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意別人說的話。「這樣做的話,應該會被那樣批評吧…」,不曉得有多少人因為這種無聊的心態,一直到死都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人の言うことは気にするな。「こうすれば、ああ言われるだろう…」、こんなくだらない感情のせいで、どれだけの人がやりたいこともできずに死んでいくのだろう。 

            (約翰藍儂 英國歌手)


年輕的時候,一直都不喜歡有屁就放,有話就直說的人,總覺得這種人不是神經太大條,就是自私的自我中心主義者。不過我說過了,這是我年輕時的想法,現在年紀越大,越覺得那樣的人活得很自在,真的打從心裡面羨慕著他們。

就像約翰藍儂說的,如果凡事都要去顧及別人的看法或感受,那麼可能一直到死,我們都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就拿穿耳洞這件事情來說,媽媽還在的時候,她就一直非常反對我穿耳洞,因為她相信古人說的,穿耳洞之後,接下來的N+1輩子就都只能當女人,而媽媽一直認為當女人不好,所以當然不希望我下輩子命苦還得再當女人。也因為這樣,儘管我並不認同媽媽的觀點,但我還是一直沒敢、也沒能穿耳洞。為什麼不?其實就是怕媽媽會生氣,覺得不該「忤逆」媽媽。

而穿耳洞這個心願一直到媽媽過世好幾年後,我還是一直沒敢去穿,為什麼不?因為接下來我擔心的是家人「一定」不會贊成我違背媽媽的想法,所以就這樣,這個心願一直延宕著,甚至認為可能今生今世都別想穿耳洞了。

就在兩年前因緣際會下,「衝動的」與同事一同去穿耳洞。剛穿完耳洞時得到了些許達成心願的喜悅,但隨即而來的,便是開始擔心起家人的反應。而且,除了穿耳洞這件事情不說之外,另外還得再加上一個「先斬後奏」的罪名。

當天回到姐姐家(那時暫住姐姐家),我便乖乖的把頭髮掀起來讓她看看剛穿的那個耳洞,姐姐看了一下便說:「喔?妳跑去穿耳洞啊?」,接著她便又轉頭回去繼續她的電視。

最後,耳洞事件也在「沒有主動show耳洞給老爸看,不過一直到目前為止也沒辦法確認老爸到底知不知道我穿了耳洞」的情況之下「順利落幕」。 

現在想想,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的思想限制了自己,因為自己會預設別人怎麼想、別人怎麼說,所以自己就不敢去嘗試。但其實,或許是自己想太多了,也或許別人真的會對你有所批評,但就算是批評,也不可能因此而天塌了,所以別在意別人的眼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樣才是最快樂的吧!

想想看看你還有多少想做的事,因為擔心讓家人失望、難過或在意別人眼光而還沒去做的呢?


P.S. 不過我們人長大了,就得要去判斷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可以做,什麼事情是對的,什麼事情是錯的。所以可千萬不要為了自己一時的快樂而傷害到別人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