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添丁並非一般流氓無賴,而是一名具有抗日思想的知識份子。他自小無母,在十七歲時尋得其父,但四個月後父親又因病逝世,自此成為孤兒。另一名主要角色紅龜仔則是來自香港的扒手,因緣際會下與廖添丁相識並結拜兄弟,在整個故事中皆與廖添丁同進共出。

林少貓出生於屏東縣萬丹鄉。明治30年(西元1897年)攻打鳳山、潮州一帶,明治31年12月(西元1898年)攻打潮州辦務署,斬日人巡查與官署長官,並辦理日人對台人投降儀式。台灣總督府稱他為台灣南部最慓悍、最令官憲頭痛的人物,乃招撫他,保證他可以屯兵居住於後壁林(今高雄市小港區),並許以開墾荒地、釀酒、製糖的特權。明治32年林少貓歸順;明治35年5月,日軍假藉瘧疾消毒名義圍剿林少貓,以山炮狂轟終日後發現其身中五彈倒臥城外水田中,梟首。台灣總督府宣佈5月30日為台灣恢復治安的紀念日。

簡大獅(1870年—1900年3月29日),台灣日治時期早期的抗日領袖。出生於台北淡水。1895年日本領台後,簡大獅抗日,他先率眾在大屯山區一帶抗日。參加二次圍攻台北城的行動,明治31年(西元1898年)9月歸順日人,不久後又率眾繼續抗日,卻再度失敗。簡大獅走投無路下,於明治32年時偷渡到福建漳州。日本政府惟恐簡大獅回台作亂,要求清國交出簡大獅。明治33年,清國政府應日方要求將簡大獅逮捕,簡大獅得知將被送回台灣受審時,向清國官員說:「簡大獅生為大清之民,死作大清之鬼,猶感大德,萬勿交日人,死亦不能瞑目。」以表其寧願在清國被處死之願。但是,清國政府仍將簡大獅引渡回台灣,3月29日在台北監獄被處決。


tg20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跟新像簿


tg2004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