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二)與大紅袍「九龍窠」地區相鄰的山間就是「天心巖」,這兒有座明朝留存下來的東南古剎「天心永樂禪寺」,由於山路彎曲又狹窄,需再更換九人座廂形車由專人轉運上山,大概也這樣子讓台灣的旅行社都沒能安排來此參訪,有點入寶山而錯失了!

  天心永樂禪寺,位於福建省南平市 武夷山風景區內,乃深藏于祖國東南奇秀:武夷山中的一座佛教名刹。始建于唐貞觀年間,初建時稱為山心永樂庵。“天心”可不是咱們的演藝人員,而是指其地理位置而言,原稱作「山心」因名刹座落於武夷山方圓120里的景區範圍中心,故名。明嘉靖七年(1579元),道士韓洞虛曾一度易其名為天心庵並予以擴充構體。

  禪寺取名“天心永樂”還蘊藏著禪語“天心明月”和多處“無量壽佛”、“南無阿彌陀佛”的珍貴摩崖石刻,與天心永樂禪寺相映成趣,給遊客、香客留下深邃的禪理遐想。

  據傳,名刹香火旺盛之時,寺內有僧眾百餘人,鐘鳴鼎食,磬鈸和諧,香煙繚繞,梵音清越,遊客亦多為香客,名山倍加揚其名。佛誕之日,香客摩肩接踵,絡繹不絕,武夷山道為之擁擠不前,盛況空前。

  名刹的建築在明清之際就曾輝煌一時,當時天心永樂禪寺的中軸線上建有彌勒殿、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法堂、庫房、齋堂、禪堂、客堂、香客樓等,兩側建有三層重樓的鐘樓,鼓樓和偏殿。

  禪寺周邊崖懸壑深、林茂徑幽、移步見奇、涉目成趣、大德高僧輩出;天心永樂禪寺共計有13位國家領導人相繼蒞臨,並為該寺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墨寶。另外,有荷蘭女王、泰國議長和許多海外名流也都來參拜過該寺。



  天心永樂禪寺與大紅袍茶樹名稱由來有相關,過去該寺注重農禪並重,擁有茶園,寺僧都是制茶能手,稱為茶僧。他們精心培植天心岩茶,研究制茶工藝,精研工夫茶藝,以茶談禪、以茶論道、以茶說經。

  明永樂年間,有人把天心禪茶進貢給皇上,明成祖品了天心貢茶後,龍顏大悅,遂正式詔封天心禪茶,為“大紅袍”正名。降旨天心寺:“精耕勤灌、嫩摘細制、世代相傳、歲貢入京”。同時敕封天心寺為“天心永樂禪寺”。
  兩塊聖旨和兩尊石龍至今仍保留在寺內,見證了天心永樂禪茶因寺得名,寺以茶榮的輝煌歷史。“大紅袍”由此位居萬茶之尊,並無可替代地成了武夷山的代名詞。




天心永樂禪寺的「山門」位於在山下景區的入口處,距離寺廟還蠻遠的





通往「大紅袍」景區的道路旁有幾處摩崖石刻、還有尊彌勒佛。佛像岩石的巨形「佛」字,是清康熙皇帝的御筆,字高11米,寬9米,相乘得99平方米,取「九九吉利」之意。







這是新近完工的新「天心永樂禪寺」



左後方的山容像似一隻大象。



對面的山壁也有類似的象群,「山心」因名刹座落於武夷山方圓120里的景區範圍中心,故名。







「大雄寶殿」:大雄是稱讚釋迦牟尼佛威德高上的意思。大殿中三尊佛像,這是根據大乘教理表示釋迦牟尼佛的三種不同的分身。

三世佛又有的大殿中也是三尊佛,卻是代表中、東、西三方不同世界中的佛。中間一尊是我們這個世界的釋迦牟尼佛;左邊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佛,結跏趺坐,左手持缽,表示甘露,右手持藥丸;右邊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阿彌陀譯成是無量壽),結跏趺坐,雙手壘置足上,掌中有一蓮台,表示接引眾生的意思。









天心永樂禪寺,它得天獨厚地處於武夷山山北的風景絕幽之處。是東南地區著名的佛寺。





「竹本無心、勿留虛名」





在中國大陸經過「文化大革命」後,這樣的古寺已十分難得!





據傳,名刹香火旺盛之時,寺內有僧眾百餘人,鐘鳴鼎食,磬鈸和諧,香煙繚繞,梵音清越,遊客亦多為香客,名山倍加揚其名。







步入寺內,香煙繚繞,梵音清越,恍如遊仙。正殿供奉來自緬甸的玉佛。



佛龕的背面是觀世音玉佛像。





樂捐人民幣100元幫古老禪寺增添一片屋瓦。





名刹的建築在明清之際就曾輝煌一時!





「地藏王菩薩」以廣大的悲願著稱,【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是掌管地獄的「幽冥主宰」







Vincent 感覺像似「儸舞」,儸舞是儸事活動的一種形式,舞蹈者戴著鬼怪形象面具。



彌勒岩佛雕,高19 米,寬13米,祝福大家健康愉快、闔家安康!



後會有期了!武夷山...



謝謝旅遊局林飛局長一路的接待陪伴,希望能來台灣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1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