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網頁上瞄到這部日劇,但當時翻譯為「怪怪怪的妻子」,感覺應該是部搞笑的日劇,很久沒看日劇了,所以只想著有空來看看好了。

在文字上一瞬的印象,很輕易地就忘得一乾二淨。

直到緯來日本台開始播出,我已經錯過第一集(處女座莫名的潔癖之一,不管是電影或是戲劇,不喜歡沒頭沒尾的開始),因此依舊是「有空來看看好了」。

直到平常不看書小阿姨,聽說表姊買了「鬼太郎之妻」的書,竟然想跟表姊借來看時,我驚覺事有蹊蹺,馬上把這部日劇安插進我的時間表內。

沒想到,不看則已一看驚人,反倒是我自己被安插入那個年代的氛圍裡了!還沒看完就已經害怕本劇播畢後的失落空虛感了,也很久很久沒有這種溫暖又真誠的感動了!

整部戲非常像把電影「幸福的三丁目」延長為日劇的版本,兩者相較下,「鬼太郎之妻」更為幸福,「真人實事改編」的魔力實在讓人難以抗拒。



---------------------第一週/第一回---------------------



第一週/第一回‧我的故鄉是安來/ふるさとは安來(やすぎ)--昭和十四年夏


◎真的很喜歡

雖然一開始覺得有旁白多多少少讓人覺得有點老套,不過野際陽子感情濃厚的旁白聲,久而久之已經融入劇情而不顯突兀,反而有一種離去的親人原來真的會一直守護著我們的奇妙感動!

個人非常喜歡飾演飯田布美枝7歲時的菊池和澄小妹妹,雖然蘆田愛菜也很可愛,但更喜歡和澄的天然!

日式木造老房子的典雅韻味,從外觀看上去有種低調的靜謐,反而讓人想一窺究竟:日式庭園之美與可隨意欣賞庭園的廊下、夏季涼風吹動掛在廊下屋簷的風鈴、紙拉門、和桌與塌塌米……如果我有自己的家,藍圖就是日式木造房!


◎原來如此

我以為個子矮的比較容易被忽略,看了這部戲才發現,易被忽略跟外表無關,個性才是最大關鍵!


◎劇情關鍵

生活在八人大家庭中時常被忽視的布美枝,平常是個內向膽小的女孩,但一聽到住在安來的輝子阿姨生病了,想也沒想就直奔離大塚一個半小時的安來,因為輝子阿姨是第一個明顯給予布美枝關愛的人。

匆忙跑去安來的六公里,當布美枝一想起完全沒告知家人的情況下,尤其是嚴厲的父親大發雷霆的模樣,又匆忙趕回大塚的途中,感覺路途非常遙遠,當她走到一條林間小路時,擔憂阿姨的腎上腺素消退後,這才看清了自己身處的地方,隨之而來的膽小害怕又跑出來了,感覺自己被某種東西跟著……



---------------------第一週/第二回---------------------



第二回的情節為布美枝未來的離鄉生活與將進一步感受「雖然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的世界,悄悄埋下了伏筆!


◎真的很喜歡

和澄膽小縮起肩膀的模樣,真是太可愛了!


◎原來如此

雖然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此指神鬼,出現次數x1),重看一遍鬼太郎之妻,才發現影響小小布美枝的這句話,原來出自少年阿茂之口!


◎劇情關鍵

輝子阿姨來到布美枝的家裡,詢問布美枝是否有到安來找她?傳統的父親飯田源兵衛,發現居然沒有人察覺布美枝從早飯過後就不在家而動怒,除了最像自己的二女兒外沒人敢頂嘴。這段情節只為凸顯布美枝在大家庭中是很渺小的存在!

「以為布美枝很膽小,原來也有膽大的時候!」
「怎麼說?」
「不成器的孩子一個人到了港口啊!」
「一心掛念著輝子就跑去了。本著善意的行為,就別責備她了!」~飯田源兵衛與之對話

今日的小小冒險,讓7歲的布美枝開展了兩個新世界,初次前往宛如新世界的鄰近城市,與雖然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的新世界。



---------------------第一週/第三回---------------------



◎真的很喜歡



◎原來如此


◎劇情關鍵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不覺得現在的工作是最好的,也不一定最適合我!

但我總算習慣「工作」這件事。

是麻木?!老了?!還是真的成長了?!

我想都有,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不再逃避了。


不再厭惡工作占據我所有的行程、不再抱怨工作繁瑣多得嚇人、不再覺得假日星期一有很大的差別、不再計較工作多薪水少、不再陷入一種我到底在做什麼我能做什麼的無意義迴圈裡了......

相對地,私人時間變少了,不再勤勞上MSN與Facebook、幾乎不再閱讀實體書籍、不再做些我覺得很重要但實際上對自己助益不大的事(比如剪報)、不再去想我什麼時候要存到多少錢,什麼時候可以完全不用工作等需要未來才知道的事情......


我只看「現在」。


是某一天的了悟吧,從開始工作後就不斷自問自答的問題,有一天突然都解開答案了,一切的理由都不算理由,只能歸咎於懶散無毅力的自己。

於是,決定了只看現在,從前只想著希望未來可以......,但其實我連達成未來目標最需要的基本--現在,都把握不了,那未來就永遠不可能是我想要的未來,一直遠眺著達不到的未來,是常常使我不開心的主因,所以狠下心遺忘它,只看今天。

今天永遠都有許多可能會成為最後一天,今天就是我一直遠眺的未來。

年輕的許多哲學疑問隨之解開:「為什麼長年工作的人能夠忍受枯燥的工作內容?」「為什麼大家可以一日復一日的copy一樣的行程?」「為什麼只想簡單的活著都很難?」......


沒有那麼多為什麼,不要去思考解不開的難題,哲學從來沒有正解,一直思考不會讓你找到答案,只有加上行動才會。(好像老套日曆或勵志書籍會有的句子)


現在讓我擁有存在感,只要出自我手,即使是任何人都能完成的小事,那都是一種自己活著並參與了的證明,是「我」完成的事情,不是「任何人」。這樣的自信並非世界少了我便停止轉動的自大,這樣的自信,只是專屬於我的小小榮耀,那鼓舞我的動力,便類似剪報的作用,它對「我」很重要,無關「任何人」。


年輕人,如果你現在也被許多「哲學問題」困擾著,不要遺忘,記住它!

