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Samlucky原創並分享,特此致謝!)


《重點及短評》
「2008年頭三個月美國經濟仍維持著增長勢頭,GDP折合成年率的增長率為0.6%,這主要得益於庫存增加、出口走強和消費者從未完全失去信心。   第一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率為0.6%,連續兩個季度都保持在這一水平,超過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的成長0.2%。」
「庫存增長使GDP的成長率增加了0.8個百分點。整體GDP數字好於相關報告披露的細節,國內產品最終銷售下降0.2%,國內最終銷售下降0.4%,1991年經濟衰退以來首次出現下滑。」
「住房投資折合成年率的降幅達26.7%,創下1981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新高。房地產業已連續第九個季度拖累經濟增長。   第一季度的通脹速度略有增長。GDP價格指數折合成年率的增長率為2.6%,創下一年來新高。消費者價格增長3.5%,核心價格(不計食品和能源價格)攀升2.2%。過去一年中核心價格成長2.0%,剛好落在聯儲所謂舒適通脹區間的上限上。」


綜合短評:
1.經濟成長率若扣掉庫存的增加貢獻,將成為負數;第一季庫存的增加,將使企業於第二季的實際產出減少,並成為第二季經濟成長的負向因子。

2.由此一數據也告訴市場一個事實,美國經濟最近兩季真的轉弱,但仍未至嚴重衰退階段。

3.房地產投資出現劇烈的降幅,這將使房地產周邊產業遭受重擊。包括台灣相關房地產相關產品生產廠商,例如窗簾、傢俱、小型自動機械工具機等等廠商,均將受到影響。

4.第一季整體通貨膨脹仍算溫和,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僅2.2%,而過去12個月也僅2.0%,剛好在美國聯準會目標區上限。美國目前的通貨膨脹壓力在全球主要工業國家中,算是相當輕微的;預料美國聯準會仍可能再度降息一碼左右以刺激經濟景氣。

5.美國國內消費市場出現1991年以來最大幅度的收縮,對照近日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創近26年新低,真可謂不謀而合。預料美國市場近期仍無法提供台灣外銷產品滿意的胃納量。消費性電子相關產品的明顯復甦恐怕至少要到2008年下半年才能見到。


《市場相關新聞報導》
美國第一季GDP超預期增長0.6%
2008-04-30 06:11:04
 

 

  【MarketWatch華盛頓4月30日訊】週三公佈的經濟報告顯示,2008年頭三個月美國經濟仍維持著增長勢頭,GDP折合成年率的增長率為0.6%,這主要得益於庫存增加、出口走強和消費者從未完全失去信心。

  第一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率為0.6%,連續兩個季度都保持在這一水平,超過接受MarketWatch調查的經濟學家普遍預期的成長0.2%。

  庫存增長使GDP的成長率增加了0.8個百分點。整體GDP數字好於相關報告披露的細節,國內產品最終銷售下降0.2%,國內最終銷售下降0.4%,1991年經濟衰退以來首次出現下滑。

  第一季美國經濟產出了更多產品和服務,但這些增額進入了倉庫和外運的貨輪,而不是進入當前消費或投資領域。鑒於庫存正在增長,第二季美國經濟的產出可能放緩。

  GDP報告顯示,經濟的核心部分較為疲軟,消費者和企業的行為模式宛如經濟衰退期間。

  消費者開支折合成年率的增長率為1%,創下2001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低漲幅,還不到去年第四季成長率的一半。

  企業投資額下滑2.5%,第一季企業的投資表現是過去四年來最差的。

  住房投資折合成年率的降幅達26.7%,創下1981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新高。房地產業已連續第九個季度拖累經濟增長。

  第一季度的通脹速度略有增長。GDP價格指數折合成年率的增長率為2.6%,創下一年來新高。消費者價格增長3.5%,核心價格(不計食品和能源價格)攀升2.2%。過去一年中核心價格成長2.0%,剛好落在聯儲所謂舒適通脹區間的上限上。

  但是,很明顯聯儲對經濟成長和通脹都不滿意。週三稍晚時,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兩天閉門會議後將發表貨幣政策聲明。目前多數市場分析師預計:FOMC將把目標利率下調0.25%至2%,以推動經濟成長,同時FOMC將提高對通脹問題的關注度。

  FOMC曾預測美國和全球經濟成長的放緩將在未來幾個季度中弱化通脹壓力。但是,美國不斷下調利率壓制了美元對其他貨幣的匯率,推動了進口商品價格上漲。

  另一方面,弱勢美元使美國生產商獲得了好處,美國第一季的出口增長5.5%,為GDP的成長做出了0.7個百分點的貢獻。

  GDP報告部分細節

  依據當前美元價格計算,第一季GDP的年化成長率為3.2%,至14.19萬億美元。

  第一季個人實際可自由支配所得的年化漲幅為1.4%,所得的成長速度超過開支的增速,個人儲蓄率由0%提高至0.2%。

  消費者開支增長1%,之前的去年第四季為增長2.3%。消費者針對耐用品的開支下降6.1%,非耐用品開支下降1.3%(創下17年來新高),服務開支增3.4%。消費者開支為經濟增長做出了0.7個百分點的貢獻。

  商業投資的年化降幅為2.5%。去年第四季為增長6.0%。

  針對建築的投資下降6.2%,設備和軟件投資降0.7%。

  商業投資導致經濟成長率減少0.3個百分點。

  庫存增加18億美元。去年第四季虧損減少183億美元。庫存的變化為經濟成長貢獻了0.8個百分點。

  住房投資的年化降幅為26.7%,去年第四季的降幅為25.2%。房地產投資收縮導致經濟成長率減少1.2個百分點。

  出口增長5.5%,第四季為增長6.5%。進口攀升2.5%,去年第四季為下滑1.4%。進出口貿易使經濟成長率增加0.2個百分點。

  政府開支增加2%,與去年第四季持平。聯邦開支攀升4.6%,州和當地政府開支增加0.5%。政府開支為經濟成長做出了0.4個百分點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