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4)Day 3:花蓮市→ 北濱公園(曙光橋)→ 台九丙(綠色隧道) →銅門(木瓜溪流域) → 龍澗發電廠→ 鯉魚潭、莫內花園(午餐、休息) → 回台北

  我走趟北濱公園享受了燦爛的曙光回到海洋飯店,也正好Jessica也都整理好要準備出發,今天是平時上班日,我們是都請一天假而能多留一天,早餐到 Macdonald麥當勞吃蛋堡與喝咖啡,這休假期間在台北的習慣算是也帶來花蓮了;

  今天就要回台北去,但是,不急!我還有一個相隔了15年沒去的地方要去,是木瓜溪流域的幾個台電東部發電廠,在剛進台電任職時是作現場設備定期維護工作,那時遠在花蓮的花東供電區處尚沒有成立,花蓮地區的兩個變電所由台北來維護;就跟著股長與維護班員來花蓮出差作維護,而有第一次進到龍澗這麼深山的地方來;相隔了15年後不是假日的周一,才在事前電話與東部發電處連絡好的今天再度的參訪ㄋ!

  早晨離開花蓮市後往鯉魚潭的台九丙線開車前行,在11K左右的老樟樹綠色隧道新發的嫩綠枝葉比去年秋天更加美麗,路旁有個石碑「吉安橫斷道路紀念碑」是一片麻岩材質,橫斷道路為跨越中央山脈之險奇路線,山勢險峻,工程艱鉅,死傷嚴重。施工期間殉職人員無法運下山安葬,往往就地掩埋,直到全線路基打通,才於大正七年一月(西元1919年)為殉職者設碑紀念,供後人憑弔。

  遶過山勢的彎曲處就可以看到橫跨在木瓜溪上的大橋,清朗的天空無雲遮掩,竟然能直接望到中央山脈的主要尖峰,我不太確定市黑色奇萊山、還是太魯閣大山,只見山勢雄偉、稜線很清楚,這就是木瓜溪的主源地,山川宏偉秀麗,水源充沛,為東部水力發電的資源,現有初英、榕樹、銅門、清流、龍澗、水簾、龍溪等八處水力發電廠,為東部地區供電的主要電廠。

  跨越大橋到文蘭,再走一段山壁道路就到了銅門村,彎進去原住民村落稍微看了一下現況的銅門村:
  民國七十九年六月歐菲莉颱風,造成花蓮秀林鄉銅門村山崩災變死傷慘重。銅門村在歐菲莉颱風的疾風暴雨、土石崩瀉下,造成三十二棟房屋全毀、當地五十三戶居民受災,並有三十六位居民慘遭活埋。引起國內外關切,紛紛伸出援手。政府為一勞永逸解決問題,決定輔導居民集體遷村至平地,擇定在吉安鄉南華村花蓮監獄右側興建「博愛新村」,將銅門村五十三戶受災戶輔導遷入博愛新村。

  續行沒多許抵達銅門發電廠,只見強而狀大的綠色鋼管盤踞於山腰中,橫跨兩涯的吊橋,巍峨屹立不搖。溪畔草木綠意如茵,構成美麗圖案。
  從這裡開始就設管制哨進行山地管制,要事先申請好並攜帶身分證與填寫單據才能進入更深入的山路,也開始沿途崎嶇搖晃,只有在豔紅色的「楊清橋」附近才有開擴的視野,行約12多公里山路,抵達此行目的地「龍澗發電廠」
  龍澗位於花蓮的秀林鄉,屬於木瓜溪上游區,也是能高越嶺古道之東段最大的據點。此古道為日據時代, 日本人為統治原住民的「理蕃道路」, 而後人稱之「能高越嶺古道」。

  對台電公司而言這條稱為「東西連絡線」的保線道路,是台電公司於民國42年所完成橫跨中央山脈的舊東西線。而現在為了更多的電力輸送來東部,在七彩湖附近所看到的新電塔線路就是「新東西輸電線」。
  這幾個電廠多為皆以地下廠房,其中早在日據時代的「龍澗廠」及74年建的「龍溪廠」,能入內參觀就值回票價。進入廠裡現在都已經改為搖控的自動化的設備,這八座水力廠有10億度年發電量,在幾十年來日以繼夜地供應著東部的電力;由龍溪廠到龍澗廠落差為855公尺,是遠東地區水力發電最高落差的發電廠。想必當年電力工程之浩大,及電來之不易!