然後跟著直覺跟著命運前行,它會帶著你找到答案。


這就是哲學的奧秘。




也是成長的奧秘!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篇文章內容與勵志文這麼似曾相識、這麼忠實接近無聊的八股,它是原創的沒錯!

它就像一些書一些電影一些表演一些酒一些味道,等你夠資格,你就能夠欣賞的感觸。(是倚老賣老沒錯)

我的好朋友們,我從來沒有遺忘妳們,就算我沒辦法常常使用無聊的流水帳對話來與妳們聯繫感情(這是最快速也最便利的瞭解方式),我還是把妳們當成我最重要最好的朋友,所以我考慮很久,才願意公開我的私人基地--痞客邦部落格,因為我始終覺得這是我這個假文藝的個人專屬空間,裡頭充滿自戀文章,非常羞於見人!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有被一齣戲劇搞得這麼廢寢忘食,還好林依晨戲劇量不大,長期下去還得了!呵呵~

雖然已經在8/29看完讓人惆悵的大結局,但就是因為無法忘懷,只好再看一遍,並珍藏下我最愛的經典對白,加之個人的小小感想,才不枉費我追了這麼久的心情!

最近很多大陸古裝劇都是在演心計,但蘭陵王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是在探討「不同身分地位、不同處境的人,在面對愛情時,會有的反應與行動!」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喔!



----------------1至5集,經典對白加心得,有雷分隔線----------------



-1-

奶奶的預言

雪舞奶奶:「當今北齊太子高緯,雖有朱雀主星在護,但其規格過小,即便繼位,也只能如一雀鳥,雖有華麗的外表,但卻難振翅成大事。」
楊堅:「那麼,另有可能成為北齊之主的是……」
雪舞奶奶:「齊國開國先祖高歡之孫──高長恭,與太子高緯為堂兄弟,封地蘭陵,人稱蘭陵王,傳聞高長恭身為皇族,但卻有一顆仁慈之心,貌美卻驍勇善戰,萬人難敵,人們也以戰神美名形容他,他的命格卻恰如鳳凰!」
楊堅:「這麼說來,蘭陵王應是這亂世中,最值得期待的君主!」
雪舞奶奶:「只可惜,蘭陵王是只無爪的鳳凰,鳳凰雖可搏扶搖而直上九萬里,但無爪如何棲息,若沒有貴人相助,很快便會殞落。更諷刺的是,他註定要死在自家兄弟手中!」
楊堅看見雪舞逗弄無爪鳳凰:「這孩子擁有神族天女血脈,竟能引無爪鳳凰隨之起舞,難道她與蘭陵王,有著一段不平凡的緣分!」
雪舞奶奶:「不,她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我絕不會讓她渉入亂世,也不會讓她擔負巫族的使命!」
雪舞對無爪鳳凰:「蘭陵王──亂世裡的戰神,你是個好人,雖然奶奶的占卜從未出過錯,但是我還是真心地為你祈求,希望你能為自己,打贏這命運的一仗!」

wantbeloner:一個人的生命中,也許真的暗藏某些天意,我們或許無法撼動上天的決定。但更多時候,我們仍握有無數的選擇權,你在每一個階段,做的每一個選擇,都將改變那看似命定的結果。


蘭陵王領踏雪至壺口關溫泉療傷,巧遇雪舞追逐江老夫人(母雞)兼撿硫磺

雪舞奶奶:「我知道命運不可違。五里霧啊!請你保護我的雪舞,讓她不要遇見那個命定的人吧!」

wantbeloner:即使奶奶已經預知一切,費盡心思阻止雪舞步入屬於她的命運,卻無法改變雪舞「為自己做的選擇」。


▲蘭陵王愛上雪舞的理由:雪舞奮不顧身幫美女姊姊打壞人,不顧自己衣衫不整;雪舞拿自己最重要的衿帶幫踏雪包紮傷口。



-2-

冒險帶蘭陵王入村,被奶奶責罵,蘭陵王出言相救

雪舞奶奶:「村裡的規矩帶外人進來,必得拿妳的性命擔保,若這個外人招來禍患,妳就要血祭祖靈,難道妳不記得了嗎?!」
雪舞:「奶奶,今天若不是這個人救了雪舞,雪舞早就命喪淫賊刀下,哪還有機會在這兒跟您閒扯呢?況且,您不是常常要雪舞讀聖賢書,要雪舞懂得知恩圖報,那今天雪舞就算豁出這條命,也該幫他這個忙,對吧?!」

wantbeloner:雪舞這一個看似報恩的小小舉動,殊不知,她已經默默「選擇」自己往後的命運──她,就是蘭陵王的貴人,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他的命運。


醫治踏雪

雪舞奶奶:「眼睛看得見的傷,並非是最嚴重的。這馬兒的命運和你一樣,自小離開了母親,孤苦,但又急於要證明自己,奮不顧身地上了戰場,烙下了一身的傷痕。你懂得牠的堅持,可你的主子,懂得你的犧牲嗎?!」蘭陵王:「我只知道,我痛恨戰場,我打仗是為了終結戰爭。但是當我看到小孩子都要上戰場,我不知道我自己做得對不對!」
雪舞奶奶:「這裡與外界隔絕,就是為了要避居亂世。留你一宿,已經是犯了村裡的大忌。公子走了以後,不要留下甚麼,也不要帶走甚麼。我的孫女不懂事,也不通世事,她的資質平凡,我希望你,忘了這裡,也忘了她!」蘭陵王:「奶奶何出此言?!雪舞姑娘並不平凡,她純真善良、博學多才,四郎從未見到過如此純真的姑娘,若非她的話,踏雪定當命喪黃泉。」

wantbeloner:奶奶想將雪舞從蘭陵王的生命中輕輕地抹去,蘭陵王卻已對雪舞的善良純真留下深刻印象。


雪舞帶蘭陵王參觀她的房間與朋友──招財&進寶(兩隻蟾蜍)

蘭陵王:「妳這個房間,怎麼佈置得這麼奇怪呀?!」雪舞:「會嗎?!」蘭陵王:「還有我覺得,妳跟其他女孩也不一樣,妳喜歡自言自語,還喜歡跟動物講話。」雪舞:「因為我自小就沒甚麼朋友,爹娘又去世得早,而且我的奶奶呀,可嚴厲了呢,所以有些事,就只能跟自己說,或者是跟那些小動物說啦,你別見怪!」

wantbeloner:雪舞的不一樣,被看見了!


