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到一篇報導讓我很氣憤、有難過,當有資源者要去讓地方轉型或是產業升級時,必須了解其地方產業結構,與發展的歷史,地方對資源給予是來者不拒,若資源給予者,只在乎那表面的效益,而忽略產業的影響性就會只發生有很好的執行成果,卻沒有長遠對產業的提升!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們都在乎經濟與紓困時,就是解封時候到了,真的需要感謝陳時中的防疫團隊,讓我們有這麼多餘力去面對未來的生活,為什麼說是生活呢?因為『生活』有很多層面可以看到,需要經濟收入、需要生活改變、需要上學、需要工作,試想若沒有防疫的成功,如今的台灣會是如何?看淡政治的訴求與言語,我們仍需要生活,若沒有餘力,何來生活?

紓困的重點是一個如何恢復信心,就是要消除群聚恐懼,另一個就是要如何轉型面對新的經濟!我們將這兩種都混合一起了,造成需要幫助和恢復信心的沒受到真正的幫助,而要思考轉型的卻又得到很多關注,如此就造成混亂了!?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來到大家說的瀨戶內海藝術季,未看完全貌去了幾個知名的打卡點,從直島到豐島,行程其實真的很敢,無法看完全貌,看了建築的語彙、多於藝術展演的作品,多了一些建築的感受,或許對安藤的崇拜,早在多年前就感受到,讓我少了一點的悸動,卻對直島與豐島多了些自然與環境感受,若沒有這些美術館規劃進駐,這時將會如何?多了這些美術館又有什麼反應呢?其實還是缺乏一些產業的根植,但卻多了國際的視野,多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產業還是主要根植於觀光產業的發展,其原有的一級、二級卻仍停留於過去,這也不是藝術祭、這些美術館的責任,應該是誰的責任,其實我覺得藝術祭的發展,不是地方創生,少了產業的突破與延續,就停留於觀光的體驗等關聯產業,而創造消費的可能卻僅限紀念品的延伸,非正面去討論商業如何活絡,但也想想辦這藝術祭、這些美術館的經營,本意本來就不是要地方創生,而是一種透過藝術行銷策略帶動本身的美術館等收入,也豐富島上的藝術呈現!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496.jpg

A9CE384C-C2F8-4108-ADC8-1B82E1A30CF7.jpeg

文章標籤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會總告訴你,成功就是盡全力去獲取最有權力的地位,沃茲尼克說,「但我捫心自問:這會讓我成為更快樂的人嗎?」

看到這句話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一定要如何做?!今天我已達陣了天命之年,英式橄欖球達陣英文叫做『try」,實在很符合我今天的心情,我以這天命之年的達陣(try)感受很多,看著橄欖球就體會更深,要用不同方式前進,會遇到阻礙,遇到衝擊,遇到人牆但總是要想辦法去達陣!可以迂迴、可以衝撞、可以踢球、利用各種的可能性,但是一定遇到對手任何挑戰!小時候大人們總是跟你說要努力去做,成功如同我說的哪句話就是要盡全力去做,成了就可以過好日子嗎?就會會快樂嗎?其實不是哪個擁有的目標!?不是得到權力!當要權力時!可能就不是最快樂時!?前些時候總有問我什麼你還要繼續去跑步呢?不累嗎?你一直都在跑馬拉松!工作總是東奔西跑要如此的累嗎?總是一直的問自己,沒有要凸顯什麼?也沒有別人問的就是錯!我們只有問自己,『如何讓我成為快樂的人好像是比較重要要思考的事!?』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工作職場上,我的個性真的適合在這職場做嗎?或許我的面相與個性得罪人時,只是我都不曉得,或許也是因為如此的個性,在職場上或是人生裡都少有好友,當我信主後我較少在乎這種事了,因為每個人的好惡,我都無法去控制,或許就少一點去在意這,因為生命不再為任何去表態與在乎吧!

很多時候不是自己可以控制,但唯一可以控制自己的態度,自己對任何事的在乎,沒有因為任何事而去討厭與批評其他人,但這可能嗎?一定不可能的,只要求自己就在自己可以的心裏去討厭與批評吧!因為沒有對錯,如同沒有任何人可以定罪哪位婦人!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年好多地方的營造、做法、推廣如雨後春筍在各地出現,有理念的業者。在各地經營著他堅持的理念,只是這些人甚少讓人知道,ㄧ直在地方作這ㄧ些事情,每個專家、學著與官員都在說要有策略作法,但什麼是好策略呢!?或許你看完就知道了!

