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りがとう】
人は一人で生きでいるわけがないです。
みんながいるから、毎日も幸せです。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開班日期(YYYYMMDD)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導遊班的開課日期
  • 請輸入密碼:
之前在京都學茶道,一期一會這個語經常出現。
這個詞在茶道裡面是指每一次的茶會就算在同一個場地同一組客人,也會因為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氣氛而有不一樣的茶會,所以每一次都要盡力做好,以求賓主盡歡。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002.jpg

日本戰國時代,豐臣秀吉在織田信長因本能寺之變死後,作為統一天下的根據地而建造的城池。
也是戰國時代重要戰役,大阪冬之陣、夏之陣的戰場。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肆。Day 24 -34 K's house ヘルパー Day17-27 出張高山

image019.jpg   <<JR高山駅

 

有關高山。

岐阜縣高山市,古時位於飛驒(斐太)國內,估計為飛驒國府,現亦稱為飛驒高山。

從律令時代(平安時代)就因為工匠工藝精良被特別徵召建設都城。平城京,長岡京跟平安京都有飛驒工建造的紀錄。而飛驒工上京受役還可以有庸調減免的特別優待,是當時為邊境地帶的以外的人口不足地區的特例。

萬葉集中也有萬葉歌人柿本人磨以飛驒工匠打墨線作比喻,指單一而完美。
(かにかくに ものはおもはず ひだびとのうつすみなはの ただひとみちに
云云物者不念斐太人乃打墨縄之直一道二)

室町時代飛驒守是京極一家,之後由三木一家接任。

戰國時代,三木一家改姓姉小路。本能寺之變後,由於姉小路頼網支持佐佐成政反對羽柴秀吉,所以秀吉公下令降於他的金森長近攻打飛驒,金森長近勝,取而代之成為飛驒守。

image021.jpg  <<金森長近像,城山公園二之丸。

 

江戶時代,金森一家世襲飛驒守第六代賴時成為將軍近待,改封出羽上山藩,飛驒高山藩被廢藩,領地由幕府直接接管,成為天領。設置高山陣屋作代官所(官職名稱)、郡代(官職名稱)辦公及居住。

image022.jpg  <<高山陣屋,日本現存唯一的陣屋遺址。現有建築有古築也有重建的,但格局跟建立當時同樣。

明治時代由於廢藩置縣的政策關係,高山藩編成飛驒縣,一週後改稱高山縣,然後先跟信濃合併為筑摩縣,再被廢縣編進現在的岐阜縣。

image025.jpg  <<高山市政紀念館,原高山町役場。

近期的動畫冰菓的地點也設定在作者出身的高山市,所以也有很多愛好者來到高山市做聖地巡禮。

image027.jpg  <<到處都可以找到這種飛驒高山x 冰菓的宣傳品

 

雖然是山國,但物產富豐的飛驒地區非常富庶,雖然在上貢上完全沒有表現出來。

金森家初封到飛驒高山藩時是五萬三千石,後來兩萬石分到美濃國上有知藩變成三萬三千石。

江戶時代更被點名指沒有遵守幕府頒佈的儉約令。

image057.jpg  <<在昭和中期被劃為保留區的古町區

甚至有農家因為木材資源太富豐而用上了禁木(只有皇室跟幕府建築才能使用的木材)作為主棟。

 

日本三大美祭之一的高山祭也正正就是富庶下不惜工本打做出來的。

高山祭分成春之山王祭,是高山城城下町南半部的居民祭祀日枝神社的祭典。

image031.jpg  <<日枝神社。

秋天的是八幡祭,變成高山城城下町北半部的居民祭祀櫻山八幡宮的祭典。

image040.jpg  << 櫻山八幡宮,明治~大正時期重建。之前的在祝融來訪時跟半個下町一起化為灰燼。

 

巡遊的花車(屋台) 是由居住在該地區的人合資建成,共投入的資金已不可計算。高山まつりの森所陳列的平成屋台仿制品,每台都秏資三億日元以上。

image043.jpg  <<高山まつりの森,在平成年代仿照原屋台打做。每台都約重三噸,移動時得花上二十個壯丁。(有個很友善但只會日語的工作人員阿伯跟我一直在講解~)