被村裡的同伴辱罵恥笑

牡丹:「明天就是我們村里女孩的大事,一生只有一次的成人禮,我們每個人都親手編織衿帶,要為仰慕的男孩子繫上。而妳呢?卻把妳的衿帶弄得髒兮兮的。」飛燕:「她才不會在意這些呢,誰不知道楊雪舞是村裡的麻煩精,哪個男孩敢接受她的衿帶啊!長得醜就算了,還要弄一些怪東西,弄得村里不是爆炸就是大火。」雪舞:「那是火樹銀花!」落花:「還記得我十歲那年傷了腳,雪舞非要讓我坐甚麼奇怪的椅子,害得我摔得更重!」雪舞:「那是輪子椅啊!我是看妳不良於行,好心幫妳做得,誰叫妳不安心坐在上面呢?!算了,我做這些事啊,妳們都不懂。哼!」
飛燕:「妳奶奶也不懂啊!所以才成天罵妳、以妳為恥,不是嗎?奶奶是巫族嫡親的傳人,而妳呢,是奶奶的親孫女,奶奶寧可讓巫族能力失傳,也不將占卜之術傳授給妳,可見,是妳能力不足吧!奶奶真可憐,沒了兒子、媳婦兒,還要成天面對這個禍害孫女!」雪舞被同伴罵是沒人要的男人婆!

wantbeloner:蘭陵王心疼雪舞被欺負,也心疼雪舞隱藏難過。


面具

蘭陵王:「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被迫要上戰場,那是一個,所有人都要置你於死地的地方,我只有戴上了面具,才可以變成另外一個人,我就拋下了我的仁慈,變成了一個保家護國的將軍。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不要為了別人的想法而改變自己!如果連妳自己都不認可自己的話,別人怎麼會承認妳呢?!剛才那姑娘的話,我都聽到了,不要理她。在我眼裡,妳是很特別的!」
蘭陵王:「這個衿帶對妳來說很重要吧!可妳卻拿它給踏雪包紮傷口。你我素未謀面,但妳卻捨身相救,並冒著生命危險把我和踏雪帶到這裡給踏雪治病。妳有那些姑娘所沒有的善良。」
雪舞:「因為雪舞希望看著踏雪,陪著四爺帶給天下人平安。四爺平天下之日,就是咱們這個村子,重見天日之時了。雪舞期待著!」
雪舞:「明天啊,她們要笑,就讓她們盡管笑吧!我也有我自己的面具,藏起怯懦,成為一個勇敢的楊雪舞!」

wantbeloner:當別人都無法理解妳,看不見妳的好。只有他,看見了,理解妳,珍惜妳。這是否就是所謂的,真命天子?!


蘭陵王偷偷幫雪舞的衿帶,縫上自己的配飾


雪舞給蘭陵王的提醒

雪舞:「若四爺以後有機會,能夠為蘭陵王賣命,請務必轉告他,一切小心行事,勿過度投入戰事,因為只有他平安,才能帶給天下太平。也希望我的有生之年,能夠有機會,見到這位亂世的戰神!」蘭陵王:「放心吧,我一定會親自轉告他的。」

wantbeloner:對雪舞而言,當她日後發現,此人竟是她朝思暮想的蘭陵王,為了保護他遠離殘酷的命運,這個「選擇」,讓她愛上他,也讓她再也無法離開他。


成年禮與衿帶

雪舞:「笑容,就是我楊雪舞的面具!」  wantbeloner:不管發生甚麼壞事,也要微笑以對。

蘭陵王:「妳怎麼這麼傻,整天被人欺負!」雪舞:「別人欺負我,我若報復她們,她們只會更討厭我。可是,若我用微笑面對,總有一天,會有人發覺,我不是那麼糟糕的人!這就是我的面具,你教我的,勇敢的微笑。」

wantbeloner:從認識雪舞開始,她的一言一行,都默默地感動了蘭陵王。

雪舞奶奶:「雪舞,妳聽到了吧!他只是為了報答妳的恩惠,並不是真心地要接受妳的衿帶。妳為了這樣一個男人,就忤逆奶奶!妳知道妳把他留下,會給村子裡帶來多大的危險嗎?」雪舞:「奶奶,他只是……他只是不想讓雪舞受委屈而已,您為什麼要這麼責備他呢?!奶奶妳為什麼,總是要讓雪舞難過呢?!」雪舞哭著跑走。蘭陵王:「雪舞說她經常受到嘲笑,甚至連自己的親奶奶都瞧不起她!所以我決定,在今天這個大日子裡,讓她風風光光、體體面面的度過。奶奶,妳為什麼這麼不近人情呢?!」雪舞奶奶:「但是無論如何,這個人都不會是你!請你遠離雪舞,不要再與她往來。看著他離開,送客!」


奶奶的告白

雪舞奶奶:「雪舞,妳知道奶奶為何不讓妳和四爺來往嗎?奶奶占卜過,四爺是齊國的武將,戰爭將他帶到這裡,又將帶他前往下一場戰爭。不久,在邙山,他將會以五百輕騎抗十萬大軍,神奇似的戰勝了這場戰役。但是雪舞,妳不能對四爺動情,奶奶占卜過,在他的生命裡只有一個女人,是鄭妃,不姓楊,不是妳楊雪舞,妳明白嗎?!雪舞,奶奶從來沒有瞧不起妳,相反的,奶奶懼怕妳的力量,妳是奶奶的血脈、巫族的天女,妳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和使命。但是外面的世界,並非妳所能想像啊!這也就是奶奶為什麼不教給妳卜術,奶奶畢生的心願,就是能讓妳拋棄天女的使命,做一個一般的女人,安穩的過一輩子。四爺這個男人,只會給妳帶來災難!死亡是他的命運,妳改變不了的!最多一年以後,他必死。」

wantbeloner:命運,有絕大部分,仍掌控在我們手上,天意、人為的阻礙,有時候,只是測試你願不願意冒險,改變它!對奶奶而言,保護雪舞不受傷害,安穩幸福的過一輩子,才最重要。但就像奶奶自己說的,雪舞有與生俱來的能力和使命,而善良的雪舞,更不可能在得知四爺(即使她還不知道四爺就是蘭陵王)一年後將死,還能默默地繼續自己的生活。


▲蘭陵王愛上雪舞的理由:冒險帶蘭陵王入村,被奶奶責罵,無法見死不救的雪舞讓他悄悄動了心;純真善良的雪舞,認定蘭陵王是朋友,便盡心盡力幫忙。(所以兩人是由友誼轉為愛情);看見了雪舞的好,理解珍惜她。從認識雪舞開始,她的一言一行,都默默地感動了蘭陵王。

▲雪舞愛上蘭陵王的理由:當一個男人能夠理解妳,珍惜妳,而且又為妳出手解圍,誰人不動情呢!



