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多重人格的天才少女真賀田四季博士,十四歲時因殺害雙親,從此被隔離在妃真加島上研究所的地下密室。十五年後,N大副教授犀川創平與女學生西之園萌繪因緣際會和一群研究生來此露營。當兩人參觀仰慕已久的研究所時,卻意外發現手腳慘遭切斷,且斷氣多時的真賀田博士!

反覆閃爍的燈光。半途停在走廊上的新娘娃娃。插在後頸部的刀子。消失無蹤的右手,被某人帶在身上的右手。不,不管怎麼說,最不可思議的當屬真賀田女士的房間...封閉了十五年的密室,整理得一塵不染的居住空間。沒辦法進出...沒人進去,沒人出來。而且,沒有人在。只關著一個機器人,用玩具積木做成的士兵,消氣的汽球,熊玩偶...縫紉機和拼布。電腦中殘留的三則奇怪留言。真賀田女士周遭死去的人會在她體內重生的那番話。她的雙胞胎哥哥,死於美國的女性,沾滿血而被扔掉的娃娃。全部成為F...?

推薦直接寫在前面。這兩週讀了兩本小說,讀完通體舒暢,讓我恨不得抱它們回家。其中這本尤其讓我感受到罕見的衝擊感!如果你是理工背景或寫過程式、讀過計算機概論,那麼恭喜妳,你有了閱讀它保證值回票價的門票;如果要推薦日系推理小說,那麼個人目前首選與「嫌疑犯X的獻身」並列的,大概就是這本「全部成為F」。

會去找這本書,實在是找書目書評時屢次看到這本的影響力,覺得不看不行。這本書被歸類為理科系推理小說,這符合事實,但是他絕不僅如此:

1.充滿科學背景,但深入生活、淺顯親切的理科元素。雖然自己是讀過資訊的,不知道不熟悉數理的朋友觀感,但這些素材能使用得不見斧鑿,實屬不易;從一片好評看來,應該是成功的。

2.帶點科幻,但又接近現實、彷彿近在某處的場景。孤島上與世隔絕的實驗室、指紋聲音辨識系統、自動化管理完全由主電腦控制、能做簡單工作的機器人...很吸引人,是不是?雖然有點脫離現實的感覺,但你能保證現在不在某處嗎?

3.精湛的文字敘述。許多情結因為漂亮的文字敘述,整個活了起來!(尤其像犀川教授靈感乍現那裡,簡直讓人沸騰。)一位理工副教授,文字比許多職業小說還強烈,真是可怕。

講到這哩,我都還覺得只是作者的基本菜色。下面才是真正讓我感動之處:

4.情境的營造。與世隔絕的孤島上、身份管制的研究所。這還不夠,請看看本文第二段的引用...「燈光閃爍的研究所走廊,從密室中被機器人推出的新娘娃娃」!如此強烈的駭人影像真是叫人毛骨悚然。然而最傑出的(雖然可能也是離現實最遠的,小說嘛),應該還是佔了要角的VR虛擬實境...大伙進入虛擬實境,上天下海,有雲有魚,比這個更氣魄的兇手攤牌場景,幾希矣!

5.科技發達的現代省思。對於犀川副教授「討厭無實質幫助的會議,討厭和現實妥協虛應故事,認為不與人相處的研究所是最好的工作環境」,感覺是作者在偷發自己牢騷XD 另外書中談起許多科技問題,例如:

「在這個世界啊...」女人緩緩地回答。「想知道的事情馬上出現在眼前,想要講話的對想也總會在眼前,那是極其自然、想當然爾的事。是這樣沒錯吧?本來世界就該這樣。但是請妳想想,現今的世界是多麼草率和不自由啊。明明聽得到遠處的聲音,看得到遠方的東西,卻碰也碰不到。即使接收了大量的情報,終究只能全部忘卻和失去。情報的龐大讓人們看不見身邊的人。眾人愈走愈遠。為什麼要如此保持距離疏遠呢?是想拉開到手槍子彈打不到的距離嗎?因為一不小心會殺掉眼前的對象?是啊...所謂的神,為何置身那麼遙遠的彼方呢?如果真要拯救我們,為何不近在咫尺呢?很可笑吧?」

侃侃而談,發於自然惹人省思。就是這樣充滿哲思的內容,讓它不只是單純的推理小說,讓我想貢在櫃上。

6.講到充滿哲思,就讓人想到這真賀田四季博士。作者的確塑造了一個神一般的天才角色。開頭的跳躍式對談就讓人喘不過氣。「數字之中,只有7是孤獨的喔。」諸如此類的對話,營造出讓人肅然起敬的天才氛圍,使這個角色閱讀時造成壓力,閱讀後留在心上,再也抹不掉。

7.終於要到關鍵了:衝擊性極高的詭計與暗示!電腦管理與影帶監控的雙重密室、不可能的兇手、匪夷所思的真相,還有最重要的,擺在書名的赤裸裸提示!喔哇哇哇哇,想到這裡真是快瘋了。全部成為F!要說有什麼缺點,我想是兩位偵探摸太久了。中間的鋪陳其實可以精簡一些,似是而非的提示雖然點綴得不錯,反正應該是沒什麼人可以想出來的,森老大您就別賣關子了吧...

不自覺打了洋洋灑灑的感想,其實真正的好書是讓我除了引用、不太想多說什麼的。雖然本書好評眾多,每個人觀點還是見仁見智的(就像今天又看到有人推「殺人十角館」,不是我的菜)。有機會接觸日系推理,請記得這本書:全都變成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