  15年後再度親臨其境,龍澗峽谷依然如昔的美麗,其狀闊山形似龍,澗水如雲,實是多麼吻合。環顧四周崇高峻嶺、翠綠林木、山巒嵷立,其風光明媚令人歎為觀止。怪不得有人稱此地為花蓮「最後的桃花源」。
  地點:龍澗電廠(花蓮市自由街136號) 費用:免費 參觀須先預約電廠,電洽:(038)350161

--------------------------------------------------------------

台九丙線11K左右的老樟樹綠色隧道新發的嫩綠枝葉比去年秋天更加美麗



遠望木瓜溪與遠處的中央山脈


黑色奇萊山峰?與榕樹村落


曾經發生颱風山崩災變的銅門村,以手工製番刀出名.




「銅門發電廠」,強而狀大的綠色鋼管盤踞於山腰中,橫跨兩涯的吊橋,巍峨屹立不搖。溪畔草木綠意如茵,構成美麗圖案。


又一個小水力發電廠「清流發電廠」


從銅門算起12公里的崎嶇彎曲山路,這邊竟有標誌著台十四線179K的路標,如果真能打通過來,從草屯家到這裡要160公里ㄋ!





美麗的長虹「楊清橋」


楊清橋下的清水溪是木瓜溪的支流,清清溪水,紋理的大理石






木瓜溪是東部最主要的水力發電流域,很像西部谷關的大甲溪流域





木瓜溪段溪谷之美.






楊清橋到龍澗有多段明隧道非常壯觀


到啦!這就是龍澗橋,是個長跨距的拱橋ㄋ!





東部發電廠的「龍澗發電廠」這八座水力廠有10億度年發電量,在幾十年來日以繼夜地供應著東部的電力




15年後再度親臨其境,龍澗峽谷依然如昔的美麗,其狀闊山形似龍,澗水如雲,實是多麼吻合。
溫泉阿貴曾經來此探勘全台灣單口最大出泉量:「龍澗冷泉」




四周崇高峻嶺、翠綠林木、山巒嵷立,其風光明媚令人歎為觀止。怪不得有人稱此地為花蓮「最後的桃花源」。


回程頻回首留連,下回再來看妳的壯麗容顏.

Vincent 在楊清橋畔
 

開行12公里彎曲崎嶇的山路,到達龍澗拱橋頭.
 

龍澗發電廠的洗手台上,一隻受傷的蝴蝶在休息.

在水一方 發現浪漫歐洲 鯉魚潭畔莫內花園
 

位於花蓮鯉魚潭的莫內花園,以雅致的空間、歐風結構的設計,與潭水相互輝映,成為潭畔的美景之一
 

莫內花園對園丁張新舟來說,是一方夢想的花圃,也是人生寄託的花園。

雖然是日正當中,但這是花蓮三日遊的最後一站了,還是隨意走走吧.
 

wow !看到遊湖船好像清涼了一點..
 

鯉魚潭湖光山色,是東部第一湖.
 

細妹!妳看!
那豔紅的鳳凰花開,東按靚ㄚ!

呦!午餐來啦!請慢用...
 

Jessica 喜歡吃厚片烤土司ㄟ!
 

C.est la vie !
這就是人生ㄚ!
 

莫內花園的藝術品陳列室
 

坐在露天咖啡座,靜靜享受離開花蓮前的最後時分與光線在鯉魚潭上變化。
快樂幸福從來不是一個地方,只是一個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