-3-

四爺遺留面具在白山村,雪舞離村還面具

雪舞:「不能改變四爺的命運,至少,也要保他在戰場上的平安。」
雪舞奶奶:「巫族的祖先哪,我無力改變雪舞的天命,可她這個巫族的天女,能改變這個亂世嗎?祖先,保佑她!」

wantbeloner:我們都無法確定能否改變結局,但如果甚麼都不做,結局必定按照它的行程前進。所以,我們能夠改變的,從來都不是結局,而是過程。而更多時候,當我們改變了一個又一個的小過程,結局,也許就漸漸朝向你希望的方向,改變。


雪舞在齊國南分州城遇到騙錢的惡霸,被韓曉冬所救,卻又反被陷害

雪舞送給曉冬醫治奶奶眼疾的藥草,曉冬卻夥同客棧把雪舞拐騙去賣給春樓。

wantbeloner:四爺在溫泉邊救了雪舞,韓曉冬在市集同樣救了雪舞,結果卻大不相同,也許現實是要告訴雪舞,不是所有好心幫助妳的人,都一定是好人!


雪舞營救客棧裡其他被騙來的姑娘,自己要逃走時卻又被抓住,反被蘭陵王相救

其他姑娘告訴雪舞逃走的下場,不是臉上留疤,就是被割下耳朵,雪舞安慰其他姑娘:「不行,我們不能坐以待斃,一定得做些甚麼?」其他姑娘:「要是跑不了被抓回來,還不是死路一條?」雪舞:「逃了也許會死,但是不逃就是生不如死呀,妳們難道,不願意試著逃出去嗎?!」雪舞用圍巾沾水把窗戶上的鐵條綑住用木棍扭緊,就可以折凹鐵條了。

wantbeloner:亂世人人為求飽餐一頓,只好拋棄道德仁義。這只是雪舞面對的第一個挑戰!


四爺為了測試雪舞的膽量與智慧,演了一齣戲

雪舞:「刀劍無眼,你,我不想殺人啊!桌……桌……桌上那些珠寶,聽說都很值錢的,你們拿去就別殺人了吧!」楊士深:「姑娘,妳要是現在離開,我可以饒妳不死!」雪舞:「我本來是可以離開的,但是我回來了,就是想要救人嘛!我求求你們盜亦有道,珠寶拿了就快走吧!」安德王:「囉嗦甚麼?!妳不怕死嗎?!」雪舞:「我怕!但是我也不能見死不救嘛!」安德王:「真沒見過這麼愛管閒事的人!居然肯為陌生人而死!」安德王假裝要殺雪舞。假裝被打暈的蘭陵王醒來:「住手!五弟,你看,雪舞姑娘果然是重情重義吧!」安德王:「雪舞姑娘的確有情有義啊!」雪舞:「這到底怎麼回事啊?」蘭陵王:「雪舞姑娘,感謝妳捨命相救,測試妳乃情非得已,還請見諒!」四爺測試雪舞是為了救胡律須達,要雪舞配合假結婚真救人。為了讓雪舞答應,安德王用救了雪舞逃出被賣掉的命運,希望雪舞回報四爺!蘭陵王則用如果妳答應,我就帶妳去見蘭陵王為由,雪舞便答應了!

wantbeloner:雪舞真的很勇敢,即使害怕,也不能丟下別人的性命不管!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習慣露出悲傷
在別人面前

總覺得
悲傷如同出生與死亡
只適合一個人 體會
也只能一個人 感受

分享快樂會更快樂
分享悲傷會更悲傷

所以
悲傷的時候
就只想待在一個人的黑暗房間裡
靜靜流著淚

平常隱藏在樂觀後面的悲觀
被淚水招喚而出
淹沒


在滅頂的時刻
過往的悲傷
再次重新刺痛我
便覺
徹底的
孤獨

陷入最深層的沮喪

非得睡上長長的一覺
才能讓悲傷完全退潮

悲傷襲擊的重複循環
一再證明
我的樂觀總有悲觀在後
伺機而動

正面思考 這四個字
看在眼裡 聽在耳裡
反像根刺
戳破我的假面樂觀
諷刺我的蒙面悲觀
年少的我 如此 認為

「真的很愛飾演在自虐中自憐的苦情角色耶妳!」
「古人說這是為賦新詩強說愁好不好!」
被自己的自說自話逗笑
現在的我 如此 釋懷

不再讓過多悲傷 起伏我的好心情
那只會累積 脆弱

悄悄實行 正面思考
改造脆弱的 心
變身堅強的 心

依然保留悲傷的餘味
那是鮮明樂觀的調味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命有時也許真的平淡地令人無味
所以每個人多少都帶點刺激的期待

渴望親身見證這傳說已久的時刻
彷彿末日降臨 一切想逃避的事物都能輕易地瞬間毀滅


有想過

末日是如何呈現的嗎?

有想過

逃避的事物被帶走的快感

那 珍視的事物被奪走的心情呢?


也許那隱隱的刺激感 並非來自「末日」
而是「世界」

一個人的末日是孤獨的恐懼
所有人的末日是共享的陪葬


不會有的 
「所有人」瞬間死亡的末日

再逼真的末日電影也總有存活者


每個人本就有屬於自己的末日
誰都逃不了 

死亡 並非解脫
反倒是
更未知的 世界


逃本身就是個無止盡的恐怖循環
越躲越衍生 懦弱

我不怕人生被末日結束
自己決定末日的時刻 才最可怕


我要一直 往前走
無謂逝去的 也無畏本就會失去的

即使害怕 仍勇敢的去 不停 經歷 我的未知


在最後一秒鐘 都要表現出 最好的詮釋

這就是 我的 末日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下廚這件事,更遑論喜歡。


國中時期,我媽老是要用「妳不會下廚,以後妳的小孩要喝西北風嗎!」這句話,威脅我學習一些簡單的料理,但我真的沒興趣,完全就只是覺得妳只是想用這個藉口要我幫忙而已,於是我就會以「那我不要結婚不就好了」頂回去。這樣來往幾次後,我媽發現這句話完全性的失去殺傷力,就又用了另一個理由:

「就算不結婚,妳也要煮給自己吃吧!難道一天到晚吃外面!」
「就一直吃外面就好啦!幹嘛自己煮!」
「妳都不擔心飲食不健康,餐廳很髒嗎?」
我心裡OS:我稱不上廚藝的廚藝,煮出來的東西也不見得健康好嗎!(這樣一想,我國中還是有叛逆到,一直以為自己是個乖小孩說!)

