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會:鴻孕當頭電子報發行囉!
鴻孕當頭電子報主要是以“未成年懷孕”為主題,內容分別從未成年懷孕怎麼辦、電影戲劇以及法律醫療,用不同角度切入進行討論,想知道更多相關未成年懷孕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訂閱方式可以寫信至女權會信箱info@tapwr.org.tw,或直接在此留言。

台北市女權會自1994年創會以來,持續進入校園關注性別教育與情感教育,我們開辦青少女健康專業,提供未婚媽媽個案管理服務、舉辦青少女健康營等,因此深切地體會到青少年非預期懷孕所可能面臨的種種困難與挑戰。有鑒於此,女權會自2005年起,蒐集整理過往處理的個案,出版了「未婚懷孕怎麼辦?」一書。 2007年女權會更擷取教育工作者、社會心理輔導人員寶貴的意見,對本書進行了改版。同年女權會分別舉辦北、中、南、東四區的「學生懷孕事件國中教師經驗交流工作坊」, 2008年更針對各縣市舉辦「學生懷孕事件種子教師培訓營」。透過工作坊與培訓營,協助老師處理學生懷孕事件,並試圖透過「未成年懷孕怎麼辦?」的部落格,建立未成年懷孕處理的平台網絡,將各縣市所有的資源連結起來,與老師攜手合作,協助大家可以更快地尋找到資源協助。

 

    為了更快地傳遞新知、更有效地與老師們溝通聯繫,女權會自2009年起進一步發行了「鴻孕當頭電子報」,我們將以“未成年懷孕”為主題,試圖以電影戲劇、法律醫療、性別教育等用不同角度切入進行討論。女權會同時將透過”女權最前線”的專欄,與舊雨新知交流聯繫感情。歡迎各位先進朋友訂閱電子報,敬請不吝批評指正。

訂閱方式如下:

來信至女權會信箱-說明您想訂閱電子報,並留下您的姓名、電話以及最重要的e-mail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未成年懷孕怎麼辦?」部落格的設立,是希望為讓關心未成年懷孕議題者及相關資源需要者,建立一個進行交流討論之平台。

因此本會希望關心本議題的使用者,都能夠在本部落格針對議題進行理性及正面的討論,為此本會日後對於與本議題無關之言論,將予以刪除,請大家配合,謝謝大家。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

2214062P1-0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執行祕書 洪韻涵

據日前新聞報導,台灣近三年來,平均每年約三千名未滿二十歲的少女懷孕,其中超過四成未避孕,因此有相關醫學組織及協會等,針對青少年、青少女提出「雙重保護」的觀念,呼籲有性行為的青少年戴保險套、青少女吃避孕藥,以達到雙重防護的效果。雖然提出此觀點用意良善,然而這樣的「雙重保護」觀念和做法,先不論是否真能減少青少女懷孕的比率,但對於服用避孕藥的青少女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影響嗎?令人心生許多疑惑。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期

時間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河內13日專電】
2012.12.13 01:35 pm

越南一項針對懷孕婦女的調查顯示,未成年少女意外懷孕比例有增加趨勢,專家呼籲應加強學校的性教育課程。

「青年報」今天報導,最新調查顯示,未成年少女意外懷孕占2008年所有孕婦人數的2.15%,2009年增加為2.45%。這些未成年女性第一次性行為的平均年齡是14歲。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7-08 21:51 作者:中央社

【中央社記馬尼拉電】菲律賓為亞洲天主教徒最多的國家,給人保守的印象,但青少女未婚懷孕率卻高居東南亞國家之冠,令人大感意外。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2011年年度報告指出,菲國15至19歲的青少女,每1千人就有53人未婚懷孕,在東南亞主要經濟體中居冠。排名第2高的是印尼,隨後依序是柬埔寨、泰國、越南、汶萊、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及寮國。

報告指出,1999至2009年的10年間,菲國未婚懷孕青少女自11萬4,205人增至19萬5,662人,增幅高達70%。菲律賓國家統計局資料也顯示,根據2009年所做的最後一次相關統計,菲律賓175萬名新生嬰兒當中就有11%是未婚青少女所生。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新社 – 2012年6月27日 下午12:50

 (法新社倫敦27日電) 英國慈善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今天表示,每年有5萬名青少女死於懷孕與生產的併發症,不啻1項「全球醜聞」。

拯救兒童基金會呼籲,藉著下月在倫敦舉行的峰會,重新關注家庭計畫。該峰會聚焦於聯合國數據,其指出懷孕與生產是青少女死亡主因。
拯救兒童基金會這份「家庭計畫拯救兒童生命」(How family planning saves children's lives )的報告引用官方數據,表示有近百萬名青少女生下的寶寶活不過1歲生日。
拯救兒童基金會執行長佛塞斯(Justin Forsyth)表示:「因為這些小媽媽的身體還沒成熟到能承擔分娩,小孩生小孩並引發死亡的問題,根本是項全球醜聞。」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卡蜜兒

