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Samlucky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重點及短評》
『紐約
時報周二報導,通膨不但是亞洲國家頭號經濟威脅,連遠在西方的美國消費者同樣蒙受亞洲高通膨之害,因為亞洲出口商已紛紛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西方的消費者。      報導指出,亞洲開發中國家目前均面臨能源與勞動成本不斷增加的物價上漲問題,亞洲開發銀行區域經濟整合辦事處處長李金沃直言:「通膨是亞洲國家當前的頭號威脅。」 』
『美國消費者也會蒙受亞洲高通膨之害,其原因有二,一是美國進口
產品有近半來自全球的開發中國家,其次由於美元貶值,這些產品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普遍上揚。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資料,美國來自這些相關國家的製造產品平均進口物價指數至二○○四年初前一直維持緩步下滑的趨勢,之後逆轉,最近更是呈現急升,二月份相關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已高達五.六%。      這導致美國通膨竄升,美國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揚四%。 』

短評:
1.亞洲環太平洋地區國家,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在5.0%以上者,比比皆是,其中越南約18%,中國8.7%,印尼8.3%----,且因農作物供應吃緊,到目前各國政府還找不到一個好的解決辦法。加上工資等生產成本年年上漲,只好把原本價格偏低的出口品報價調高,加上國際美元貶值,美國消費者將飽受進口消費品價格上漲之苦。

2.美國進口物價的拉高,其國內消費市場因景氣下滑而抵消部份對終端消費者物價之衝擊,但亞太地區出口品原本就屬低單價、低物價彈性的商品居多,美國消費者很難找到更便宜的替代品,最終恐怕只有摸摸鼻子接受的份。若由此觀之,則美國FED未來降息動作恐將近尾聲,其貨幣政策操作空間已明顯縮小。


《市場相關新聞報導》
工商時報2008.04.09
亞洲通膨問題 殃及美消費者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時報周二報導,通膨不但是亞洲國家頭號經濟威脅,連遠在西方的美國消費者同樣蒙受亞洲高通膨之害,因為亞洲出口商已紛紛將增加的成本轉嫁給西方的消費者。

     報導指出,亞洲開發中國家目前均面臨能源與勞動成本不斷增加的物價上漲問題,亞洲開發銀行區域經濟整合辦事處處長李金沃直言:「通膨是亞洲國家當前的頭號威脅。」

     然而,美國消費者也會蒙受亞洲高通膨之害,其原因有二,一是美國進口產品有近半來自全球的開發中國家,其次由於美元貶值,這些產品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普遍上揚。

     亞洲製造商近來相繼調漲輸往美國產品的出口報價,北越Quang Vinh陶瓷公司最近才剛以勞動成本過去一年增加三成為由,宣布將銷給美國居家用品零售商Pier 1 Imports的手繪花瓶報價調漲一成。

     中國佛山市的奧古斯都浴室用品有限公司準備要調漲出口至北美地區的一系列衛浴用品的產品售價,漲幅達一成,該公司國際營運部主管江飛(譯音)表示:「物價不斷上漲已是中國時下生活的一環,到處可見通膨的蹤跡。」

     美國從低度工業化國家進口的產品成本同樣呈現上漲的情形,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資料,美國來自這些相關國家的製造產品平均進口物價指數至二○○四年初前一直維持緩步下滑的趨勢,之後逆轉,最近更是呈現急升,二月份相關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已高達五.六%。

     這導致美國通膨竄升,美國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揚四%。

     亞洲通膨節節高升一部份原因是美元貶值,在台灣台北市擁有二百七十年歷史的龍山寺附近市場設攤賣海鮮的高姓女老闆,最近已調漲魚蟹售價,較去年同期上漲逾三成,她表示,進貨成本已因漁夫為了反映以美元計價的柴油燃料成本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