國中畢業後就去花蓮讀五專,這種爭吵話題很快就消失在我們母女之間。

直到畢業後回到家裡住,這個話題又背後靈的跑出來了。雖然這時的我已經有點懂事了,可以體諒老媽身為職業婦女的辛苦,盡量幫忙就幫忙,所謂幫忙也只是煮飯洗菜,下鍋炒成一道菜這道手續我媽只要我在旁邊看就好,幾乎不曾讓我親自動手。但我不愛下廚的原因,如果只是要碰到油就花容失色那還好解決,真正的問題是在夏天炒菜廚房熱得要命,常常我媽煮完飯後汗如雨下,一時間還沒有胃口動手吃飯,都讓我們先開動;冬天又很怕菜涼掉,每一道菜都要加快腳步完成。

更重要得是,我家除了屬豬的我以外都是一群挑食鬼,一副愛吃不吃或是小鳥胃,吃個交差了事的一碗飯就打發一餐,偏偏我媽又很愛煮滿漢全席,正常的理由是因為她要工作,如果她不在家我們自己熱來吃就好;不正常的理由是她希望看到我們吃光光(餵小鳥吃滿漢全席會有吃光的一天?!)。

所以時不時我還是會覺得,幹嘛這麼辛苦吃外面不就好了!


人啊,話不要說得太滿,定論不要下得太早,我真的完全沒想到我會有「親自下廚」的這一天,莫非定律很可怕的!

(所以我現在真的很少說我100%「不想」結婚,連「希望不要」結婚這種只剩10%的堅定,都盡量克制自己不要脫口而出!要把莫非定律用在對的事情上,所以老是提醒自己要常常說:「我真的100%不想中樂透,尤其是頭獎!」)

意外來到台北租屋工作、意外住在全台北市最高地段的巷弄,所以任何餐廳都貴得要命,好吃的也只有幾家,貧乏的菜單選擇,意外地讓我開始走上了「親自下廚」的命運。


相信我,我當然掙扎過一陣子,但敗在我真的沒有實力(存款方面)可以在這種高物價的地方天天外食,也真的沒有口福每天享用餐廳的菜色,好吃的東西吃一百遍也會無味,就像家裡的犀利人妻看久了也會想有小三一樣,當我每到用餐時刻就會想:「我要吃什麼」想到我真的覺得會因此得憂鬱症的步上了窮途末路後,只好開始把市場、松青、全聯加入我的「用餐地點」清單。

第一次下廚,我的標準很低,只要有「熟」就好,而且講求清淡健康,油煙又對身體不好,我大多時候都用水煮。

第五十次下廚,我的標準稍微高一點,要有一點「豐富的調味」:醬油、味增、沙茶、康寶濃湯(完全是廚藝不精的人的好幫手,只要有了它,酸辣湯麵/餃、焗烤飯+玉米濃湯,都可以列為簡單的一餐)、炸醬罐頭等,目前仍在尋找新調味料。(還好我屬豬,雖然有幾次煮出來的東西是我自己都覺得很誇張的一餐,但我只求溫飽的小小要求,不需餓著肚子想著要吃什麼想到生氣,才可以讓我撐到第五十次才知道原來是調味的問題,這樣一想我好像真的很好養!)

第一百次下廚,也就是今天,我的標準才突然有了重大突破,「不同的食材要有不同的搭配」,但太不同的食材也真的不用勉強:味增湯頭+四季豆+青菜+豆腐+燕餃(其實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吃,但我想四季豆也可以做成更美味的料理,如果只讓它水煮有點可惜),當然還有很多奇怪的搭配,但我吃過就忘了。

但我不得不說,我也並非願意這樣胡亂煮,只是一人份的餐點真的很難準備,想吃的食材太多但能一次搞定的料理太少,所以只好隨意搭配。


有一天我在準備午餐的時候,突然覺得如果我真的嫁給石頭又不用工作,我或許真的願意研究一下廚藝這種東西,畢竟可以親手完成一道道美味佳餚,我就總算有一項個人才藝了,而且他也不用每天吃垃圾消夜,健康營養的食物才是王道,但又突然想到他就是愛吃垃圾食物,或許我認為健康的食物對他來說不夠美味,還看心情選擇要吃不吃才讓人火大,所以這樣的幻想很快轉移到我自己以後的味蕾享受。


幻想異常會延伸,於是我又開始幻想。


27歲前的我不曾將廚房列為我夢想的居家設計內,如今我竟然開始想像屬於我的廚房該有的模樣,開放式廚房是一定要的,從廚房的木製窗戶望出去的景致也要非常大自然的美,廚房外要有一片露天空地。夏季的白天,搬到空地上的木頭餐桌會讓人有戶外野餐的錯覺;夏季的夜晚,涼涼的微風點綴著星光的燭光晚餐,絕對要你有親自上演浪漫電影場景的幻覺。

開放式廚房也要有避冬的空間,冬季的白天,回歸屋內的餐桌,會靜靜等待冬日的暖陽從窗戶外斜斜的照射進來;冬季的夜晚,冷冷的風被鎖在門外,準備食材的大廚與等待美食的人客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自在的談天,沒有人會被冷落,熱呼呼的火鍋就是最一舉兩得的暖爐。

廚房的功能結合了客廳與餐廳,也融合了情感交流與美食分享。


幻想真的是幻想,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對結婚有憧憬的,不過要達成美味佳餚的任務可不是幻想,是非常認真的!


