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還是要從八卦板起頭...。

總之就是有人聊到了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的原唱Lea Salonga,放了一個youtube連結,連過去,咦?居然有我沒看過的Lea Salonga影片檔!?結果就「順便」把以前看過的又通通複習了一遍,整個晚上就這樣泡在Lea的歌聲裡了...。

所以今天就來盡一盡粉絲的義務,利用youtube連結,寫個撒小花轉圈文,讓大家認識一下這位菲律賓國寶歌手吧。

Lea Salonga的名字在台灣也許很少人提到,她的歌聲卻應該是人人熟悉,迪士尼的阿拉丁、花木蘭兩部卡通,都由她擔任女主角的幕後配唱,沒記錯的話,她是唯一一個唱過兩部迪士尼卡通的歌手。在A Whole New World與Reflection兩首歌裡,Lea用最圓潤清亮的聲音,為花樣年華的少女唱出心中的純真、熱情與希望。

童話故事的公主?這個形象現在會得到的評價大概都不怎麼好聽,天真、膚淺,免不了還會提到任性、驕縱的「公主病」一詞。但是Lea的歌聲除了甜美,卻有一種紮實的生命力與開朗樂觀,聽著聽著,就覺得世界上一定存在著某個角落,所有童話裡的美好與夢想都在那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所以,不要放棄。

在成為「迪士尼公主」以前,Lea自己的傳奇由百老匯開啟。總之是天生就要吃這行飯的人,從她7歲首次加入音樂劇開始,Lea就是菲律賓有名的童星,十年內除了舞台表演,還出過唱片跟主持電視節目。

1989年,英國百老匯準備推出「西貢小姐」音樂劇,劇中最重要的女主角Kim卻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亞洲女歌手擔綱,製作人跑遍亞洲各國選角,最後,17歲的Lea在試唱之後獲選,製作人說,從她唱第一個音開始我就知道她是我們的Kim。

她人生的第一部百老匯音樂劇一唱就是10年,從倫敦唱到紐約,抱走英國美國音樂劇所有大獎,「西貢小姐」成為音樂劇的經典作品,Lea也成為Kim不朽的代言人,Youtube有她當年試鏡的錄影紀錄:

還有一炮而紅之後,接受英國電視節目Terry Wogan專訪,之後與Simon Bowman合唱主題曲Sun and Moon的影片,可以想像她在舞台上的風采


1992年為阿拉丁卡通幕後演唱,Lea日後開玩笑提到,「我想當迪士尼公主的美夢終於成真啦!」從錄音室裡Lea的表情可以看出她發自內心的雀躍,而她的歌聲也真誠地流露這份心情。

1993年在西貢小姐巡迴的後期,Lea加入另一部音樂劇悲慘世界,飾演苦戀少女Eponine,1995年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中,她被選為夢幻卡司成員,演唱Eponine的主題曲On My Own。

也許是西貢小姐裡命運多舛的Kim給她的靈感,她打破前人詮釋Eponine的方式,不再只是自憐、心碎,多加了憤怒、不甘,到最後似乎又釋然的心情轉折,為Eponie這個角色添加了一個經典版本。

然後是美國與菲律賓一連串的音樂劇演出與個人演唱會,1998年演唱花木蘭,2002年的花鼓歌音樂劇...。一次又一次的經典詮釋,Lea一直保持百老匯一線女演唱的地位,雖然才30出頭,已經長紅13年,她的音質依舊如少女時圓潤,技巧與表情卻越來越頂尖成熟。

2004年Lea邁入結婚禮堂,婚禮上當然也要用她天使般的歌聲傳達幸福,她兩位作曲家朋友特別寫了一首歌"Two Words"當作結婚賀禮,Lea在婚禮前到錄音室錄了這首歌,還有另一首跟新郎合唱的曲子,做成CD送給參加婚禮的賓客。婚禮上也用她天使般的歌聲演唱"Two Words",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幸福。

第一次看到新郎哭成這樣的婚禮,神父的反應也超讚的:「我們台上需要一盒舒潔面紙」!

結婚、懷孕、迎接baby,一連串人生大事讓Lea暫時放下百老匯演唱,但是2005年大著肚子在卡內基廳的超成功演唱會還是讓許多人津津樂道,然後2007年,紐約悲慘世界劇組邀請她在產後復出,這次轉為擔任苦命的母親Fantine一角,她在專訪裡說,自己成為母親之後,多了一種本能直覺,更容易進到角色的內心。


相信接下來十年Lea都還會在音樂劇界發光發熱,她充滿能量與情感的歌聲,是我在低潮期時最常用來為自己打氣的特效藥之一(另一個是太陽般的王者Bocelli ^^),就用這篇落落長的粉絲文來感謝她吧~

(下面是我自己設定的Lea Salonga Youtube Playlist,除了文章裡提到的影片,還有幾個精彩的現場演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it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