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孫子兵法‧軍形篇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長期而言,在戰場上打勝仗者,會先妥善計畫、審時度勢,確定對自己有利了,才
將自己的士兵投入戰場;相反的,常打敗仗者,總認為自己已夠聰明了,甚至存有
僥倖心理,一心求戰,不願等有利自己的形勢出現,結果往往成為戰場上的輸家。 ~~



做為一個公司股票的外部投資者,我們的目標是在合理的風險下,配合總體經濟趨勢與股票市場的連結關聯性,以正確無誤的公司財務數字評估個別公司股價高低及投資時點,以獲得相對穩定的超額報酬。因此,永續持有一家公司股票,並不是獵豹鼓吹的主張。我們認為,對個別企業體的了解只是提供總體經濟趨勢中何時有利於股票投資,以及當股價出現波動低點、公司價值低估之際,找出優先考慮投資的標的物。

個人投資管理決策就像企業經營者經營公司資產一樣的道理,盲目於產業不景氣時進行擴充,是很難趨吉避凶,最終往往導入險境而不自知。除非你是公司經營者或內部經營階層,否則股票投資應先架構於總體經濟環境,以及股價是否能夠提供相對安全有利的環境下,才能夠將你的資產投入股市,不然都會使資產的長期投資報酬率大為降低,甚至出現負值。

你可能會問:「不是說,逆境中仍有創造高獲利的公司嗎?我只要長期持有該公司的股票就好了?!」
沒錯,長期持有一家獲利穩定甚至不斷成長的公司,股票投資報酬率將遠優於聽信所謂「明牌」胡亂投資一通好,但假若你買進的價格剛好是該公司股價相對的高點時,很抱歉,公司獲利的成長與你手上股票投資報酬率不見得會是同步。充其量,只能說,你的投資風險較低而已。

接下來,你可能會接著問:「不投資高獲利的公司,那我的資產怎麼增值?」

對了!問到重點了。其實我並不是否定選擇高獲利成長的公司,甚至還完全同意高成長、高獲利的公司的股價長期表現將優於劣質公司,但大環境因素導致股價全面性上漲或下跌的情況也是司空見慣。

講到在這裡,請容我引用政治大學沈中華老師於其所著《投資前的第一堂金融課》中所提到,加拿大亞伯塔大學(Alberta)教授藍道爾‧默克(Randall Marck)曾經整理全球四十二個國家股市的全部股票,研究市場上所有個別股票於某一期間價格漲跌的相關性,結果竟然發現,某些國家股票存在著同漲同跌的高度相關,同漲同跌比例最高的前三名國家,依序為波蘭、中國、台灣,最低的前三名為法國、加拿大、美國。其中台灣股市同漲同跌比例高達76%。由此顯示,長期而言,對於內需市場經濟規模不大,且產業集中於外銷電子股的台灣而言,總體景氣趨勢影響股票指數轉變的判斷,應該擺在個別股之前。

我個人過去長時間於國內投信公司服務,發現國內開放式股票型基金每單位淨值超過十元支數,但長期下來,市值卻始終不到淨值的一半;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投信公司一開始募集基金時,便以十元進行申購,長期下來,不僅沒有股利可拿、每年得繳基金經理費不打緊,可能還會賠上老本。因此,過去十年來,憑心而論,投信公司形象並未得到市場投資者的尊敬。在這裡,我必須為投信公司的基金經理人說句公道話,基金淨值長期低於票面金額,有很大原因是出在共同基金的信託契約上,台灣一般股票型基金通常於信託契約中訂下最低持有股票市值不得低於基金價值的七成,也就是說,不管股票市場是否為多頭市場或空頭市場,它都幫你買進較大比例的股票。試問,假定大部分股票價格是與經濟景氣趨勢同方向,且呈現同漲同跌、高度相關,除非長期股票價格穩定向上,否則要基金公司長期幫你賺錢,恐怕是緣木求魚,因為投信公司只是幫你做投資工作的一半,選一些他們認為是好的公司,並以高持股比例長期持有股票。先不要分析基金經理人是否有深厚的財務分析能力替你擇股買進,基本上,只要遇到總體經濟景氣波動中的空頭行情,就會讓你的本金賠了進去!也難怪國內股票型基金的發行規模長期無法穩定擴增。

~本文摘自拙著『活用薪水、享富人生』一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9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csia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