達成任務的那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臨,重點是我願意下廚了,我想這對我媽來說就是今年最棒的母親節禮物了





人真的老了,不小心就長舌,不小心就忘了文章的題目,只顧著寫我的爛廚藝,完全沒描述我夢想中的廚房。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親的影響,可大可小。


只要被深深地愛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細節,都會非常深刻地印入腦海,即使那段時光離我們很遠了,一經回想,就彷彿昨天才發生過那樣清晰明確。因為,愛被封存了。即使,被這樣的愛傷害了,也抹滅不了,愛予人的美好回憶。

這是葉菜對奈緒無償的愛。


反過來說,儘管被深深愛過,但若愛與傷害不成正比地持續耗損下去,這之間的平衡失去重心,就算自欺欺人地相信自己被愛著,也抵擋不了傷害強大的破壞力,你越是想要忽視傷害的威力,就越會被傷害緊抓著不放。直到你清醒地承認,愛的力量已經消耗殆盡,只餘下逃離的決定時,愛的連結,就消失了。

這是仁美對怜南無常的愛。



真正的生日,我不記得了

 「媽媽是什麼星座?」 「什麼星座啊……」 「從生日就可以知道喔!」
 「媽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孤兒院有幫我定一個生日,真正的生日,我不記得了,所以不知道真正的星座。」
 「如果能見到真正的媽媽就好了。」 「真的見面了我反而會感到為難。」 「為什麼?」
 「我連她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也不知道見面了要用什麼表情……」


如果我不笑的話,媽媽也許就不會拋棄我了

 「繼美為什麼會跟您說自己身體不舒服呢?」 「啊,繼美什麼也沒說,我無意中發現的。」 「說的也是呢,做母親的話,必須無意中就能察覺呢……」
 「我是碰巧發現的,因為繼美不是那種會哭鬧的小孩,沒注意到也是情有可原的。」
 「不是不說,是說不出口。因為我一直在勉強她,我們剛從北海道搬到東京,還住在窗子會漏風的飯店。」 「飯店?!父母家呢?」
 「我不想麻煩他們。」 「是自己家的話,就算麻煩也不要緊吧!會比住飯店讓人安心喔!」 「我是被領養的小孩,我五歲時被生母拋棄了。」
 「嗯。」 「話雖如此,但我幾乎不記得當時的事,我比較擅長忘記痛苦的回憶。」 「這樣啊……」
 「為什麼我會被拋棄?甚至自己在哪出生、生日是哪天,都記不清了。最記不清的,是媽媽的臉……」 「嗯。」

 「不怕您笑話,連自己的生日都不記得的話,怎麼說呢,總覺得好像連存在感都沒有。」 「可是妳是好好地活著的,是真的喔!」
 「但是,我已經下定決心,為了活下去,要讓自己心如死灰。那天……對不起,跟您說這些,我以前都沒跟任何人說過。」 「只要妳願意說的話……」
 「我覺得媽媽早就決定了,那一天,媽媽拋棄我的那一天,不是用頭腦,而是用這雙手決定的。」

 「差不多是這個季節,媽媽帶我出去,換了好幾趟電車,來到一個商場的頂樓,剛好有個遊樂園,媽媽對我說,喜歡什麼就儘管玩吧!我非常非常開心,非常開心……」
 「嗯。」 「然後到樓下的餐廳,媽媽說,喜歡吃什麼就儘管吃吧!我點了兒童套餐,因為我想要套餐附贈的換裝娃娃組合,但可能送完了,我拿到一個男孩子的玩具,於是我大哭起來,媽媽為了哄我開心,給我買了新衣服,即使這樣我還是哭個不停,媽媽當時一定很為難,那天,媽媽是想要給我留下美好回憶的,就這樣扔下哭泣中的我,心裡一定很難受吧……

 暗紅色的夕陽,透過鐵塔照過來。媽媽這時突然蹲了下來,媽媽,我叫了她一聲,看見她手裡握著東西,是蒲公英得種子。呼呼,媽媽輕輕地吹著,蒲公英的種子就飛散開來,我終於破涕為笑。然後媽媽就一個接一個找來蒲公英的種子,我開心地笑了起來。我當時並不知道,笑了,就是當時的暗號,笑了的話,媽媽就會消失了。媽媽看著我的笑臉,然後握起我的手,我說我不要媽媽的手,我要蒲公英的種子,給我蒲公英的種子,我拿到新的蒲公英種子,陶醉地吹了起來。等我發現時,媽媽已經不見了…… 

為什麼我不哭了,為什麼我要放開媽媽的手。那時候如果我不笑的話,媽媽也許就不會拋棄我了。

雖然媽媽的臉和身形我都已經忘記了,但是只有當時媽媽的手的觸感,不知道為什麼,我至今還記得。在大街上,看到擦肩而過的人的手,我就會想像,就會開始想像,會不會是這個人呢?!是不是剛才的那個人呢?!雖然我不記得媽媽的臉,可是一個人,再一個人、幾十人、幾百人、甚至上千上萬人,只要不停地握他們的手,總有一天……有一天……會握到媽媽的手吧……這隻就是媽媽的手吧!我會不會這樣察覺到呢?就這樣,我就這樣愚蠢地想像著。

對不起,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輕易地和糊塗婆婆說出心裡話。

 「你有想過要見她嗎?就是妳的生母。」 「對於無償的愛,你怎麼看呢?」 「無償的愛嗎?」 
 「人們不是常說,父母對孩子的愛是無償的愛!我覺得這句話應該反過來說。」 「反過來說?!」
 「小孩對父母的愛,才是無償的愛。小孩子無論發生什麼,就算差點被殺死、就算被拋棄,仍然深愛著父母,無論發生什麼。所以做父母的,絕對不應該離開他們的孩子,對於沒有做到這點的那個人,我不想見到她。」
「是嗎……也是啊!就當作是為了繼美好,回到養母身邊去,應該最好的不是嗎!最愛妳的人,我想應該就是她吧!」

葉菜聽完親生女兒奈緒對被自己拋棄的那天的情景,與不願再見生母的答案,努力隱藏情緒,直到躲進廁所,才能緩緩吐出哽住喉嚨,緊揪著心的痛苦,開了水龍頭,讓水聲掩蓋自己哭泣聲音,才能放心地痛哭失聲。(催淚爆點)

好久沒有看到田中裕子的演出了,其實我只看過阿信裡的她,印象非常深刻,除了阿信的身世令人難以忘懷,她的演技更是將成長後的阿信把小時候吃過的苦、經歷過的磨難,當作養分成為一個堅強爽朗的女性,那樣的她真的令人難忘。而這次她的演出依然亮眼,當然松雪泰子的演出也是非常驚人,這一段兩人交手的場面實在是第三話的高潮,也可說是Mother的高潮。葉菜不得不拋棄奈緒的苦衷,與奈緒回憶裡雖然不恨媽媽,但仍舊無法輕易原諒她的離去,葉菜的哭泣令人動容,導演卻不過份煽情地只播了幾秒,一開始我蠻讚賞這點的,畢竟台劇太多過於煽情的情節,但我卻覺得最後幾集的演出很驚人的芭樂,難不成這是台劇的經驗告訴他們這樣才有收視率的負面影響!!



