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本名陳雲根, 中大英文系畢業, 1995德國哥廷根大學文史學院哲學博士。曾任政策研究院、藝術發展局及民政局,現於嶺南大學中文系任副教授,一周授課兩天。

記=記者 雲=陳雲

中文亡,天下亡

記:看到梁文道在《執正中文》上寫:「陳雲以天下興亡為己任,力挽狂瀾於既倒。他要幹的,是一場復國大業。」這麼說,中國語文弄至如斯田地,是會喪邦亡國的?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老師的回信

 

C同學: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想不到我的一句普普通通說話讓你人生改變了許多。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時候面兄經常推薦我們聽這首歌,很不錯

http://hk.youtube.com/watch?v=cWnBi_dSBLA

輕輕的風 像舊夢的聲音 不是我不夠堅強 是現實太多僵硬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英格蘭4-1大勝克羅地亞, 其中禾確特更大演帽子戲法,..

捧了英格蘭多年的我, 看到英軍復仇成功, 而其中阿記的禾仔更大顯神威, 實在興奮莫名...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是搬遷日,左右同事都在收拾物資,預備星期一到銅鑼灣新校舍上班。銅鑼灣,一個極遙遠的地方…嗚…

 

 

星期三,MA的第一課 論語。唉!如周遭的朋友所言,該課程甚為搵笨,教了足足一堂,都是在語譯孔子世家。本來,還期待教授講論論語的版本問題,現在看來,也是不可能了。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九月一日是開學日,估不到已貴為人父的我仍可以參與其中...實在太累了...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才無聊地玩了葉三在facebook 的黃大仙靈籤,竟然求得「蘇秦不第」籤...邪得很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天,幸村偷空到公開大學面試一個名為「語文通論」的課程。因為它的課程編號是1字頭,幸村估計它的內容應該是一些基礎語文知識,所以沒有操太多的心在此。可是,事情往往不如人意……


 


因為早到了,幸村便乘機跟那裡的行政小姐攀談,希望打聽一下有什麼可用的資料。言談之間,幸村問及上次收到公大的信的事情,那小姐解釋道:「一年內,你都可以免試那個古典小說的課程,不過也得看那個課程收生如何。」幸村心想:「廢話連篇,開不了即是無工開,無工開即無錢,有什麼用!」東拉西扯一番後,幸村借意行開。忽然,眼前出現了一個阿叔(因為他長相較為電車男,而且又有點髮線後移,所以名之為阿叔),而且是一個很典型的阿叔。各位看官須知,一般擁有這不凡外表的阿叔,一定是閱書無數,而且口中有無數名家理論;再者,這時候他手執《現代漢語》一書,幸村心裡不由得不寒起來。「唉……不是吧,真的是考語法?本人最討論厭語法這鬼東西,一向以為知之便可,何必好之,估不到今天是考這個……」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白夾雜」是語言學上的一個現象,即是白話文一個句子中包含有文言字或詞。


 有些語言學家、文學家和一些知識分子,無不大張旗鼓反對文白夾雜,認為是侵害了白話文的純潔,也不符合「我手寫我口」來「迎合」、傳播給普羅大眾。這是偏見,這是不懂中國文學之優之美的無識之見。


 「文白夾雜」在五四之後,備受攻訐。有等文人寧願西化,西化到詰屈聲牙,西化到累贅不堪,也不肯摻上一言一句的文言。這或是「時代需求」,誓要打倒文言而寧願借助外語辭匯、外語語法,也要棄文言於字紙簍。但時至今日,「文白夾雜」根本已不是問題,也毋須打倒。語言是變異的,是要吸收、融合、改良。君不見,現時的香港報刊,不少文章、標題都是文白夾雜的,三及第的。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天行山,昨天踢波,好一個忙碌的週末。

 

昨天,突然覺得陳公的入球能力很強,是一個很稱職的前鋒。(或許,是因為其他前鋒太過不濟吧)有他在陣,感覺前場較有威脅,而且他能停定足球,所以節奏較為流暢;相反,他不在陣的時候,前場往往很快失去控球,然後敵隊大腳送來,令到後防左右支絀。當然,不得不提的就是他的絕學「幽靈盤球」。那鬼神莫測的盤扭,騙過所有人(包括他的隊友),然後足球會突然在身邊穿過,太可怕了。不過,如果他能夠學會傳球,我相信效果更佳。

 

