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老鷹隊的實力篤定將獲得提升,即使距離季後賽越來越近,即使 Mike Bibby 曾經是我最喜愛的球員,對於這筆四換一的交易,第一個反應是鬆了一口氣,隨後浮現在心底的則是感慨,沒有太多喜悅。正當我在那邊該的時候,一位朋友劈頭罵來:「老鷹好不容易逮到這個機會,湊出了五門齊的陣容,這可不是每支球隊都能遇上的!」

想想也蠻有道理的就是。

只是重建一支球隊的目標究竟是什麼?季後賽,還是總冠軍?四年多的時間究竟是長還是短?關於這點,老 Gearon 顯得豪氣干雲:所謂的重建,就是一次到位。對,從 Smoove、Chillz、Lue、JJ、Zaza、Marvin、Shelden 到 Speedy,一次到位,夠快吧。這就是老鷹的快速重建。去年,這組陣容在傷病不斷的情況下取得了三十勝。如果沒有傷病,他們能走到哪裡?幾年後,又能夠成長到什麼樣的地步?即使樂觀如我,也給不出個樂觀的答案。

去年夏天,球隊「撿」到了 Horford;今年這個時刻,Horford 是老鷹禁區唯一的屏障,Shelden 則已經被放棄了。這就是 Billy Knight 的成果,他失敗了--不只是因為現在沒有成功創造球隊的競爭力,更是因為當初未能預留足夠的應變空間。大破大立的決心往往只是「一次到位」與「快速重建」的前提,滿足天時地利人和才是奇蹟發生的條件。選秀會上,小皇帝與超人不是年年有;球員市場裡,狼王與戰神也沒有年年轉隊的可能。重建的過程中,一時的失敗絕非不可能,成功也不是一朝一夕便能辦到。

05 年老鷹急著伸手延攬 JJ 入隊時,他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材料是否充足?年輕新秀的成長預期?一句「72 以來的選秀球員沒一位比得上 JJ」,兩枚首輪籤就這麼丟了出去,是不是操之過急了?這裡當然沒有為大魔王 Steve Belkin 辯護的意思,他佬幹的好事與此無關,但老鷹過早設限自己的未來卻是不爭的事實。這群年輕人磨到這個球季才有明顯的進展,進軍季後賽的目標卻早了好幾年喊出來,算不算一項風險過大的賭博?

半吊子的重建在東區可以搶到季後賽門票,在西區卻等於沒有。早先在開季的時候,我的意見是:不論成效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的老鷹,如果不願回頭,就必需開始執行重建的收尾工作。新秀們即將換約,隊上亦累積數張到期合同可供操作。老鷹將要為接下來的三五年打造什麼樣的核心?是包括我在內許多球迷亟欲知道的答案,亦視此為高層經營方向的指標。

基本上我對於保持原陣容的選擇持保守意見,因其仍存在明顯缺點。控衛方面先不提,由 Horford 與 Smoove 所組成的禁區陣容,防守水準雖名列過去數季最強,遇到公鹿、火箭等擁有大型禁區的球隊時仍屈居劣勢。這組陣容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可能,但我基本上並不看好他們能完成球隊的終極目標所以,個人傾向透過交易送走一兩位培養中的新秀換取可靠的即戰力來組成核心

全能第六人 Chillz 離隊的機會最大,這是令人感到無奈的現實。他不是沒有先發的資質,偏偏小前鋒的位置給得分能力更強的 Marvin 卡著,球隊也不可能因為他的全能而固定安排他打別的位置,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個人則希望另一位 Josh 離隊,因為他的未來存在最多不確定因子,尤其缺乏在進攻端的穩定性;他那卓越的防守貢獻立基於球隊本身不利的防守條件上,如果球隊有辦法消除這些不利的因素呢?我們不能確定他「何時」能兌現那巨大的天賦,球隊卻已面臨是否要灑大把銀子留人的抉擇。簡單來說,砸錢留下兩位 Josh 在我來看,是一項風險較大的投資

隨著交易截止日一天天逼近,球迷們愈形緊張。Knight 自然可以把整件事拖到夏天,只是為了八年來第一次闖入季後賽的機會,老鷹究竟打算怎麼作?自從引進 JJ 後便再無作過重大交易的老鷹,直到全明星週末交易新聞出來後,才予人鬆一口氣的感覺--原來制服組還是活的啊,老 Gearon 究竟還是鷹派的先鋒啊。那支由於鷹派蠻幹而垮台的球隊猶未遠,尚未成長茁壯的新世代便踏上了同樣的路途

不過核心問題終究留待夏天再議,另一口氣恐怕又得繼續懸在半空中好一陣子。如果球團真有意留下兩位 Josh,短期內也不見得是多麼壞的事情,至少代表老闆們對於錢的事看得挺開,付點豪華稅似乎沒什麼了不起。況且在今年市場上缺乏競逐球隊的生態下,或許能與球員喬出較為合理的價格也說不定

老 Gearon 說得非常明白:這組五門齊的陣容將是 Woody 最後的機會。可惜天意難測Bibby 首次穿著老鷹球衣亮相便傷了腳踝,主力替補 Law 則扭了右手腕--這是他本季第三度在即將進入狀況的時候,扭到同一位置。老鷹在控衛戰力奇缺的情況下,西征之旅中僅拿下一勝;在邁向季後賽的衝刺中,又栽了個大跟頭。為了八年來首度進軍季後賽的機會,老鷹究竟準備作出多大犧牲?打從 Speedy 入隊的那一刻,我從來不知道有哪一天他是以萬全的身體狀態出賽;去年 Marvin 將自己低迷的命中率歸咎於並未痊癒的手傷;今年的 Law...。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球隊不要將本季進軍季後賽與否看得太重,但那根本不可能

諷刺的是,原本幾乎已被確定打包換取 Justin Williams 的 Salim,因交易雙方鑒於早先  Justin 身上的早鳥條款所引發的效應而告吹。Salim 終於如願以償拿到了他的上場機會,可備嘗冰凍之苦的他已經不是原來那個 Salim 了。當球傳到他的手上,籃框便成為眼中的唯一,心理已沒有了球隊、沒有了比賽勝負,只剩下自己


"It's definitely a good trade for the Hawks," Lue said by phone from Mexico, where he was vacationing for All-Star Weekend. "Bibby's a great point guard. And Acie can learn a lot from him. Bibby's a proven scorer and a proven winner in this league. If you could trade me and AJ for Bibby, you've definitely upgraded the point-guard position.

"Hopefully, this will be what the Hawks need to get to the next level."

至於感慨,請各位自行觀賞上述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sfr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