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的埔里暨大行,雖是研習營之名,但無論生活環境、心境或研習內容,都是一種度假。我想,心情保持愉悅就可視為度假吧。比起去年八月政大的緊張感,2008年1月底的暨大行讓人有離別的傷感,也許是近日一直討論到城居、鄉居的這種關係吧!鄉居,好山好水好心情,讓人可以開懷的大笑。

住在剛整修完畢的日月潭教師會館,真是出乎意料的舒適,乾濕分離的浴室,久違的電視,真令人流連忘返,連自己的房門都不入。


窗外還可見日月潭景色,


這種好山好水,讓人一起床就有好心情,雖然還是不斷地賴床。在日月潭或暨大,似乎與世隔絕,連埔里鎮也是最後一天才去晃晃,雖然課程緊湊,卻真引人興趣,每一堂都是享受,學術的度假,老師們又賞心悅目!

這次老師清一色都是史學,文史不分家,分又合合又分,雖見史學與文學各自的焦慮,雖觀又望明清城市,但如何進入?和去年十二月史語所辦的進入中國城市相互對應,該望或進?在二十一世紀觀望幾百年前的明清中國城市,該如何進入?有數位老師同時再現了明清時期的蘇州與北京,一直對江南充滿都市想像,但卻進入了北京城,以視覺、聽覺及嗅覺的方式進入,古怪如我,在邱仲麟老師講述明清北京環境衛生,就這麼對充滿惡臭的地域產生興趣,真是臭味相投!或許因為我們這世代未經歷早期台灣也曾經的惡臭年代,但,卻開啟了北京城市的另一扇窗,越不美好越能引動藏匿在背後的真實感,過於美好往往不太真實。

我想,參加此營的初衷,僅僅是為了更瞭解小說中的人物以及作者,在他們的時代,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面對什麼處境,採取的姿態為何?領略明清的現實感或歷史感(歷史感這詞對我來說,是越聽越模糊的),試圖更能融入小說中的每一人事物,那是我們遙想的時代,無緣經歷,只能藉由這種方式緬懷。


帶著朝聖的心情任老師們帶我們走一遭明清城市。

最後,拉回現實,到了埔里鎮上,觀了眾多廟宇,望了古宅,站在歷史的線上,進入大埔城。



除此之外,要說的是,老師們個個賞心悅目,所以還是有了鄉民之舉與老師們合照,


型男學者!!
邱澎生老師真的很賞心悅目,很親切,一切盡在不言中,
忍不住要稱讚,老師眼鏡真是好看。(好,我要克制)




由左依序是王鴻泰老師和邱仲麟老師,
只能說,王鴻泰老師是個一開口就充滿喜感的人,
長得斯斯文文,講話卻不斯文(非貶抑),最佳local諧星學者獎,很可愛拉!



還是人氣王哩!出外實地考察,還是人氣旺旺,喋喋不休(這也不是貶抑拉)的講,不過老師真夠瘦的。

邱仲麟老師,則是冷面笑匠。
可以以平淡的語調講北京的滿地黃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百鳥朝鳳」,
中午老師跟我們吃飯,豬腳一上,就默默的將豬腳切得妥妥貼貼,貼心好男的學者,ㄎㄎ。




徐泓老師和王芝芝老師賢伉儷,
因為徐老師第一天嚇壞了學妹,原以為老師是個很嚴肅的人,
結果今天出遊,請老師和我們合照,照完相還笑瞇瞇,
其實是親切的○○○爺爺。


這幾天,埔里天氣很溫暖,曬得心也熱熱的,
只是一出埔里,離開南投,天氣開始變陰,
我想,我是適合有大太陽天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ry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