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這種在鄉村搖滾過渡到重金屬的70年代成長的人來說,凡事好像都得要有找到那麼一點為何這樣為何那樣的原因理由,才會覺得世界運行在健康合理的軌道上。比如說:因為身處不毛的北美沙漠之中,天真又霸氣的美國人反策略思考,所以才有今日賭城拉斯維加斯海市蜃樓般的迥異格局。再比如說:也只有當自然悠閒的澳洲生活哲學遇上千年宗教文化薰陶的巴里島,才有可能創作出不慍不火的Bali style旋風,深刻擄獲歐亞美洲的旅者之心。
這樣的推演遊戲,總是讓人樂此不疲,甚至可以處處大發議論。不過,最近的情況似乎有些改觀,也許世界真的變得愈來愈平,推演原因結果的說法,變得更需要借重跳躍式思考,最近在泰北清邁發現的一家新飯店Rachamankha Ching Mai,就清楚讓我感覺到推演遊戲的解題難度愈來愈高。

身為今日泰國第二大城的清邁,七百多年前的蘭納泰王朝(Lanna Thai),在泰北地區建立起暹邏歷史上第一個獨立國家,為今日泰國塑造了基本的國家雛形。雖然後世興起的王朝漸漸把政經重心往南方發展,也將更多的文化元素融入今日的泰國基因譜系,但是清邁崇高悠久的文化厚度仍然教這做古城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舉凡講起泰國文化之都,仍必稱清邁。

也的確,七百年前環繞王城的護城河和厚實牆垣,至今仍然緊緊環抱著古城區的每一方寸土地;也相對慶幸,清邁身為泰北樞紐所需擔負的貿易、交通、觀光重任,所帶來的城市擴張、商業開發,並沒有狠狠急切地想要抹平任何阻礙經濟巨輪的絆腳石。所以,對絕大多數旅行清邁甚至移居清邁養老的外國人來說,清邁的城市風景,反而是往來環城交通動線時匆匆一瞥的紅磚城牆,以及在地導遊口中順帶提到的白象城門,佔據旅行記憶絕大部分容量的清邁印象,都是悠悠蕩蕩的河畔景觀咖啡、鄧麗君珍愛的湄平飯店,和走到哪都逛不厭的泰國夜市。

這短短幾年之間泰國的經濟大起飛,加上現任泰國總理塔克辛建設故鄉清邁不遺餘力,主打度假、養生、文化的清邁,毫不猶豫搭上世界飯店趨勢尖端的設計師風潮,相較於短短數年前主流Regent、Four Season這類位居自然鄉野的精緻大型度假村,選擇城市而居的精品旅館Boutique Hotel,正如剛冒出新綠嫩芽的梔仔花,以滿溢設計師風格才華的雅致姿態,試圖創造清邁的旅宿新局面。

這一兩年清邁新落成營運的精品旅館不在少數,Rachamankha、Tamarind Village、Tri Yaan Na Ros、Ban Sabai Spa Village、Chiang Dao Nest Mini-Resort,這些都是房間數少、設計風格強烈的新穎之作。色系大膽強烈的Tri Yaan Na Ros只有8個房間,卻贏得2004年的Best Conserved Structure Award 大獎;走泰式熱帶花園風情的Ban Sabai Spa Village,房間數只有9間,一半以上是獨棟villa;Chiang Dao Nest Mini-Resort則是由泰國世界名廚Wicha於2002年返鄉創設的民宿式旅宿,總共11間高腳木屋,精品性格來自主人享譽全球的東西混搭風格佳餚。

這些以外,座落清邁古城牆內舊城區的Rachamankha和Tamarind Village,則是相對正規且具備完整格局的精品飯店,高單價、功能設施更完整。這兩家精品旅館均出自同一組設計師與建築師的手筆,同時,他們也是這兩座旅館的擁有者。同樣以泰北傳統的蘭納泰文化為風格主調,但是在整體格局以及情調氣氛上,兩者還是有著刻意明顯的特性。Tamarind Village在蘭納泰風格的基礎上,摻入了現代慣用的極簡手法,俐落工整的線條框架出空間,素淨的白色系是木質以外的主色調,感覺上仍留有濃烈的都會時尚氣韻,是那種在乾淨俐落中擷取舒適溫暖的意念企圖。

相較之下,Rachamankha的設計性格就顯得更為明晰且獨創,也許是設計師玩上手之後放膽揮灑,讓作品更顯得創新有加觀點十足。總共只有26個房間,每一間,都是坐擁設計師專屬獨立的設計巧思。

車子在古城區裡狹窄的街道裡直行又拐彎,沿途的社區住家跟城牆外的花花世界完全兩個樣,心裡直納悶著怎麼城內反而比城外更有鄉間氣息!古城牆就像道濾網,城門則是座任意門,把清邁的快速變動的當代與緩慢遲滯的昨日分隔兩界,就像車速進了古城也得放慢。難得還能保有這般平靜的古城,便提供了Rachamankha絕佳的氣氛場景。拐進巷子再拐彎才到得了飯店,進到停車場之前完全不會預見尋常民宅隔壁竟是家精品飯店,低調大宅院似的深居簡出,是我的第一眼感覺。

對,感覺!設計師開宗明義就講得夠明白:「不僅只是座飯店而已,更是一個感覺經驗。」石灰塗抹得均勻流暢的白牆有中國慣用的青石石材做門框,只要瞥一眼,就能瞧出入口門框開出的尺寸和比例,有著中國南方庭園的影子,左右各一尊的石獅,連雕刻的形都是我們熟悉的中國樣式。還沒能進到裡頭,光在門口,設計師就給了清楚明確的定義:Rachamankha,帶有中國風。

進到中庭,沒有飯店旅館慣有的教條化裝飾,物件語彙和建築樣式完全主導了空間裡的訊息。仿取自泰國龍邦省著名寺院Wat Phra That Lampang的建築樣式,莊嚴中透露安詳;紅磚鋪砌的中央走道搭配著栽植蓮荷的一對大瓦缸,廂房以左右側翼的形式圍抱,又是中國風。揉合泰北蘭納泰與中國文化的風格,正是Rachamankha要表達的設計意念。殊不知七百年前的蘭納泰文化,便是中、泰、緬、寮文化的綜合體。設計師這樣寫道:這是為了反映泰式建築植根於中國建築的基礎之上。我並不清楚建築師是不是泰北華人,但我很明白感覺到的是,這裡透露著一種在泰國較為少見的內斂沈靜。

建築只是結構框架,從飯店裡的家具、家飾、生活品項,更能印證中泰混搭的設計意念被完整延續。蘭納泰風格的木門搭配中國風的鑲嵌金屬雕花門把,床頭檯燈以中國青瓷為座配上蘭納泰的白色系燈罩,梳妝台則更見中國風,那椅子簡直就是梳妝打扮中的江南女子才配坐上去似的。就連泳池區也是這般情調,不能免俗的躺椅陽傘之外,泰式屋頂的建築,也能配上中國宅院裡慣用的雕花木窗。設計師真是連日光浴時間都不放過表達意念的機會啊!

夠了!推演Rachamankha這般那般的遊戲該結束了。這道讓我覺得解題難度愈來愈高Rachamankha,在我住了三天的之後,唯一仍難找到滿意答案的地方便是,設計師是不是真的只想給人作客雅宅而不給回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w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