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Samlucky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不要預測高點,更不要輕估市場風險

 

    台股指數近期在全球股市偏弱情況下,逆勢持續反彈震盪走高,從1月波段低點7,384 (123),反彈至週三盤中高點8,559點,幅度已達15.9%,並同時帶動季線正式走平翻揚,這是大盤指數自200710月高點反轉下跌以來首見,足見反彈氣勢之強勁,至今未歇。期間除電子類股較弱外,各類股輪流帶動行情,其中又以內需資產、觀光、營建、原物料等相關類股最為突出。

 

    促成此次台股反彈波向上延伸的主因,在於台幣外匯市場資金的內流潮。台幣匯率於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25) 收盤為31.995元,至34收盤為30.95元,升值幅度為3.27%,乍看雖不是太大,但主要的升值期間集中於2月份,對照台股於214當日以長紅上漲314點帶領大盤脫離盤局泥沼,此顯示,資金內流潮已成為推升台股升抵8,500點的主要力量。因此,後續觀盤重點仍應將注意力集中於台幣外匯市場變動,只要內流資金不出現逆流而出現象,則台股將不易見到迅速或大幅度的回檔降溫。

 

    其次,受制於國際經濟消息面不佳,國內一般投資人或融資戶,在投資信心上遲遲無法完全認同此波反彈的資金面題材,導致在大盤指數上漲過程中,表現出異於過去的理性、冷靜態度。從12334 日止,如前所述,指數上漲15.9%,但讓人訝異的是,台股股票上市融資餘額卻反向減少5.86%,足見融資戶在反彈過程中,反而逆向減碼,直到大盤指數攀抵8,500點上下的近幾個交易日,融資餘額才再度增溫,而同期間內,三大法人共計買超達1,272億,其中外資買超金額為1,097億。由此可見,主導台股從7,400點反彈上來的主角為法人及大戶,而非一般性投資人或散戶。

 

    台幣維持強勢、總統選後的兩岸新局預期,漸漸隨股市轉熱成為市場人盡皆知的題材及話題,並隨各類財經媒體傳遞進入原本信心不足、心中忐忑恐懼不安的一般投資人腦海中,電視財經頻道盤中報價的主持人及名嘴分析師等,語調開始變得急促且高亢,短期市場氣氛又開始加溫;散戶投資人心中原本蟄伏不前的貪婪之心,又隨之蠢蠢欲動。

 

    市場氣氛帶動的投機動能,尤其是融資餘額的增加,在上漲波將可產生助漲的效應,是以,除非國際股市劇挫,消息面極端惡劣,否則不要隨便預測反彈高點,甚至進行放空操作。但是,若隨融資蜂湧歸隊,大盤指數卻隨每筆平均賣單增大而躊躇不前時,便可能是另一波回檔波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