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羅東鎮蘭陽青年會走出來,該是找個好地方午餐去,V & J會這麼愛來宜蘭旅遊,除了可以親近山水之外,吃美食跟逛夜市與泡溫泉是主要原因,在台北不是要費心尋覓就是普遍的高價位,而集合於一體的莫非宜蘭莫屬了!

  今天 Jessica 有指令中午吃大餐,於是Vincent開車往梅花湖方向前來,不是什麼大飯店餐廳在梅花湖,而是要前去大進村前會途經此地,Jessica對梅花湖先前私人經營遊樂場印象不好,她不知道現在的梅花湖洗盡鉛華、清麗可人;我從"旺樹園"這邊進入而從正門遶行出來,天空一直下著雨,讓湖畔顯得些許冷清,也讓湖中倒影更秀麗清影了!

  Jessica不下車淋雨只想著吃份熱騰騰的餐飲,我們去到大進路上的「杜康館」午餐,這有關蘭陽美食篇我另外作報導吧!(比較符合部落格分類!)

  我們在杜康館吃得蠻久也喝了點桑葚酒及梅子酒,再回到羅東已經睡意正濃,索性將車停在羅東林場的中正北路上小睡一憩;
  
  睡飽了精神再度(不知道第幾次了?)走進羅東林場,逛了一小圈「林業文化園區」,在台灣跟林業伐木有關的除了羅東外,還有太平山、花蓮林田山+池南、南投水里車埕、嘉義阿里山都以當年大舉伐木改善經濟時遺留的古蹟為主題;這些地方都犧牲了多少珍貴的台灣紅檜扁柏,也曾破壞了山川水土保持,大地會反撲的!該多多育林保土,以彌補前人為利益造成的創傷!

-------------------------------------
林業文化園區:(http://luodong.forest.gov.tw/Html/H050104.htm)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即開展伐木作業,太平山開發之初運材用蘭陽溪水流"放流"。在民國13年,完成第一架蒸汽集材機,土場至羅東森林鐵路開通,帶動羅東的發展,成為集散重鎮。

  「羅東森林鐵路」:伐木集材運材貯木將太平山砍的原木利用地形坡度,滑滾至山地軌道再運平地森林鐵路,然後平地森林鐵路接運至「羅東貯木場」,貯放水中保持木材材質。

  羅東林管處設置是在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於農林處下設林務局, 接收總督府林政營林等業務,直至民國71年太平山林場結束了砍伐作業。經營導向由原先是生產林木,後來轉為育林、保林、綠化、森林遊樂等方面為主。


  「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池(貯木池)、水生植物池、水生植物展示區(培育荷花、穗花棋盤腳、睡蓮等數十種水生植物)、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結合了休閒、教育、文化的功能,是生態觀察的好去處。傍晚時分,清風徐來,林業文化園區在夕陽下更顯出它的靜謐與優美。園區內坐落在自然生態池(貯木池)中的小小孤島更是一處自然生態館,常有20多種鳥類在此覓食及棲息。

  「林業文化園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開放時間:全天候;免收門票;


12/10風雨蘭陽一日行(下) 相簿




現在的梅花湖洗盡鉛華、清麗可人;天空一直下著雨,讓湖畔顯得些許冷清,也讓湖種倒影更秀麗清影了!



我們去到大進路上的「杜康館」午餐,這有關蘭陽美食篇我另外作報導吧!
Sorry !午餐時間到!又害到了你!!?




竹風、蘭雨...冬季的宜蘭常常下雨,隨遇而安!晴空風雨一樣都珍惜!



羅東林管處至民國71年太平山林場結束了砍伐作業。經營導向由原先是生產林木,後來轉為育林、保林、綠化、森林遊樂等方面為主。



「林業文化園區」佔地約20公頃,自然生態池(貯木池)、運材蒸汽火車頭展示區、森林鐵路、臨水木棧道等設施,顯出它的靜謐與優美。



「羅東森林鐵路」:伐木集材運材貯木將太平山砍的原木利用地形坡度,滑滾至山地軌道再運平地森林鐵路,然後平地森林鐵路接運至「羅東貯木場」,貯放水中保持木材材質。




  閃開啊!火車就要來啦!.....哼! V大你騙得了誰呀!?




  跟你說不信!差點就被撞到了吧!? (玩一玩 攝影 Zoom in的效果)



「羅東貯木場」轉化為自然生態池(貯木池)



規劃快完工的羅東林場火車站




老舊宿舍許多以檜木建造,散發著木質色澤與芬芳!


雨越下越大,今天不逛羅東夜市了,泡溫泉去!




Vincent 個人覺得台灣最相像日本的公園礁溪「湯圍溝公園」
公園的外觀及硬體建設是由日本象集團公司負責,庭園景觀設計由日本高野景觀公司規劃。



湯圍溝溫泉公園中有一條自然湧出的溫泉溪流及公園景觀設施



湯圍溝公園公共溫泉泡腳區



從馬路(德陽路)經過福崇寺捷徑可以到「春和日式溫泉浴室」



這樣倆人一間的標準浴池,只需150元...But, 要等上50分鐘才輪到!


為於平地礁溪的溫泉資源真是珍貴!泉質蠻優的!

P.S:泡好熱呼呼溫泉後,準備上路回台北,遇到了空前的大塞車,從礁溪開了一小時卅分才進得去雪山隧道;下回還是改道走台九線北宜公路到坪林比較快速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