我喜歡--

望月葉菜活著的最初也是最後的人生目標便是與奈緒和小繼美相處度過自己最後的時光

怜南被葉菜從畫筆上的姓名貼紙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一個人要想湮滅過去的自己,就算更改了名字,過去的痕跡總會悄悄洩露你的秘密。

鈴原籐子去找奈緒路上看到奈緒和繼美從葉菜的理髮店走出來生氣地衝進去要打葉菜
她氣得不只是害怕奈緒發現葉菜就是生母而失去奈緒的愛,與奈緒有了女兒繼美卻對她隻字不提的隱瞞,而是她對奈緒的愛,就像奈緒與繼美,這兩者皆非親生,但都等同「親生」所能給予的愛,甚至超越了。


葉菜在報紙上發現怜南失蹤的消息--『北海道室藍海難事故……已經放棄搜救……小學一年級女童……道木怜南……水藍色的圍巾……』;同一時間怜南在公園裡想試試看能不能成功翻越過單槓怜南翻過去時瞬間的暈眩和葉菜驚覺繼美就是怜南時的震撼暈炫相互重疊

continue……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逃亡之旅的第一個落腳地,是奈緒兒時待過的孤兒院--桃之家,五歲時被生母拋棄、七歲時被收養,只待了兩年的地方,因為怜南的關係,在離開二十八年後,再度踏進回憶裡。

生命真的很奇妙,有時候你以為走得很遙遠了,忘記很多事情了,拋棄很多東西了。

某一人,某一個機會,某一些意外,無意地,你又回到那段曾經裡,你以為的不經意,其實是偷偷有意地,因為,你還有東西沒有忘記,你還有東西不能拋棄,因此,你走得再遠,都得回來,只有揭開那些未知的曾經,你才能真的放下,你才能真的拋棄,你才能真的,走得更遠!

桃之家,是起點。



我當不了媽媽

 今天,奈緒說:「我當不了媽媽,因為小孩子太可憐了,生下來,太可憐了,我絕對不當媽媽。」


她沒有祈禱

 怜南小朋友至今仍下落不明,明天將會縮小搜救範圍,擔心女兒安危的仁美小姐臉上浮現因悲傷而顯得不知所措的表情,祈禱女兒能平安歸來!
 「想媽媽了嗎?沒關係,不用勉強自己!」
 「說錯了,電視上的人,他說錯了喔!媽媽沒有在祈禱,她沒有祈禱我回去。」


這裡就是故鄉,我就是他們的親人

 「十年前,她丈夫過世了,這裡不得不關閉。這地方太大,一個人生活上很不方便,鄰居勸她搬家,婆婆很倔,就是不搬。妳知道為什麼嗎?就是為了像妳這樣的孩子喔!婆婆說,在這裡長大的孩子沒有故鄉,對他們來說,這裡就是故鄉,我就是他們的親人,為了讓孩子們在過年和盂蘭盆節時能夠回來過節,我會一直在這住下去。」 


老師,不用勉強自己喔

 「我們要離開這裡。」 「去買東西嗎?桃子婆婆說,今天讓我和她一起洗澡。」
 「這裡的租地權到期了,如果不快點走,別人會發現妳的!」 「桃子婆婆還說要和我一起睡覺呢!」
 「桃子婆婆會被帶走。」 「帶去哪?!」
 「第一年好像是先住在政府準備的福利機構裡,之後,就要自己找住的地方。」 「不行,桃子婆婆才六歲,沒辦法自己找住的地方啦!」 「總會有人幫她的。」
 「桃子婆婆也準備好行李,一起走吧!」 「妳在說什麼,怎麼可能帶她一起走。」 「桃子婆婆也想和繼美還有媽媽一起生活,對吧。」
 「不要任性。」 「我沒有任性。」 「聽好了,我們是在逃跑,沒辦法帶桃子婆婆一起走的!」
 「老師。」 「應該叫媽媽吧!」 「不要管我了。」 「妳說什麼呢?」 「你說沒事的,我們才來這裡的……沒事的…沒事的……老師,不用勉強自己喔!」


害怕再次被拋棄

 「繼美說她腳疼,疼得走不了路。」
 「不會吧,她都沒說!桃子婆婆妳不瞭解那孩子,她有什麼話都會說的。」
 「奈緒也是這樣啊,妳剛來桃之家的時候,忍著不吃點心對吧,忍著不看電視對吧,忍著不想媽媽對吧!為什麼呢?」 
 「因為被拋棄了……所以害怕再次被拋棄。」


奈緒成為媽媽了

 「奈緒成為媽媽了!奈緒成為媽媽了!」
 「是媽媽了。多虧桃子婆婆,我當媽媽了!」
 「奈緒成為媽媽了!太好了!太好了!」(催淚爆點)

 桃子婆婆被社工人員帶去福利機構收容前,在長廊上對著躲進長廊盡頭裡的倉庫中的奈緒與怜南,所說的告別的話。奈緒小時候曾經失落並帶著憤恨地對桃子婆婆說,自己當不成媽媽的,因為不能理解自己為何會被媽媽拋棄,而發誓以後不會成為媽媽。這樣的語氣聽在桃子婆婆的耳裡,除了心疼,也無法撫平她內心的傷痛。為此,桃子婆婆很是擔心,如今,看見奈緒竟然成為母親了,激動地流下眼淚,淚水中含著欣慰,也含著必須再次與她別離的不捨。


奈緒在倉庫內發現自己小時候折的紙飛機

 為劇情之後的走向,所埋的,小小的伏筆。



我喜歡--

收養奈緒的母親--鈴原籐子高畑淳子飾),確認奈緒沒有回到親生母親家就安心了親生母親--望月葉菜田中裕子飾),看到報紙上的一則新聞北海道有一名三十幾歲身分不明的女性屍體於是向鈴原籐子確認自己女兒的安危知道她人平安後悄悄放鬆的樣子。 

