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8.04.26 
花蓮 需要更多條安全的路
潘欣榮/花蓮市(城鄉所碩士)

昨日蘇花高環評決議退回交通部,花蓮觀光商家、農民鄉親卻擔憂著「如果沒有一條安全的道路,花蓮人每年都要面對災後搶收無法後送、觀光客不來、沒有保障的生活」。

做為花蓮子弟,我們都盼望有條不中斷、安全回家的道路;也深知鄉親不能再等待的焦慮,正因如此,如能有「多條」不會中斷的交通建設、不是遠比「一條」蘇花高來得更穩、更好嗎?

北迴鐵路興建廿五年至今未曾因隧道坍方造成鐵路中斷,實應增購列車強化輸運。另外,台灣也可建造,或購買能在輕度颱風時如履平地的四萬噸交通船,建構一條「藍色高鐵」。

台鐵設備也須更新。運用台鐵花東縱谷的車站作為運輸輻輳、全線雙軌化,夜間運農產、日間載旅客;花蓮港升級:與台北港對開,參考日本成熟的複合運輸(fishy-back)經驗,載運小汽車、砂石車;蘇花公路危險路段也要改線、整建。

花蓮人不能等,增購搖擺列車、交通船,都是在三年內速效、可行的計畫。既然短時間內蘇花高無法完成,新政府為何不換種思維:海上建高鐵、路上修台鐵,給花蓮人多條安全回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nun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