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戰術板上的玩意並不合一般讀者的胃口,板上的圈圈與叉叉比起實際的比賽,更難令人親近,所以這回我試著直接剪幾段影片分享。由於缺乏可在高位發揮的長人,巫師較少讓禁區球員在罰球圈持球,而是配合後場球員擋拆,或伺機突襲籃下。而低位的 post game 效果並不好,但他們仍非常積極尋求機會,因為半場進攻能否打開,有賴內外平衡的攻勢。

首先,巫師的 princeton offense 幾乎都是以傳統的 2-3 高落位作為起始。



以下是他們在比賽中,廣泛運用的一個 entry。透過兩翼與後場的交換,可在早期攻勢裡,迅速取得空檔,亦可讓兩翼球員執行如接下來的跑動。



不論是兩翼或後場的球員,在弧頂位置皆可通過高位掩護空切至籃下,進行要位,展開 post game。但誠如你我所知,巫師在這方面做得並不好。一來是能有效在低位背框單打的球員不多,二來是負責餵球的側翼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接著來看幾段剪輯。






以上兩段為巫師關於弱邊雙擋的應用。



princeton 來了。注意弱邊同樣形成一個雙擋。



前兩段影片,選擇交給內線進攻,結果都相當悽慘。另外,有沒有發現 Jamison 時常在弧頂持球?



低位打不開,巫師還有什麼選擇?擋拆。但啟動攻勢後,拉開空間(spacing)與補位的動作似乎不夠積極。



另一個成功的擋拆案例。Thomas 先做一個對持球者的掩護,待防守者的注意力集中於持球者後,溜到籃下取分。



這是一個早期攻守轉換中,應用雙人掩護持球者的戰術。



想要犯規至少也得做到這種程度吧...。

影片來源:Comcast Sports。

也感謝 Iverigma 所提供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