日本有創生典範神山町裡有一家南法餐廳,就是如此,前年去的時候已經週休二日,聽說要邁入週休三日,且一年要放假二個月,如此的企業怎麼活啊?在台灣應該是無法發生,但這就是一種理念經營!上勝町在活動中心附近的一家咖啡廳兼餐廳,就是喜歡上勝町的態度,而努力成為一間零廢棄餐廳,這是一種理念!說了這些我想說的是地方發展的美學策略其實就是『一種理念』這會驅使做不一樣的地方經營,不管針對個人、社區、鄉鎮,我們有很多社區、個人都是『一種理念』驅動你的美學策略的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是溫布敦的決賽,我看到兩則訊息,首先第一則是小威廉絲挑戰冠軍失敗了!第二則是謝淑薇獲得女雙冠軍,讓我心情很衝擊,讓我有一點感觸,很想問自己你面對你的人生時你會如何?小威廉絲連三大賽均被後輩所勝,但他卻一直挑戰自己,看到已經如此頂尖的選手,仍然是要面對失敗,仍然面對好像賽前看法,但是卻又再一次的面對這種景象,心理素質是多麼強大!很難去想像但也知道其實所面對的失敗是如此的家常,但不能被打敗,人生好像如此!過去標案也是如此,但心中曾想放棄,但你放棄,或說一些理由說要如何!又如何!終究是一種逃避,想想小威廉絲又是如何呢?逃避了?還是面子掛不住,就不比了!也非如此,若將時間放長來看,這不也是其中幾場失敗,幾場的不如意而已,我們卻都常常在找藉口或是懈怠,其實生活真的沒有懈怠的空間,身體可以懈怠,心不能懈怠!當你走在路上時,這就就是關鍵了!

謝淑薇勝利讓我想到這是一個沒有任何贊助商的選手,身上的沒有任何在贊助品牌,永不放棄在路上努力,被我們的協會看扁的選手,但是卻又證明他可以的!他的搭襠第一次拿到大賽,而謝淑薇卻是一直在台灣無助情況下,拿到冠軍,人生是不是常會遇到這種不公不義,無助之下,是放棄?還是繼續往前走?你是有人靠!?還是所有人都棄你,沒有人靠呢?其實真的要是我自己可能會放棄了,當自己面對人生時我會如何?放棄還是往前走,不管是有老爸靠!還是其他人靠!唯有知道自己要如何!不管別人怎樣看待自己,當人批評你時,是害怕你成功!當每個人看衰時,是他們選擇別人了!重點是自己要不要放棄,自己要更激勵自己往前行,不要自己放棄自己,沒有資源!又如何,批評又如何!做好自己才是重要的!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方發展來到創生的發展時,我們都想到過去的政策做法,或是所學的展現,而造成了各種的說法與做法,其實是說法多於做法,因為目前的示範作法很多是過去作法,只是多了一些說法卻解釋這所做的,其實很多的做法早就是一種在地做法了,其實也不是因為創生而有的,想說的是不要只有檯面的的說法,很多人所做的事就是創生,只是沒說罷了!因為他不是要資源,就算是拿了資源下來卻蹲下來好好做,累積各項資源去做一個地方,沒有什麼資源是拒絕的,只是好用不好用而已,但就怕只會說而忘了永續,就擔心是一種逐資源而居!真的沒有對與錯,因為這些都是累積!

創生就是要針對組織、公司、公所,這些都是需要創生,過去營造都是針對組織,OTOP都是針對法人(不管公私)其實都對,但是差在哪裡呢,差在資源的用法與得宜,當我們相信所有法人都只是賺錢哪就是剩下樣板,當我們相信所有組織都只為個人哪就也只剩下效益!唯有上位不能設下成見,因為不是完全都是上位者所想的哪樣,也不是哪種就是對,哪種就是錯,但必須要說的創生的根本最後的目的:就是要讓人留在地方,一起共創、共好,不再只有規劃模式、成立組織就可以永續了!?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讀了一本書寫著很多21世紀的現象與未來的看法,看到最後發現我們被很多數據給綁架了,未來取代生活可能是數據、而非價值,信仰或許必須面對真實地看待,數據改變我們的生活、信仰或許也將被取代了,數據的呈現就是AI,這還要價值嗎?你的所看、所吃、所選擇的都是數據在作祟的,所出現的廣告是你的習慣所出現,你的世界所出現可能都是經過運算而形成的!想一想好像都需要選擇,其實我們的選擇也是被運算而發生的,想想真的可怕,但有回頭或是自己可以做主的嗎?好像越來越越不可能發生了?

