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農牛隊於今日(10日)讓渡投手李國慶,成為今年第一位遭到讓渡的本土選手,而當年被稱為文化三巨投的三位選手目前僅剩中信鯨隊的杜章偉仍在中華職棒,另一位莊宏亮則早已消失無蹤。

李國慶是2003年中華職棒首次的代訓選秀會中,興農牛隊以第一輪第五順位將他選入陣中,2005年退伍加入興農牛隊後並未投出大學時期身手,至今僅獲得一勝卻吞下七敗,高達六成四六的防禦率,尤其今年僅出賽三場就丟掉五分,表現的確不佳。

但是,興農牛隊終究沒有發現陣中投手群飢弱不振的原因,三年來這已經是離隊的第六位本土投手,包含陳揚凱與李國慶都是頗具潛力與實力的投手,且陣中目前的投手群中蔡仲南、杜寅傑、胡竣傑等人更是「挫哩等」,然而真的是投手素質如此差,差到不能站穩中華職棒戰場嗎?相信不是...

投手教練劉義傳於2006年加入興農牛隊,上訴離隊的六位本土投手都給劉義傳所帶過,甚至杜寅傑在兄弟代訓時投手教練也是劉義傳,但是可以發現沒帶過還好,帶過的都變不好,不但調教出問題,調度也出問題,胡長豪總教練曾說興農牛隊今年人手充足,卻充足到後援投手林其緯必須場場出賽,完完全全諷刺投手教練的調度不佳,也讓胡總教練在9日面對米迪亞的比賽親自上投手丘進行投手調度。

牛隊在班尼歐與郭勇志受傷的情況下,投手陣容出現殘缺,球團明明有多一個洋將名額可以運用卻不願使用,雖然替補先發的余文彬與蔡明晉表現不俗,但中繼後援仍缺乏,而眾多好手卻在老劉的調教下,紛紛球速銳減、控球不穩,甚至傷痛纏身,看來老劉並不適合擔任所謂投手教練的角色,但其地位卻屹立不搖。

一個好的投手教練必須兼具:
1. 調教、調整選手的功力:
會調教選手的可以擔任二軍的教練,雖然不保證每位選手皆受用,但若能調整出幾位可用之兵,實屬上等。
會調整選手的可以擔任一軍的教練,一軍選手難免有姿勢不正確或其他問題,可隨時進行調整。

2. 調度選手的功力:
調度投手其實並不是簡單的事情,投手群應該進行任務分配,包含先發、中繼、任務型、佈局、後援等,若有錯亂球員無法發揮完全的實力,弄巧成拙,反而失荊州。像是林其緯定位為後援後,要其擔任長中繼就無法發揮。

3. 隨時了解投手狀況的能力:
選手的狀況並非隨時能保持最佳狀態,有時候A選手手感好,有時候B選手手感好,但不能A手感不好的時候要他上場,把B放在板凳區上,這樣就是教練未能了解投手狀況。像是亞錦賽耿柏軒狀況不佳,卻把他推上前線,這就容易造成失分。

劉義傳教練似乎都不具備這些能力,而投手群未能獲得好的指導教練,卻必須背負戰績不佳、表現不好的責任。一盤好食材,有的人可以做成滿漢全席,有的人卻只能做成滷肉飯加小菜,這不是食材的問題而是廚師的問題吧?但...興農球團似乎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