至於位處後防的我,其實是很苦悶的,因為我的責任就是作守門員前的一道屏障,很少參與進攻。再者,除了禮兄以外,隊中各球員不擅此位,因此沒有他在陣的時候,我踢得特別沒有心機。(有他在的話,最少大家可以互相補位,我也可以移前一點截擊)。不過,我認為自己的最佳位置應該守門員,或許因為我長於籃球吧。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陣子懶得很,老是提不起做事,或者是因為「Holiday Mood」纏繞住我吧…

 

 

前幾天,跟內子到沙田的一田百貨閒逛,無意中發現了澳洲和牛在做大特賣,才六、七十元一百克呢!於是,我跟內子便買了一塊試試自己煎。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不可無夢,世界上做大事業的人,都是由夢得來。無夢則無望,無望則無成,生活也就沒有生趣。」- 林語堂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不容易得中大取錄修讀,可是一見得那份學費單,我差點嚇壞。據內子經驗,課程學費應該是攤分四期繳交;但是,這趟竟然要兩期繳交,而且還要你於十天內完,那豈不直取我性命!過去一年,結婚裝修,我兩口子還未復元;時值小寶寶又快要降臨,我倆簡直喘不過氣來。

 

不過,「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依」。昨天,我的上司,即是語言及傳意學部主任電郵給我,告知我學校已接納她的申請,將會資助我修讀文學碩士課程。此電郵一至,我忽然呆了…因為我本打算今年轉到其他較有名的院校,所以並沒有申請此資助。現在,她不單自行推薦我申請學校的資助,而且更告知我,她很欣賞我的領導能力,似乎暗示會提升我到科主任的位置,那我應該如何呢?如果答應了,我將要跟學校再簽三年合約(要於取得學位後計算),即是我要再服務學校五年,那到底是福是禍呢?如按我計算,我只要取得碩士學位,加上這幾年的行政及教學經驗,我應該可以到其他院校尋求更大的發展。故此,長約對我而言,未必是一件很好的事。話雖如此,現在我可選擇的路並不多。只要我一不接受此資助,就等如馬上表態要離去,這似乎過於急進,更會使我進退失據。因此,我今早已回了電郵感謝上司的美意,表明會接助此資助。唉…知遇之恩最難報…

 

除卻這些無謂的計算,其實我心裡是很高興的。我的能力終於給人認同,而且如果可以在這幾年站穩,科主任一職我想是不難爭取;就算爭取不了,能夠成為一方諸侯,也是莫大的榮幸。說句心底句,近來,我越來越挺佩服自己的能力。(因為公開大學亦致函予我,告知我上次的面試成功了,只是課程未能成功開辦,故只能成為此課程的侯任講師。雖然只是單一課程的導師,但我已很開心,因為畢竟是別人對我能力的認同)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星期,幸村與真田夫人逛書店,買得幾本好書,其中一本為《水滸傳》金聖眉批版本,甚快。金才子驚世狂傲,幸村一向十分欣賞。

 

金聖歎對清朝大興文字獄極為憤慨,他奔走呼叫孔夫子死了,並帶領學生去哭孔廟,表示抗
議。清統治者遂以蠱惑倡亂,判以死罪。其子梨兒、蓮子前往探監,涕泣如雨,父子相對慘然。
金聖歎賦詩曰:蓮子心內苦,梨兒腹中酸。此詩語意雙關,對清統治者的殘暴進行了譴責。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冬天的時候,我很怕用手推開學校的廁所門。那扇門整體用木板製成,但唯獨推手位置是不鏽鋼製的。我想大抵是因為不鏽鋼耐用一點吧。當進入廁所時,你必須以手觸碰它。就在你的手指頭剛接觸到不鏽鋼的時候,你會聽到那接觸點傳來一下微弱的聲音,而你的身體則會莫名其妙的抖一抖。

 

        觸電的感覺並不好受。那靜電從指尖傳到心臟,突如其來的一下,毛管瞬間收縮,腦部彷彿突然失去氧氣,伸出去的手又不受控制地收了回來。雖然明知道它不會令你有任何生命危險,但是總不想給它無端的嚇壞。於是,我會用長衣袖包裹自己的手,然後慢慢的推開,務求不要跟它擦出火花。不過,有時人有三急,來不及做此動作,我唯有用腳踢開那扇門。

 

        大家或以為我小事化大,將此芝麻小事過份誇大,但是,我得告訴你,我是真的受不了它。試想想睡眠不足的我,早上那股孟子所謂的浩然之氣還未歸位,在無任何心理準備下給它電一電,那是多麼的痛苦。所以,我挺欣賞日本人的細心,他們會在門的推手位置裝上「除靜電器」,讓你免除靜電之苦。

terry6666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