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一群朋友閒聊,其中有個朋友的朋友抱怨:「怎麼所有的事都要我做?付出十分,得不到一分?」我很清楚他這些抱怨所謂何來,但說實在話,我幫不上什麼忙。

這朋友是個很認真的人,認真到仰天俯地都無愧,但我個人認為他愧對自己,因為把自己的地位放得太低,淨是委屈自己成全別人。無獨有偶,大學同學裡也有個這樣的人物,有九成九的機率看到她笑臉迎人,剩下那一點點的機率是她面無表情,好似不會生氣一樣。

和這個同學算是半生不熟(我和什麼同學熟過了?呃…這說來話長,下次再談),曾有一次機會當面問她:「你這樣個八面玲瓏法,不累嗎?」她幽幽地嘆了一口氣。

一陣沉默。我等她開口。

「也不是不會累的,只是好像養成一種習慣,或者說是反射動作,一定要讓自己和所有人都互動良好,感情和睦,把事情處理地非常圓滿才行。」

捫心自問,我也不是沒有這樣的手段,圓滑處世誰都可以做得到,總之一個原則:幹在心裡嘴巴閉緊。可我有這樣的能力,不代表就要這樣子處世待人,那太累,又不符合人性。

當初大學識事未深,聽了她的說辭只覺得功夫了得,就算腦袋瓜子裡好像有什麼蟲子在騷動,也當做是自己問題,不去細想便罷。現在可不一樣了,多長了幾年的歲數自然要多長些腦袋,那天我給朋友的建議是:「我不犯人,這自然是一定要,但也要建立在『人不犯我』的大前提下,否則一切免談!」

開玩笑,我媽生我養我可不是要給別人拿來利用賤踏的,一張嘴巴這麼厲害不會去參政或開個脫口秀,儘是指使我去做事或做些匪夷所思(但他覺得很合理)的要求?你省點你的口水,我也省點我的力氣,雙方各有好處你何樂而不為?

我能幫朋友(甚至陌生人)做到的事,當然視情況許可答應去做(且答應了就絕對做到好),但做不到(或考量現況後只得拒絕)的事,你要我為了那區區十秒鐘一句話幾年交情,上山下海入油鍋兩肋插刀,那是萬萬做不到!我若不成功便成仁,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才叫「在乎這份交情」,天底下有這種道理?

結果自從我建立起我的原則,好朋友也沒少過一個,至於那些自動掛冠求去的人,不認他們當朋友也罷,人生兩袖清風,樂得輕鬆。

有些人會在背地裡罵我無情無義沒心沒肝沒血沒淚之類的,其實也不用反將回去,光看他們攬事上身,操勞到死幹在心裡又不敢開口說半句怨言的臉,替他們默哀三秒鐘過後,當然是爽到不行。當個「惡女」,好像也不賴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ed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