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Samlucky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重點及短評》
「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以及中東今年的原油消耗量將成長4.4%,達到每日2,067萬桶,首度超越美國的2,038萬桶。IEA說,中國大陸與印度的經濟成長超過8%,加上兩國合計24.5億人口擁有的汽車數量持續攀升,對石油需求的增加超過美國需求的下滑。美國今年每日原油需求約減少2%。IEA並預測,拜新興市場成長之賜,今年全球的原油使用量將增加2%。」

短評:
1.依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美國及四大新興市場原油耗量如下:(單位:萬桶 / 每日 )
    美國:2,038
    四大新興市場合計:2,067
    中國:789
    中東:697
    印度:292
    俄羅斯:289
 美國的油耗量,在單一國家中,仍遙遙領先其他世界各國,成為地球暖化的最大原凶。

2.美國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的5%,但其耗油量,卻佔全球油耗量的25%;反觀中國人口約13億,約佔全球總人口數的21.7%,卻只耗用了全球約9.3%的油耗。

3.從油耗的觀點而言,便可知何以美國要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全球油源產區進行包括武力手段的爭奪。未來油價若持續居高不下,對全球非產油國家經濟終將造成不輕的傷害,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居民在依賴石油成性下,其可支配所得將受到越來越嚴重的壓迫。美國對全球經濟的霸權地位,也將日益削弱。


《市場相關新聞報導》
中印俄耗油 今年會超越美國

北京交通阻塞和杜拜空調用量,將取代美國暑假駕車旺季,成為推動全球油價的新主力。

國際能源總署(IEA)估計,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以及中東今年的原油消耗量將成長4.4%,達到每日2,067萬桶,首度超越美國的2,038萬桶。

IEA說,中國大陸與印度的經濟成長超過8%,加上兩國合計24.5億人口擁有的汽車數量持續攀升,對石油需求的增加超過美國需求的下滑。美國今年每日原油需求約減少2%。IEA並預測,拜新興市場成長之賜,今年全球的原油使用量將增加2%。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石油研究主管韋特納說:「美國還有那麼重要嗎?近幾年來美國舉足輕重嗎?這點有待爭辯。對原油市場而言,中國和中東將繼續帶動需求成長。」

但對產業界來說,油價飆漲可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埃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英國石油(BP)和皇家荷蘭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等煉油巨人受惠良多,但航空業者因燃料價格高漲而慘澹經營,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有四家美國航空業者倒閉。

國際油價21日續攀歷史新高,CIBC世界市場、興業,以及柏克萊等公司說,雖然美國經濟走弱,但新興市場的燃料消耗不斷增加,推升油價上漲。CIBC世界市場首席經濟學家魯賓說:「就油市而言,美國經濟衰退將無關緊要。」「供給沒有增加,但新興市場的需求穩健成長。」他並表示,今年第一季油價平均每桶接近98美元,全年平均為120美元,在2010年底前平均每桶在150美元。

以往,只要美國經濟衰退,油價就會回跌,2001年經濟萎縮時油價下滑26%,降至每桶19.84美元。美國的石油消耗量占全球24%,低於七年前的26%。

IEA說,中國與印度的石油需求將上升4.7%,而全球第二大能源使用國中國大陸今年每日消耗789桶石油,印度日消耗292萬桶,超過委內瑞拉的日產量。

俄國與中東也是油價高漲的受惠者,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俄羅斯的首季經濟成長年率為8%,今年可望成長7.1%。中東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由去年的5.8%加速至6.1%,國際貨幣基金(IMF)說,今年此地區的石油需求將激增5.8%,達到每日697萬桶。

【2008/04/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