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www.ftu.org.hk/view.php?Tid=646

出刊日期:2007年1月15日


  
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香港I.T.人協會(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對每年錄得巨額盈餘的滙豐銀行推出自願離職計劃感到憤怒及遺憾,擔心其他銀行集團效法,從而引發更多「變相裁員」計劃。工會促請銀行切勿強逼員工參加自願離職計劃,日後推出影響員工權益及職業生活的措施前,必須充份諮詢員工意見。 


  工會於今日舉行記者會,回應滙豐向資訊科技員工推出自願離職計劃。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副主席余少華香港I.T.人協會會務主任崔世昌擔心計劃等同變相裁員,工會收到不少會員及滙豐員工的求助及查詢,憂慮不接受安排會被解僱,飯碗不保。工會正聯絡員工,了解事件,並發表聲明,重點如下:
 

1.          對滙豐銀行推出自願離職計劃表示憤怒及遺憾;

2.          滙豐銀行作為長期錄得巨額盈利的企業,單是2006年上半年已錄得近200億元盈利,推出自願離職計劃顯示滙豐只求降低成本、追逐利潤,年關將至變相裁員,會對剛剛轉好的社會氣氛造成嚴重打擊,罔顧企業社會責任;

3.          滙豐作為香港龍頭銀行集團之一,應該負起企業社會責任。特區政府多次表示香港有需要朝向高科技、高增值及知識型經濟發展,滙豐卻將資訊科技工作外移,此舉不單與香港經濟轉型的目標背道而馳,並且妨礙香港資訊科技人才的培養及發展;

4.          工會擔心滙豐推出變相裁員計劃會促使其他銀行和企業效法,引發裁員潮,對正在復甦的香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

5.          呼籲滙豐不應強迫員工參與自願離職計劃,讓員工自行選擇,並承諾不會強制裁員; 

6.          銀行推出影響員工權益及職業生活的措施前,應先廣泛諮詢及取得員工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hsbc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