看了最近發生的事與所見的事,其實都是運算而成,以前就有同溫層的概念,你的同學、同事、工作同業,所看都是類似,但彼此的觀點與價值觀不同,但當進入到現在,這狀況其實加劇了,過去同溫層指的可能是同輩或是工作同業等,但是現在價值觀或是你觀看的人事物都透過新媒體、物聯網、AI將不認識的人但卻有同樣的價值或是喜好的圈在一起,這就是可怕的事,因為我們的選擇是透過運算的而非自由價值選擇,這在你的腦袋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們擔心孩子被侵入、資料與習慣都已被記錄了,信仰也是如此,也被現況所綁架了,當你越使用這些新媒體時,或許我們所要面對的不再是哪些面對信仰,而是每天開機、使用的手機裡的各種背後的運算了!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有想寫文字了,最近因為趕著人家的報告書,讓我想著我寫論文時的感覺,看著一本所謂的食物正義的書,看著我們好像都在過著資本主義所設下的圈套裡,我是否已習慣這呢?回想著過去二十年來都努力在工作上的突破,完全對工作的投入,我想每個人都是如此。我被交付的工作好像都是在做需要協助他人的事情,從商圈沒落、偏鄉產業、或是需要協助的產業,好像不像是在大企業的工作內容,所想的事情,所作的事,跟我的論文的『環境正義』裡的關鍵作法,就是傾聽、開放資訊、補償作為。

過去二十年不就在做這些事情嗎?這些工作不就是因為經濟起飛,商業轉移、政策所造成的補償行為嗎?回想起來好像真的如此!但生活也漸漸改變自己的心態,一會要資本效法,一會又要企業協助,終究沒有哪麼理想!曾有人問我現在『地方創生』的政策你看好嗎?我回答看好,這是解構過去的作為裡一種做法,或許成功、或者失敗,從未想過這是最終的結果!只是看到是大家還是思索過去,還在想著填充與爭取資源的角度想像事情,有點可惜!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時很多時候會想到我去過哪裡,做了哪些事有什麼成就或是留下什麼?
從第一份工作時,就常常面對這種問題,也常常問自己要怎樣做?當接了工作時,急於表現自己,也急於與人爭辯,或許只想證明自己的能耐,到後來漸漸了解好像不是如此!但仍知努力工作是一件必要的事!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看到了這小鎮的生活,我感受我們真的沒有進步,有改善的是表面的!人民的生活環境、生活態度仍就如同過去一般!最近喜歡穿越巷道,看著巷道的美景,就可以看到這個小鎮的資源者,是不是真的在乎居住者,還是只在乎哪個KPI,哪個追求數字的上位者!
當我們可以掌握資源時!更要傾聽、更要彎腰去看,無法想像未來我們可以往哪裡去!因為擁有資源者只看新媒體反應!
改善生活是必要的!改善經濟是必要的!但除了這個還有什麼?其實我覺得改善生活態度比上面重要一些!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03063F50-37BC-4FBC-8C1C-42581FFCF71F.jpeg

BE462603-7760-4AF1-BE60-DE4D84529974.jpeg

在一個很遠的旅程裡,與多年的同學的相遇,同學說讓我了解一個城市生活的節奏,是多麼的重要一件提醒,讓我熟悉這城市的節奏,避免對這城市一種無謂的抱怨與不方便,讓我想到我們都習慣於既有的模式裡,很忽視真正的生活的本質,生活的本質是什麼?我也正在想,在很多時候上帝好像也在這旅程中要告訴我自己,走在路上,跑在這城市,我了解我要改變,改變得更強大,更謙卑、更溫柔、更有愛!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F4E44C1-A583-4FEB-9393-A93ECAE0CBB1.jpeg
2013年的那一次東京之旅,心裡忐忑不安來到東京,參與著第一場馬拉松,到未知的地方進行我的初馬!過去的我不知何謂馬拉松,直到開始慢跑後才知這跑步學問是如此的深啊!才知半馬、全馬!我決定參與著人生要一場馬拉松才值得(這是跑馬拉松的人說的),準備了一年的跑步,決定挑戰初馬。
 
 經過4:30分左右我跑完,沒有被關門!延途充滿人給你加油!(東京馬的特色),經過終點那種心情很高興好像有一種此生值得了!很想哭泣!或許才知那句話「若要體會人生,就跑場馬拉松」!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遇到好多人,也看到好多人,我們好像一直都在包裝自己去欺騙你的要喜悅的人,我們總是放大自己的很行,卻忘了我是誰!需要扮演角色每天去說明這是真的,假扮你是專業的卻告訴別人說這是我的,不要來搶!必須裝老二只為了一個案子!沒有後壁,就沒有未來!所以就也要去展現你的後壁,必須畫虎爛,讓人相信這是真的!每個人都是如此假如我是真的!

