究第一手資料、只間接的求學問,但是其中可能參雜了不實的內容或偏頗的情感,學究的研究便退步。(直接考證材料與考證前人所書的差別)二、能擴張研究材料者便進步,不能便是退步。三、而學問能擴充研究工具者便進步,反之則退步。有以上幾點看來,可說中國語言學和歷史學衰竭便在於題目固定、材料不再充實、工具不翻新所致。又說了三個負面宗旨: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民國73年(西元1984 年)教育部發布「大學通識教育選修科目實施」要點以來,台灣各大學推行通識教育已有20年的歷史 。但是在之前通識教育實施可說是舉步維艱,甚至還沒實施只是一個理念罷了,在梅貽琦的〈大學一解〉便有提到通識教育實施的難處在於,一、學習通史的時間太少(反言之希望能在共通科目多點時間),二、抹殺古文舊言的價值,三、只用純粹物觀的態度研究,使得古物失去其生氣,這便是民國2-30年代的大學一大通病。又講說大學之道應「通識為本,專識為末」因為通識是生活所需,專識則是職業趨向。不過梅先生雖對通識教育推崇,但仍說「通專並重」,便是知易行難。
在〈大學一解〉裡另外提到的是「修身」舉了《論語》、《孟子》、《大學》為例,要修己才能安人、安百姓,才能在新社會安身立命,另外提到「人生不能離群,而自修不能無獨」就跟維澤的(寂寞和交際作為知識增長條件)的觀點相同,都是最好需要有「自己的時間」來思維。

清華大學的特點在吳宓的文章表露無遺(由個人經驗評清華教育之得失)提到清華畢業的人才,具有辦事能力足、公民道德高的優點,以美國的那套教育方案移植清華,雖然思想學問、見識志節不高,但做事嚴格的態度是清華大學的特色。而羅家倫也提到,的確清華沿襲了美國的學術獨立自由,嚴格考試把關選拔、不倦的尋求真理,甚至借才來教學,其中吳宓跟羅家倫都認為文哲是彌漫心靈之最,應好好提升文哲修養。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廷以先生的訪問紀錄》前面先提到了南高時期江謙先生的理學薰陶,然後郭秉文先生引進了留美教育學到的一套,有職業教育的趨向,再加上劉經庶先生中庸之道,提倡科學卻又不排斥固有中國文化,哲學思維高明卻不失理智,反對「白話文」辦有足以與北大胡適抗衡的刊物「學衡」,而在郭先生接任校長時,在南高師成立了東南大學籌辦處。爾後擁有體育館(首創體育系)、科學館、圖書館,前兩者國內絕無僅有,圖書館也極具規模,這是北大所沒有的,郭先生除了網羅劉經庶先生,還有些學術教授在國內首屈一指的領袖,總之和北大不同的,儘管學生沒像北大那麼多出類拔萃的人才,但是東大不敷衍馬虎的精神,卻也沒有像北大翹課鬧事的學生。