 建中三年級李姓學生疑似因女友懷孕,感覺自責及在極大壓力之下,跳樓身亡。在社會的惋惜、嘩然中,卻沒有點出台灣整個社會對於這些小爸爸的忽視與敵意,才是推落這個男孩的最大力量!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多年來在校園中推動「學生懷孕事件處理種子培訓」過程中,即不斷提醒學校當局與教師,應該讓學生知道,《性別平等教育法》14-1條規定學校應積極維護懷孕學生之受教權,並提供必要之協助,而所謂必要的協助,還包括了「視需要提供另一方當事人協助」,因此在這次的懷孕事件中,感受到極大壓力的建中李姓同學,也應該是學校專案協助的對象。
但是學校除了沒有積極宣導,讓學生知道,如果發生懷孕事件時,自己的受教權受到保障,也可以得到相關的輔導與協助,以致於當學生懷孕時,多以個人的力量私下解決,才會發生悲劇。若是懷孕學生及男友,知道學校有提供協助的義務,並且在學校的居間處理下,陪同告知雙方家長,一起協商處理之道,分擔壓力,李姓學生或許不會害怕、沮喪到覺得是「世界末日」!

筆者曾撰寫「中學教師處理青少年懷孕事件之探討」的研究,發現到學校在學生懷孕的過程中,較少以關懷的角度看見男性的需求,「當人們以『逃逸在外的不負責任男性』來看待青少年懷孕事件中的男性當事人時,就較少會想到男性當事人的需求與輔導。」(莊淑靜,2008),因為人們大多把這個讓女生懷孕的男生標籤為「加害人」,甚至是「落跑小爸爸」,覺得在這樣的事件中,受傷的是女生,因此服務的重點都在懷孕女生的身上,看不到這個小爸爸心中的害怕、擔心、恐慌,甚至當他的女友要進行人工流產時,這個男孩心裡也會有失落與悲傷。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權會從2008年建置“未成年懷孕怎麼辦?”部落格,經過4年,部落格當中也有許多疑惑和提問,有些留言為保護提問者的隱私,所以無法公開,但是有許多提問可能也是其他人的疑惑,因此以下我們就整理大家的疑惑,並一一回答,

客問答如下:

疑惑一:
不小心與女友發生性關係,又沒有避孕,吃事後避孕藥有用嗎?該怎麼辦?

我們說: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3-15 22:46 作者:史倩玲【台灣立報】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當青少年發生非預期懷孕事件時,學校關注的焦點往往落在女方身上,而男學生的角色往往不被重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卓耕宇表示,由於缺乏教育,許多男生不但缺乏身體敏感度,也欠缺處理相關事宜的情感知識。

在許多未成年青少男女發生非預期懷孕時,一般人的印象就是男方負責籌錢讓女方終止懷孕,如果女方決定懷孕出養,許多男性則採取不關己的態度;即使兩方結婚,媒體上也常出現小爸爸流連網咖、不願負起家庭照顧責任的印象。

男方不知如何求助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動簡章(最終版-縮小版).bmp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秘書長 高珮瑾

當愛來的時候是導演張作驥於2010年上映的作品,並獲得當年度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之獎項。電影描述女主角來春一家三代之間的故事,來春父親於年輕時離開家鄉到台北工作,後被招贅繼承海產店生意,然而家中大權一直掌握在妻子與岳父手裡,頗感抑鬱的他遂將感情往外發展,因而與同鄉的女孩發生情愫,並令其懷有身孕。原配考量自己不能生育,家中香火無以為繼,決定接納女孩與腹中胎兒成為家中一分子,也就是母親和來春。孰料十餘年之後,來春竟也意外受孕懷上孩子,母女兩代都未婚懷孕,家人在心痛、斥責之餘,也給了來春穩定的力量,讓她安心待產迎接孩子的到來。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面對學生懷孕議題,世界各國隨著其當地政府政策、文化、宗教等因素的影響之下,建立不同的制定來面對處理學生懷孕事件的議題。

 

之前整理過美國紐約和馬來西亞麻六甲州,這次來整理英國政府如何因應面對此議題與政策。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官方網站:http://teenage.pixnet.net/blog/post/28084687

EDM2-2.jpg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整理

292x300.2010.09.17.mg917a1_1.JPG

圖片為馬來西亞麻六甲州成立的希望學校

 

面對學生懷孕議題,世界各國隨著其當地政府政策、文化、宗教等因素的影響之下,建立不同的制定來面對處理學生懷孕事件的議題。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