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的專題講座,請來中華民國形象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采霖小姐。林小姐的資歷驚人,主要是專精於營銷管理、形象策略、廣宣企劃等企劃端領域。這次她要談的是創意人才之外,嚴重缺乏的藝術經紀、管理人才。
===========================

文化經濟與創意產業
林采霖

從事設計的研究生有些不同:
福氣:能從事設計
底氣:充實自己實力
傻氣:是不是能愛你所愛、對你的專業投入情感

每500個人就有一個人學設計。你怎樣找到自己的競爭優勢?
有黑白的斑馬,可不可以有彩色的斑馬?是否保持斑馬的本質,而又與眾不同?
先找到自己的差異點,在保留本質的前提下活化。

<什麼是創意??>
"賴聲川的創意學"提到生活的創意,巧婦難為無米之吹,如何以生活中的舊元素,包裝組合出新火花?

劉大和談設計產業的三個重點:故事、美感、價值。有故事的內容,用美感去包裝,創造市場價值。我們不是純藝術,會注重機能性,和對社會的價值。
現在的困擾反而是資訊太多。資料主動甚至擁塞,但我要如何應用,成為有用的專業資源?把資料變成資訊,成為專業的資源。
<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
本質和技術,與設計沒有不同,設計反而更多元化。差別只在於思維。必須使客戶融入其中。讓經驗變成愉悅記憶,如何將你的經驗轉化為客戶的愉悅?
例如台中中友百貨,把海底或醇酒主題融入廁所硬體,或愛河旁商店,白天不用鐵捲門而是廣告板,即是成功案例。

傳統產業注重物化,是不可再生的;文化創意價值則可以移轉、增值。兩者差在”創意”。文化是什麼?事實上就是生活的一種體現。經過我們有意識的包裝,進而推廣、擴大。
韓國喊”設計救國”,設計不只是錦上添花,而更有價值。像韓國的泥漿節,是把充滿泥漿的海邊化為資源,開發泥漿美容產品,然後加上節慶包裝。

“好創意應該有好管理”,應該和賴聲川創意學並列為必讀。
視野:具有文化創意的想像視野。
整合:整合理性與感性的能力。
務實:能實現的才是理想,否則只是空想。

從想像變行動,從點子變產業。

<正視文創產業的迷失>
創意市集只是同好的分享,未能成為有價值的產業鏈,文化會館變蚊子館?如何形成國際化的產業?
我們有創意人才,卻嚴重缺乏管理人才:把好創作搬上舞台的經紀人。

<消費的迷失>
需要need與想要wand是有差別的。文化創意產業不只是”需要產業”,而更是”想要產業”。

<設計競賽的迷失>
打破頒完獎就結束的魔咒,而是找出千里馬,並成為經營的開始。

<品牌的迷失>
關於品牌,太多人說、太少人做;太多人半途受挫、太少人堅持到底。A brand or a name?如何創造共同經驗的品牌?想好你未來在企業扮演的角色︰你是創造者,還是管理者?你是要成為被經營的明星,還是有影響力的經紀人?創意為體,管理為用,若缺乏有效的管理經營,再好的創意都可能只是曇花一現。

歐洲的美學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設計是一種生活方式。拿掉特殊的聲光,你的設計還精采嗎?愈簡單的設計愈難做,但愈能深入人心。市場也許是能最大化檢驗設計價值的舞台。

“沒愛是職業,有愛是志業"—
重要在於有沒有心。感激之心、包容之心、反思之心。行動力也是關鍵,我們說得太多、做得太少。落實策略,得靠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我們為什麼去大陸,因為不是我們不去他們就不成長,而我們可以先去卡位、知己之彼。大陸格局大,資源多,環境不優渥、資訊封閉,學生只要想做沒有做不到的。我們和大陸相比的優勢,是我們的經驗和資訊(因為封閉)。資訊的封閉可能只能再領先三五年,要快點找到其他的優勢。

企劃:有目的、有創意、有方法、有效果。
三力思維:洞察力、想像力、整合力。把看到的,結合我們的優勢、資源,擴大整合。
例如整合太陽能板、路燈、指標,設計不一定要增,簡化、去蕪存菁,也是好的設計。
文化創意、形象策略、藝術經濟專業,是極需人才的方向。

<為叫花子做企劃>
如何為乞丐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創造競爭力?
1.品牌:李叫花品牌。
2.要有特色:比如每次只收五毛錢(多了要找錢),還有最低消費。創造口碑。
3.媒體宣傳:對聞風前來採訪的媒體表示是經營娛樂產業。
4.開分店。
專業的信賴感,以及執行度。

兔子釣魚的笑話:為什麼兔子釣不到魚?因為他自以為是好的,所以用胡蘿蔔釣魚。有時候想想,真的是沒有好客戶嗎?還是我們塞給別人的是胡蘿蔔?
如果你是沙灘上的一粒沙,那不要怨嘆懷才不遇;如果想要得到別人的賞識,那就要想辦法使自己成為珍珠。

台灣是很精緻的,但是視野不夠,而且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我們的文化產業館只是展示`,一直把文化展業專業化,而失去生活化、與企業媒合為產業鏈的機會。技術是基本的,但是溝通工程很重要,是你得不得志的關鍵。我們與客戶的關係不是Sales,應該是三角關係:做好溝通工程,客戶信任專業、以客戶立場行銷。

轉換能力:聽了再多演講,若不能與自己結合、實踐,那沒有幫助。如何點滴轉換、累積實力,成為你的資源。
夢想凝聚力量,激情成就輝煌。有特色,才有競爭力。
===========================

其實演講中頭影片很豐富、加了許多附帶照片的案例,甚至林老師帶領上海大學數碼藝術學院學生做的大型企劃等,不是打字能記錄下來的。
不過對自己來說,感覺設計企劃似乎很遙遠...或許先從培養執行力做起吧,先有執行力,才能說服別人、說服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批克獸/P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