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燥、回陽、補腎命火、逐風寒溼

  辛甘有毒,大熱純陽,其性浮而不沈,其用走而不守。通行十二經,無所不至,能引補氣藥,以復散失之元陽,引補血藥,以滋不足之真陰,引發散藥,開腠理,以逐在表之風寒。引溫暖藥,達下焦,以祛在裏之寒溼。

母為「烏頭」,附生者為「附子」,連生者為「側子」,細長者為「天雄」,兩歧者為「烏喙」,五物同出異名。 附子以西川彰明赤水產者為最,皮黑體圓,底平八角,重一兩以上者良。



按 :
數量鑒別 :
鹽父子一枚約重 50~60 公克, 
鮮附子一枚約重 20~30 公克(膽巴果然重啊), 
2.5~3.5斤鮮附子可生產1斤附片 ,比例為 2.5~3.5 : 1
仲景方中炮附子一枚(鮮重30g,炮過失水變10g),約市售炮附片10g,一般以用三錢為宜
需用生附子的方劑,只能加重份量權宜(畢竟鮮附子難尋)

品質鑒別 :
良好的制附刨附片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沒有過度殘留的膽巴成份,可以通過品嘗是否有鹹、苦、澀味,若有則膽巴殘留成分過多;也可用手掰掰,如果發軟,肯定膽巴成分也過多。另外一個條件是嘗嘗還有沒有附子的味道,也就是麻味,如果已無麻味,說明炮製過度,制附片的藥性基本喪失殆盡,沒什麼用了。

注意事項 :
膽巴的問題是需要注意的,以裸手拿鹽附子,該處皮膚就有搔癢灼熱感,皮膚尚且如此,吃入口中,消化道的黏膜必定更慘,之前有一患者自行向藥房購買附子理中湯飲用,常常口破上火,當初百思不得其解,至今方知為膽巴之害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