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幾小時之內,達拉斯小牛隊和鳳凰城太陽隊一前一後遭到淘汰,離開今年季後賽的戰場。身為馬刺支持者的我卻完全興不起半點幸災樂禍之意,反而有著哀矜勿喜的濃濃傷感。

 

幾個月前,為了嘗試讓自己在季後賽時能更有競爭力,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他們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各自換來了未來鐵定可以進入名人堂的偉大球Shaquille O'Neal、Jason Kidd。一直到現在,我仍認為當初他們那樣的大刀闊斧是沒有錯的,只是終究事與願違罷了。

 

小牛真的蠻背的,去年季後賽第一輪遇上了「天敵」金州勇士隊和抓狂的Baron Davis,今年好死不死碰上了本季西區最大驚奇紐奧良黃蜂隊和年紀輕輕即擁有「準MVP」氣勢和身手的Chris Paul。連續兩年對手的PG都打出極度瘋狂的高標表現,也許小牛自己也沒打得太差,但對手就是發揮的非常出色。有時候短期的殊死戰就是這樣,實力是一回事,別人的狀態和氣勢比你強時,就只能默默低頭認輸。

 

太陽換來Shaquille O'Neal其實就是準備和馬刺在季後賽「梭哈」。此時再談之前沒有盡心盡力留下Kurt Thomas和Shawn Marion的原罪也已於事無補。況且在開打之前,大部分的專家和網友也都看好太陽可以4比3驚險勝出,稍可證明弄來Shaquille O'Neal這件事並不是太陽落馬的主因。買超級重型坦克來本身沒有錯,只是有沒有配合自己原本既有的戰力配置和戰略佈署,進而適切調整戰術提升實戰能力;能不能預知敵方應付自己新武器的手段,進而有所準備,有效回應……等等,也都是等買了、用了之後才知道的事。

 

4比1被淘汰的結果對於兩支近年來西區強權的球隊來說,的確是比較難堪。但也或許是一個解脫的契機。

 

小牛在2006年離冠軍實在非常近,沒拿到;去年再被勇士狠狠痛擊,不死也去掉半條命;到了今年雖勉力維持一流球隊的戰力,但已經缺乏那種頂級強隊的殺氣。我不知道死忠且專業的小牛支持者會不會希望小牛做一番大幅度的重整,但找回那種給予對手「怕」的感覺真的蠻重要的。

 

太陽離冠軍最近的時刻當然是去年,只要過了馬刺那一關應該就可以拿得到,但就跟2006年的小牛一樣,說少一口氣也好,沒那個命也好,就是錯失掉了。先不論現在的太陽整體實力比較起去年如何,今年季後賽的太陽戰力磨合的程度顯然是比不過去年的。整體實力是空泛的,透過最合適的戰術打法和默契實際在球場上發揮出來的戰力才是真的。馬後砲的說,我還是覺得打那種瘋狂跑轟的太陽比較恐怖,而且也只有打那樣的球,Steve Nash的價值才會完全被體現出來。

 

或許太陽不是不能好好把半場系統戰打好,但至少在今年這個時候,他們還沒有準備好,沒有磨合好。

 

小牛和太陽的出局,意味著目前全世界最好的兩大PG——— Jason Kidd和Steve Nash提前在季後賽第一輪倒下了。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代表Chris Paul比下了Jason Kidd、Tony Parker比下了Steve Nash,但請恕我不同意這樣的看法。我的理由是:在系列賽裡,Chris Paul和Tony Parker是有球隊整體戰力做後盾,而Jason Kidd和Steve Nash是比較沒有的,你可以說黃蜂和馬刺的教練做得好,隊友之間默契佳,但不代表Jason Kidd和Steve Nash已經不是最好的PG了。

 

年紀漸長、年華老去的確是很讓人難過的事情,特別是對稱得起「偉大」,卻還沒載過冠軍戒的Jason Kidd和Steve Nash而言。

 

這些年來雄霸西區的三角已有兩端倒塌。就剩下馬刺了。小牛和太陽離開的背影看起來落寞,未來加油吧!可敬的對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