祭典用屋台可以在屋台會館看到。

image051.jpg  <<屋台會館,在櫻山八幡宮前。每4個月換一次屋台,每一次會陳列4台作展覽。

沒有作展覽的屋台會放置在它們所屬的社區內。

 image053.jpg  <<神馬台組車藏。

image055.jpg<<這是鳩峯台組的。

在古町區走走的話,車藏在一堆長得差不多的町家建築中很顯眼。

image057.jpg  << 雨中的古町區。

古町區的建築主要是江戶時期的町家建築。主於高山市內降雪量不低,所以屋頂的承重設計上跟平原地區的江戶(現東京)和京都都不一樣。

image059.jpg  <<攝自日下部民藝館。原來是一家做貨幣兌換的大戶人家店面及住宅。

全木造的建築實在太容易有火災,在高山まち博物館裡有寫的年表裡,從明治開始到昭和有消防隊進駐之前,大型的火災超過十五次。所以木造的町家後面都有另外建做放重要物件的土藏。

現在古町區還觀光區住人的基本不多,都是店家為主。穿過作為店面的向街部份,大多都可以穿過它的庭園到它的土藏。

image061.jpg  << 古町區上的土藏。

由於火災實在太多,高山的人對防火非常重視。

到處都可以找到祀祭掌管滅火的秋葉神社。

image063.jpg  << 在路上的小秋葉神社。

高山在消防上也有一個很特別的系統──消火組。

消火組由木工工人組成,在以水救火的同時拆去附近的建築以防火勢漫延。

消火組們也很顯示著町眾(居民)非常富足。

其中一個組曾經在天領時代以十錢一件的價錢訂做十件鹿皮小掛(穿在外面的防火外套)被郡代批評過於奢華而被禁止穿著。

實物現在還能在高山市まちの博物館看到。

image065.jpg  <<高山市まちの博物館

高山市まちの博物館是高山市內眾多博物館之閉館時間最晚的一家。所以可以在到埗高山之後,看過陣屋之後來到這邊。

它由一堆釀酒廠(酒造)的貨倉(酒藏)組合而成,一共有12 個展區。由高山的歷史、木匠手工到金森家的歷史(這邊還有存著政宗大人給金森可重的手書(樂)),然後就是高山祭的歷史跟經過和手工藝品。

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高山,這裡是最簡單直接的啦。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肆。Day 18 K's house ヘルパー Day11休み 奈

本來還在想休假要去哪裡的惡魔在COMMON AREA 遇到一個第二天要去奈良的台灣姐姐~

所以第二天就跟一樣放假的めくみちゃん(來自台灣啦)跑好遠去奈良了XD

小鹿去奈良有小剛的祝福~大太陽的好天(笑)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肆。Day 16 K's house ヘルパーDay 9 休み 宇治

common area 找資料時遇到一個台灣來的阿姨,她給我提議可以去宇治玩,看源氏物語博物館的話,不用怕下雨天喔。

所以我就決定跑去宇治了。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放肆。Day 14 K's house ヘルパー Day7 休み 長岡京ガラシャ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肆。Day 11 K's House ヘルパー Day 4 休日
貴船(きぶね) 鞍馬(くらま)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筆記一下~ 都是私人河道上一模一樣的東西。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離開出發往機場,大概只有6個小時的現在。

深淵君被打包的前歹,放肆出發倒數來到最後一天。

上星期一直在辦公室加班,到底是有誰這麼勤奮,工作直到最後一秒還加班的阿?

現在我超沒有已經離職的實感。

好像一星期去旅遊之後就會再回到工作崗位上。

雖然場面話說得很冠冕堂皇,實情怎樣大家心知肚明。

月尾支薪有加上按比例出的雙糧還不錯(笑)

 

大概很快就會開始感到害怕了吧。

上星期超充實的行程讓我一直都沒要出發的興奮阿。

然後上洛用的資料還是亂七八糟就是了。

 

行李最後還是會超重。but I don't care ~

不然還能怎樣,不帶嗎?

 

以上,

在快要被打包的深淵君~ 已經洗乾淨準備出發的吉吉跟總覺得有東西沒有帶的惡魔。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標題是借的(笑)

把化了妝的照片發給一樣在學化妝的朋友,她回我的就是這句:明明萌系卻頂著個御姐妝你是想怎樣?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下無圖,不管素顏還是妝容,因為根本沒拍照>

純文字筆記。

謝謝Rita 的指導XD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妝品們

以上是學了方道文山流排列法的惡魔妝品們。(妝品是惡魔的,不是惡魔等級的妝品。這裡面,應該沒有天價品。)

 

一直想,其實這篇應該放在放肆的欄目下,而不是日常。

因為妝品會增加源於放肆。

理由是「在喜歡妝點的日本,還是學會習慣化妝這樣比較好吧」這樣。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IMG1577.jpg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惡魔跑出辦公室去玩了。

 

 

tsuki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