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film05: 2013/03/12 橫山家之味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時我聽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幕府末期,諸藩的武士或幕府的官員也常常光臨「萬龜樓」,其中財力最為顯赫的是長州藩的人。當時,伴遊的藝妓從祇園坐轎子前來,但實在是太慢了,長州藩的武士不耐煩地動怒了。

 

「藝妓來之前就這樣殺時間吧!」

 

說完便拔出身上的武士刀開始胡亂破壞塌塌米,並在店裡胡鬧生事。雖然當時的行為是真的讓人覺得很是困擾,但這些武士臨走前,卻留下「哪!拿去吧!」一語後,丟下大把銀子翩然離去。那之後,京都市井裡都以此戲稱他們,說:「長州藩是叮鈴鈴的有錢人。」

 

但相較之下,江戶幕府外派的所司代或是奉行所官廳官員們就沒這麼乾脆了,通常只要他們一轉調回江戶,之前賒帳的部份就都石沉大海,也因此當時世人對幕府的評價普遍都相當低落。

 

Page 41, 池波正太郎, 食桌情景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天深夜‥‥‥

 

「我常在想,」米基.巴魯說:「如果生命拐個彎的話,我會是什麼樣的景況。」

 

此時我們坐在葛洛根開放屋,亦即他經營多年的店面。這一帶整體生活的優質化對葛洛根起了不可忽視的影響。酒館本身其實裡裡外外都沒有多大變化,不過當地的老顧客泰半不是死了便是已經遷徙他方,如今來訪的客層顯然比較溫文且較紳士風。這裡提供健力士黑啤和生啤酒,還有多種高品質的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以及其他高檔威士忌。登門造訪的顧客得以指著牆面上的彈孔相互訝嘆,也可以一來一往交換酒吧老闆過去光榮與不光榮的事蹟。有些事蹟確實是真的。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優良的紡織品可以發揮多種用途,因為這優點,日本婦女相當的忙碌。我的母親在書桌前攤開稿紙寫東西的時間不算少,但是她在家事方面卻也絲毫不馬虎。雖說打掃工作是由父親或跟小孩子們一起完成,不過在服飾方面,她卻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這也顯示出,當時日本婦女們在這方面技術都十分精湛。

 

漫漫長冬過去了,從春天到初夏,嫩芽綠葉散發著絢麗的光彩,也該是換上輕薄毛織品的時候。這時母親會格外忙碌。她會把襯衣的兩面拆開,先剪開正面,接成接近原本布匹的樣子再縫合,然後繃上竹籤。這個時候,大家不必去說明自己在做什麼,就算物換星移,她們好像也渾然未覺。等到恢復成原來一匹布時,便在布兩端插上針,這時需要有個可以夾住固定的樹木做為工具。我家的做法是在路邊的兩株櫻花樹上各別捆住布的一端,接著用一種叫繃竹籤的細竹棒子,每隔約五到七、八公尺就插入一支竹籤,讓本來鬆垮的布匹變的挺直,再將事先融化的海蘿漿糊倒在布匹上。布匹會因為液體重量使中間部份下沉,此時必須儘快將布匹拉高,拉緊到近水平的狀態。不用多久,初夏耀眼的陽光會將漿糊曬乾,之後從布匹的下方把竹籤一支支抽出。布料就不會鬆鬆垮垮,變的平坦且方便折疊。最後將縫合的部份拆開,恢復本來袖子、前後片、領子以及帶子等零件部份。

 

Page 132/133, 壽岳章子, 千年繁華

 

實在很像老媽年前洗被漿被啊! 不過衣服(和服耶)這樣弄, 實在太辛苦了.

voyagef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