望月葉菜在天橋上跟奈緒擦身而過躲在橋下偷偷看著奈緒的身影繼美在馬路對面大喊媽媽跟奈緒打招呼葉菜意外發現自己有了小孫女情不自禁地偷偷躲在小孫女的身後觀察她

這二段,都是真正的母親,對兒女一輩子的關心、牽掛--大驚小怪過多聯想,平凡而老套,暖暖卻容易被人遺忘的,愛。

怜南問媽媽為什麼會喜歡鳥奈緒回答自己應該是從小就開始喜歡鳥鏡頭轉換到望月葉菜對著鳥店裡的兩隻鳥兒愛憐地看著

母親的影響,可大可小。(多大多小,留到第三話詳述)



我不喜歡--

奈緒陪怜南上廁所時竟然整個包包都放在廁所外面結果被偷走所有的錢!我不太理解這段的合理性在哪,是要表現奈緒新手媽媽的羞澀,還是要警惕大家日本再文明也是有小偷的嚇阻作用?!當然這也是為了鋪陳奈緒因此回到兒時待過的孤兒院所必須的過程,但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合情理的牽強。

continue……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雪泰子飾演的小學導師鈴原奈緒,無論外表與個性,給人的觀感很輕易地就和孤僻劃上等號--冷靜、有禮但冷淡的客氣、幾乎沒有情緒波動、獨來獨往……,唯一的興趣是研究鳥類(即使賞鳥時也是帶點傷感、孤獨,彷彿與世隔絕),這些形象傳達出的感覺,很容易就被人套上冷漠這類形容詞。現實中這種與他人幾乎零交集的情況,使她得以隱身於人群中,令人遺忘她的存在。

道木怜南(蘆田愛菜飾)的出現,一點一滴開始顯露出她這個人的一切。



給在天國的小鴨子的信

 「妳叫道木對吧?」
 「嗯。」
 「只剩十分鐘囉!」
 「嗯,這個,不寫不行嗎?」
 「為什麼,可以告訴我不寫的原因嗎?」
 「因為鴨子不會讀信,都死了也不能讀信了吧,鴨子又不識字,寫了也是白寫吧!」……「天國,真的存在嗎?是死後入土的意思嗎?」
 「不想寫就不用寫了,要寄去天國的話,郵差也會頭疼呢!」


喜歡的東西的小本子

 旋轉椅、蜿蜒的坡道、浴室裡講話的聲音、與貓對視、小鈴吃葵花子的樣子、踏在雪地上的聲音、夜空中的流雲、冰淇淋蘇打、開傘的聲音、蠟筆小新裡的小白、塗髮蠟的日子、爬上煙囪的梯子、換衣服、橘子果凍上面的橘子、雨後街道的香氣、腳踏車的後座、指甲刀、二條辮子、被摸頭說乖、抱抱、肥皂廣告裡的媽媽……

 「只寫喜歡的東西,不寫討厭的事情。不能一直想著討厭的事物,要一直一直想著喜歡的東西喔!知道嗎?」
 「知道又如何?」
 「知道的話,那裡(圓形禿)就能不藥而癒了喲!」


被裝進垃圾袋裡的怜南,被奈緒發現後
 「要喝什麼?……要吃什麼?……怎麼辦?有什麼想去的地方嗎?遊樂園、動物園、百貨公司?」
 「札幌……嬰兒寄存所……7歲還能去嗎?身高104公分能去嗎?」


要過一輩子愚人節的謊言
 「知道四月一日是什麼日子嗎?……那天是可以說謊的日子,我們來撒個謊,離開這裡,和我一起去沒人認識我們的地方。
 在那裡,我是妳媽媽,妳是我女兒,絕對不能讓別人知道,這個謊要撒一輩子,做得到嗎?一輩子,以後這一輩子,為了不讓人察覺,妳要撒謊叫我媽媽,能做到嗎?」

 「妳沒有被拋棄,是妳拋棄他們!」(催淚爆點)



奈緒漠然的眼神表情悄悄溶解、隱藏的情緒漸漸浮現、明明可以事不關己的態度,隨著怜南的一舉一動而不自覺地受到牽引。然後在這一刻,瓦解所有武裝,讓母性重心替自己改頭換面,從此,她不再是孑然一身的奈緒,而是要帶給繼美幸福的媽媽。


兩個老師態度的對比,其實也是主角跟一般人的對比。
一般人察覺有異卻不願插手,只想掌握確切證據再作行動,或一頭熱的想幫忙,結果只有三分鐘熱度,自己還是最重要的。其實不論大人小孩,都有種天生的敏感度,能夠分辨真心關心與假意表態的不同。鈴原奈緒也許看起來冷淡、穩重而不多作評論,卻在重要時刻出現,說出了對小女孩重要的話,那樣的動作也許在外人眼中微不足道,卻最能打進小女孩的心裡,那是她最渴望的信賴,一種得到失去的保護的安全感。

我是歸於「一般人」這一類的,在幫助她的同時,我會優先考慮到照顧她對自己和家人的影響,只能盡我所能尋求福利團體的幫助,使她不受原生家庭的虐待,卻沒辦法產生完全的母愛,使她成為我的孩子。



這部戲,我也能寫出屬於我「喜歡的東西的小本子」。

我喜歡--

故作堅強的怜南(愛菜在細節上真的演得很好,一點都看不出才五歲)。她將受虐兒童那種受傷的痛楚隱藏起來,逼自己戴上故作歡笑、堅強的假面,只有面對自己的小冊子與小鈴時,才能稍稍釋放自己的真實情感。

編劇也很厲害,用小孩子會有的天真方式,去表達小孩子經歷某些衝擊後,會出現的早熟動作。例如怜南「喜歡的東西的小本子」,小本子裡幾乎沒有卡通、玩具這類東西(除了蠟筆小新裡的小白),因為她的視線已經超越一般幸福家庭的小孩會有的觀察力,傷害是真實的,所以喜歡的東西也要盡量接近真實,才足以抵銷那些傷害;(對著候鳥大喊)「把怜南也帶走吧!」看到這一幕會深受感動的人,已與母性無關,是人性吧!

決定要與奈緒離開的怜南離家前的態度,不同以往面對媽媽的乖巧體貼,而是掙扎地割捨掉最後一絲猶豫,果決地帶走所有自己的東西,除了家裡的鑰匙,還有媽媽。

continue……




原本想像平常一樣寫個大概的心得,但是寫一寫發現感觸太多,居然用一篇也寫不完,Mother好樣的~(怎麼好像在罵人)






wantbel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