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th Annual 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
February 15~18, 2008
Count for Fun, Count for the Future!

一年一次的北美數鳥活動(Great Backyard Bird Count, GBBC)又要到了喔,從2月15日到18日,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朋友都可以參加這個好玩的活動,快把望遠鏡跟相機拿出來吧!

只要在這三天內任選十五分鐘,紀錄你所看見的鳥兒種類與數目,再回報到GBBC的網頁就完成了。給自己訂下一個週末的約會,走出戶外跟身邊的鳥兒們打打招呼,順便為鳥類科學研究提供重要資料吧!

這是由康乃爾大學鳥類實驗室主辦的「市民科學活動」(citizen-science project),今年邁入第11年,雖然沒有Audubon鳥會的聖誕節數鳥活動(Christmas Bird Count)歷史那麼悠久,但因為開放給一般大眾,又可以在網頁上即時查詢其他地區回報的觀測資料,所以成為北美洲每年最多人參與的賞鳥盛事,而且規模年年成長,去年回報的清單超過8萬筆,紀錄了616種、約1千1百萬隻鳥,透過地圖也清楚呈現了許多鳥類分佈的狀況與遷徙路徑,可說是非常詳盡的「鳥口普查」。

(想要更了解GBBC,可以參考今年的活動簡介影片

計算鳥兒的方式很簡單,參加者先選定一個地點,準備好紙筆與望遠鏡,在觀測時間內(15分鐘或更長)紀錄所看到的鳥種,以及每種鳥最多同時出現幾隻(如果沒有同時出現,數字不需要累積,避免重複計算。除非相當確定是不同的個體,例如同一種鳥的公鳥與母鳥前後分別出現,就可以相加),參加前記得再複習一下詳細規則。喜歡拍照的人還可以加入GBBC的攝影比賽,讓更多人能欣賞鳥兒美麗的身影。

觀察地點可以選擇任何一種環境,公園、校園、鄰居的後院都行,當然是容易看到鳥的地方最好啦!回報紀錄的時候,資料庫提供google地圖標記觀測地點的確切位置,所以每筆觀測都很有代表意義。就算只有看見普通的鴿子、麻雀也要回報喔,這些鳥類也都非常重要。

如果想先做點功課,熟悉一下可能會看見的鳥,GBBC整理了去年數鳥活動中,十種最常見的鳥(有些鳥只有東岸或西岸才有,要注意一下),或是拜訪康乃爾大學鳥類實驗室的「All About Birds 線上鳥類圖鑑」

各地的保育區、州立公園在2/15-2/18也都有舉辦賞鳥健行或相關活動,喜歡團體活動,或想要了解鳥與自然生態的人可以多多打聽,也可以參考GBBC網頁上整理的資訊。希望在美、加的朋友能和可愛的鳥兒們共度President's Day長週末,在台灣的愛鳥朋友們也可以瀏覽GBBC網頁,認識一下北美州的鳥類,以及這個有趣的科學教育活動。

順便向平常習慣賞鳥的人推薦「e-bird」這個方便的賞鳥資料庫,除了能累積個人專屬的紀錄,也會和其他人的資料彙整,開放給鳥類專家與一般大眾查詢,人人都能製作圖表統計,打造自己的鳥類研究計畫。我去年參加數鳥活動發現這個網站後,就固定將每次賞鳥的結果回報,每星期也會至少紀錄一次自家附近的鳥況,慢慢熟悉周圍鳥種的季節變化。今年我們打算重複去年的兩個觀測地點,一是紀錄我家附近的鳥兒,二是到Salton Sea拜訪過冬的雁鴨水鳥,做個GBBC與e-bird的週年紀念。


Acorn Woodpeckers(image credit: Tiny Gehrke, CA)

最後,再趁機跟大家介紹我們的鄰居之一,Acorn Woodpecker(橡樹啄木)。其實一直都很想為身邊的幾種鳥兒寫些文章,但總是沒有好照片可用,光憑我的文字功力好難形容他們的靈動神態呀!正好這次GBBC網頁提供了宣傳照片,就在此借用一下--感謝加州的Tiny Gehrke!

橡樹啄木最愛吃橡實,但橡樹只在秋天結果,所以橡樹啄木會在樹幹上啄洞,再把橡實塞進去,以後在慢慢享用,照片上那一個一個的洞就是他們的「糧倉」,右上方的樹幹有些洞裡還塞著橡實。神奇的是,他們不知道哪來的天生神力,能把橡實緊緊地塞進洞裡,連貪吃的松鼠都拔不出來,不過時間久了以後橡實會風乾縮水,所以他們每天會到糧倉逐一檢查,把鬆動的橡實先吃掉,或是移到比較緊的洞裡。

橡樹啄木是加州都市最常見的啄木鳥,直挺挺的椰子樹和電線桿似乎是他們的最愛。我家旁邊住的這兩隻,把附近10多棵椰子樹都變成了儲藏室,又在電線桿上啄出一個直徑5公分的圓洞當成愛的小窩,不時可以看見他們來回巡視,或順著樹幹,用堅硬的尾羽支撐身體,一步一步垂直上爬,像是綁著紅頭巾、爬著桅杆的海盜,又像小丑裝扮的搞笑空中飛人。

總覺得橡樹啄木有種渾然天成的喜感,他們會發出嘎啦嘎啦的連珠砲呼喚,再楞楞地看著天空,神情無辜又帶著點傻氣,有這樣的開心果當鄰居,每天都能掛著微笑,用愉快的心情出門!
聲音檔連結來源:All About Birds圖鑑Acorn Woodpecker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