當看到獵物時,我們的獸性就從心裡慢慢滋生,卻又要表現著每個人都有機會,豈止知道那人早就有底了,大家還鼓掌叫好這是好的!我們只能繼續對自己說『假如我是..... 』我不知這如何解套,每個人都說這是好的,對我們『美麗的台灣』是好的,美麗的台灣好像『大佛』誰知他裡面有什麼,看到就必需去拜他,不爽的就另一立『大佛』繼續拜,每個人都如此,卻要繼續『假如我是真的』。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6301.JPG
 
 
人生很多時候都有一種感傷,就是一種離開遠走的感傷,在十二年前開始組我的團隊的起初,讓我感受到當初我的青澀,這幾個月卻一直出現過去青澀年代的回憶,好像昨天才發生一般,有過去合作的夥伴再一次找你做案子,卻相逢在千里之外;同事的從青澀少女成為專業、充滿智慧的女性好像看著大家的成長,自己卻漸漸地老成,若沒有這些一路走來的夥伴與好友的扶持,怎會有雅比斯的存在呢!怎麼會有動力一直往前呢!?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356.jpg

P1130254

我們常常都認為創意與創新是一樣?有嗎?創意他只是一種靈光初現,我們常會以為創意者是忽然想到,其實很多事要下很多功夫與時間去累積的,靈光初現的很難延續成功!必須常常練習與想像,才能有好的創意與實施,這才是創新!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418.jpgIMG_1496.jpg

 

這次去日本考察,透過山崎老師的規劃,讓我重新感受日本這幾年的轉變,如同我的規劃般一樣,日本所面臨的問題早我們就遇到了,過去城鄉規劃已經失靈了!因此也面臨挑戰與重新思考如何去面對新世代的衝擊,已經不是只有經濟衰退所想的經濟作法,過去凱因斯理論或是企業輔導等方式已經無法重振經濟了,因為人民的感受,已經不是只有經濟收入提高而已,也不是只有經濟成長而已。所面臨的是高齡化、少子化、都市空洞、災害等問題,這些問題過去我們都忽略了,我們在乎的是產品賣得出去,收入有無改善,一直想用經濟、管理、行銷作法去完成每個人的收入提升、就業人口率提高,這些問題好像也無法去用經濟策略去做了,從日本目前的社區營造、社區問題改善看來,已非如此了!這是讓我思考的是:我們做的事情是為了什麼?過去一味要提高產值、投資等,其實或許換個角度去想,這些事是這些地區未來要的嗎?我們都還在追求哪個數字的提升、下降!但卻忽略部落、社區的人的感受與根本的社會問題!?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以來我一直想這件事情,人走過會是怎麼留下?喜歡歷史的我讓我了解所有事情都有依據,都有可以現在參考的,所有的未來評估的因子都是依據過去而所擬定的!所有的努力都是有過程的累積,我們不能單看這時的現況,這時的表現,這時的世代,會造成如此現在?難道是過去每個人的錯嗎?會有今天的成果過去的人沒任何貢獻嗎?我們都忽略過程只在乎這時的反應,今天我們所做的改革難道都對嗎?在教改的時候?回想過去的人們不就是一面叫好嗎?但如今又如何?

P1060722.JPG

一個負責的政府不能只有看到現況,而將過去一味地抹滅,訴諸世代的衝突,訴諸一種階級的對抗,是一種沒負責的行為,也是一種選戰的考量,我們要想一下現在世代的薪資只有單一元素造成的,只有資本家或是企業主所造成的嗎?但必須探討問題就是如此態度,年金這些是人就是吃老本,享受,造成年金破產的主因?勞工過勞、失業、沒有退休金,是這些企業主造成?好像只要是退休人員均是如此,企業主均是壞老闆等,訴諸於世代看法,但我們忘歷史了,過去的年代是如何走過來,這些當初也是年輕人,懷抱不同的理想、與現況進入不同職場,為當時社會做了不同貢獻,如今這些人老有什麼不能豐厚的退休金(覺得不合理,但不是全部),但是我們卻如此忽略這種過程,好像台灣沒有這世代的努力,誰不想努力工作後,有一個不憂愁的生活呢!?請放下那種世代對抗的偏見與誤解(我既不是軍公教員退休、也不是軍公教退休的眷屬)。

年金或是一例一休都是用同樣的手法在訴求,同樣是訴諸一種世代的對抗,台灣不是不能改革,不是不能像國外一樣,不是不能沒有退休金,但所有的資訊要透明,所有評估要讓人知道,因為政策都是要公正的分析,而是因人好惡,因人想法而定,我想說不因是因為一句“正義”就忘了人的特性!不是因為“世代”而忘了我們的傳統(原住民的傳統,都是如此尊重頭目、耆老、階級),但我們這個正府卻忘了這些,恕我說句話他忘了他是政府,心中只有選票!現在不做以後後悔,沒錯,但是絕對不是訴諸這種方式!相信歷史,不要想要去憑空杜撰,或是高喊自由,世代正義!這會革命的(看看法國大革命的歷史!)當這家庭父母走到街頭、當老人走入街頭,當更多人這些人從未出現街頭,但他卻出現的時候!就危險了!

tsai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