梅光迪先生在《論今日吾國學術界之需要》和《九年後之回憶》前文一開始便提到「標準未立,威權未著,不見通人大師,只見門外漢及浮滑妄庸之徒而已」先抨擊了國內學者之淺薄,說現在學術界所欠缺的人才,另外而以師承、專長(訓練方面),嚴格、求真(精神方面)以求真正人才,不「盲目」的順應世界潮流,無主張,成了他人應聲蟲罷了。以培根來講述求真,研究事情應以審慎與客觀的態度,最後以梅光迪先生彙集學者、自由講習、多延攬西洋名師,且派別不同來華講學,建設「新文化」。後文則感嘆劉伯明之英年早逝(即劉經庶),也提到劉伯明治學態度,在東大時期,內部有二暗爭,分別為教育主張、辦事方法,強調人文及純粹科學,為學問而學問不求急切實用。另外也講到劉先生辦學衡雜誌「闡揚舊學,灌輸新知」為特點,也說明劉伯明的教育態度即是如此。
在《評白璧德:人和師》白璧德以儒家視為一種「宗教」,這種宗教是一個具高道德準則的實體,他說這是「儒家學說的復興運動」但因為領導人而失敗了。梅光迪也認為「這樣的運動之所以沒有受到廣泛的注意,得到公平的待遇」因為時勢所迫(胡適新文化派的針對)和自身缺乏創造性,而導致失敗。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利祿之徒與哲學之才〉、〈論柏林高等學術機構的內部和外部組織〉、〈寂寞和交際作為知識增長的條件〉這三篇有些地方相連接著。先來講第一篇,利祿之徒雖然懂得明哲保身、懂得理財規劃(會兜售自己的知識)但卻不懂得哲學之才那般的學者如百川歸海,智慧如長江大河一樣,只懂固守舊知的「腐儒」,不像求知慾盛的哲學之才,只為沽名釣譽一番;第二篇概述在講高等學術機構的重要性,連結中學與獨立的大學,以及強烈反對政府介入學術研究(精神降格與壓抑思維);第三篇可概括來說交際的用處與寂寞的好處。但其三篇都有講到哲學,循序來說應該是先寂寞培養了一個哲學思維,因為始終處於探索求知之中,因此建立純學術、建立高等學術機構,到最後眼中只有「博大」的哲學之才。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這句陳寅恪至死不渝的口號,是在學術獨立觀念的出現之後,才漸漸被發揚傳頌。其先驅者之一莫不以蔡元培為首,以「學術興國」的基本出發點興建大學,又說「改造大學為純粹研究學問之機關」,希望學生在指導下進行自發的研究,講求「純學術」而非「功利性」,能像唐朝一樣的兼容並蓄融入胡族,蔡元培的主張則是強調學術自由,但儘管思想制度都是從德國那「消化」而來的,仍然避免對德國大學直接讚揚,怕國人捨本而一昧接收國外資訊,迷失自我,但對西方文化的態度,則是以孔、孟解釋西方的觀念,以說明其相關性,但也承認西方有其優越性,可取法西方但求「保我性」。
另外,在〈蔡元培時代的北京大學與五四運動〉就有提到當時的北大就跟先秦一樣,「保守復辟派」、「維新派」、「激進革命派」都能混在一起。通篇手法是以日記的手法寫成的,以第三人稱來看當時蔡元培在的北大局面。而其中以「五四運動」為最重要,起因發生經過以及失敗原因,象徵這是一股學生思想潮流的自由,所延伸而出來的「產物」,而後的影響則是擴大了民運運動、拓展了新文化運動,而蔡元培替這民運潮流所培養的溫床,貢獻是極大的。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張灝〈中國近代思想史的轉型時代〉,首先開門見山的便為「轉型」立定,「轉型時代」即是1895-1925的動亂時代,那是甲午戰後的混亂,但同時也是思想知識的巨變。(一、制度性傳播媒介,二、新社群媒體知識階層的出現)。第一點舉出了報刊雜誌、新式學校以及自由結社的學會,主要來說就是所謂思想的解放與激發出的火花(如五四運動時報刊的激增),廢八股的新式學校,以及集結知識份子普遍意識的學會。第二點則有知識份子的歸類與士紳階層的不同,自然所產生的文化認同的差異,且在政治、社會上雖然新知識份子是邊緣 、無根的,但在文化上卻產生極大的衝擊。另外則是在傳統「儒學」聖賢君子所難以涵蓋的,即謂儒家傳統已漸失去其約束力與吸引力,以及文化認同與思想的進化,當知識份子在過渡這轉型時代時,同時也認同此時代激進的文化批判,也瞻望未來的烏托邦式的理想社會。

單從〈近代知識份子自我形象的轉變〉這個題目來看即可括分為三部分,
一、近代知識份子相對於傳統的儒者區別?
二、自我形象?是些什麼種形象?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些是上知識人與大學的資料

每週1000字= =

有興趣可以看看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音樂而音樂的鬼才音樂創作人
蕭閎仁第三張創作專輯 2010壓軸面世!
又傻又單純的創作心態,最跳Tone的創作靈感
怪怪歌一籮筐,天然搞笑難自棄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學期修了這門號稱 全東海最重的通識課-人文學科

當然 還是因為陳以愛老師才會選這門課 我之前在經典導讀(也是通識課)

聽了一學期 覺得不錯 所以就繼續KEEP GOING了阿

sport047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